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企业文化建设灵魂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导,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对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不仅为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企业文化,形成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的新的文化价值观念,提高企业文化的层次,是当前企业文化建设最为重要的课题。  
    继承传统文化,以诚实守信为荣,构建企业文化氛围。诚信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更是一个企业塑造形象和赢得信誉极其重要的砝码。长期以来,我国传统文化深深地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诚者天下之道也,诚者人之道也,诚者商之道也”。正是这种以“诚实守信”为价值准则的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我国许多企业的企业精神和价值理念。广大企业以诚信为荣,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观、以义取利的利益观和以质取胜的市场观,为企业赢得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百年企业靠诚信”,是许多知名企业家的共识。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要通过诚实守信,引导企业由产品向服务延伸,不断发展诚信内涵。产品折射人品,服务彰显道德,企业理念和企业精神最终是通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体现出来。青岛海尔从砸掉有质量问题的电冰箱,到“先卖信誉后卖产品”、“真诚到永远”等服务理念的牢固确立,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电冰箱厂,到国际知名大企业,再靠诚信和质量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丰富和发展了诚信文化的内涵。  
    汲取创新文化,以崇尚科学为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科学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企业只有形成浓厚的崇尚科学、不断创新的文化氛围,才能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文化建设,就是要使企业职工牢固树立自主创新意识,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搞好技术创新,鼓励技术创新,在创新中实现企业要素的最佳组合,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着力搞好管理创新,这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任何先进的管理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模式,都是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从而有助于提高企业对市场反应的速度和满足用户的能力。着力搞好机制创新,能更好地为企业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整体优势。特别是用人机制和经营机制的创新,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极大地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张扬人本文化,以服务人民为荣,铸就企业永恒的信念。企业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是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使全体职工自觉增强质量意识,把为顾客创造质优价廉的商品,作为永远的价值追求。视“用户是企业的衣食父母”,明白“下道工序就是用户”,做到“精细化,零缺陷”,每个人都将质量隐患消除在本岗位上,“质量第一”深入人心。企业要为人民提供优质产品,更要为人民提供优质售后服务,这才是真正的服务,就是要在企业与用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与用户进行零距离的沟通,把钱和物的交易变成人与人的情感交流。唯有如此,企业才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来源:中国‘工程建设网)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