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能”培训,打造“蓝领”人才

(郑建果 李红)

 

宝冶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始终实施“振兴宝冶,人才为本”的战略,不仅培养“白领”人才,而且充分认识中国建筑行业劳动密集型这一特点,重视高素质的作业人员队伍的建设,把技能人才的培训提上议事日程,努力打造蓝领人才高地,并作为宝冶建设人才队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技能培训是一个特殊的培训领域,社会办学、企业办学都有很大难度。事实上技能培训的普及率远低于其它培训。而各个企业自有工种技能培训难度更大,因为培训需要有个前提。市场经济,培训认可也需要社会化。另外还需要技能鉴定,对不同技术技能有个科学评估。没有科学鉴定评估,企业的技能培训就没有针对性,而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对市场竞争的残酷性认识不足,对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技能鉴定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宝冶建设根据企业市场竞争的需要,根据企业人员分散各地,困难的特点,针对不同工种技能培训特殊性,宝冶建设从长计划,充分利用企业的教育培训中心,以技能鉴定为抓手,建立长效技能培训机制,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以及中国冶金建设集团认可其鉴定培训资格的社会前提下,企业办学。大力开展了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了员工队伍素质。初步建立起了一支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的蓝领技能人才队伍,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宝冶建设的做法是:

一 、 规范管理,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

    要抓好技工的培训,首先是组织体系。为使员工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目标化、制度化、规范化,宝冶建设在管理上由劳动人事处统筹对外,集中管理。教培中心集中组织,培训工作落实具体。根据企业内各分公司的专业特点,宝冶建设选择专业的分公司专门建立了宝冶建设土建工程施工、结构安装、电气设备安装等十多个技能鉴定站,主要分布在宝冶建设各大分公司,涉及到电调工、电工、焊工、工程安装钳工等二十多个宝冶的主要工种。宝冶建设还建立了决策—管理—实施的企业技能鉴定培训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公司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职业技能鉴定培训领导小组,作为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的领导机构;以劳动人事处牵头,各二级公司参与,教培中心及各二级公司技能鉴定站具体实施,并将培训和考核严格分开,教培中心组织培训,各技能鉴定站进行考核。为保证培训质量,劳动人事部门对培训、考核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管理,形成技能鉴定和培训的工作组织网格。

二、挖掘资源,形成专业化实力

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生存的适应,使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技术培训要求,很难有统一的培训内容和要求。由于冶金建设行业的特殊性,企业很多工种的职业技能要求与社会上的通用工种有所不同。培训什么,谁来培训,等没有出路,靠不是办法。宝冶建设积极进取,首先抓标准与内容。宝冶建设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企业现有工种进行标准的编写工作,在上海市技能鉴定中心的帮助下,用一年多的时间,形成了一整套适合宝冶建设企业的技术标准,并广泛征求企业、行业以及社会上各方面人员的意见后,和国家通用工种的职业标准一起汇编成册。并将各工种的技术等级标准发到每一个作业人员手上,使员工能及时了解到自己每一步的发展目标,让技术等级标准成为宝冶建设为作业人员设定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并在技术等级标准的基础上编制技能培训教材,目前宝冶的主要优势工种都已有专门的培训教材。有了教育标准和培训教材,还要有师资,为使技能培训更有针对性,公司花大力气建设师资队伍和考评员队伍。宝冶建设一方面聘请社会上各方面专家进行教学和考核,另一方面还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而对宝冶建设自己聘用的专家及技师,更是在岗位目标责任书中将教学任务予以明确,并将这一任务作为考核指标。同时,还对宝冶建设内部各个工种的专家和技术能手,进行强化培训,由上海市技能鉴定中心进行考核,不断提高专家技师的水平。宝冶建设现共有近百人被认定为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由此宝冶建设已形成专业化培训的师资队伍,有培训教材,有考核站点,并被国家和上海市所认可。

三、确保质量,采取科学的培训方式

企业与专门院校不同,培训质量如何把握,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宝冶建设主要从考核入手,促进培训质量的提高。宝冶建设在技能鉴定的考核方式的设计上,根据不同的工种,结合生产实际,设计不同的考核方式。基本按照技术标准——操作规范——培训大纲——培训教材——题库内容的流程进行培训和考核。并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密切结合生产实际的原则,确保培训考核实用性,高质量。根据宝冶建设作业人员分散的特点,采取了多种培训方式,对在上海的作业人员,主要采取集中培训与考核的方式;对在外地项目部的员工,一是送教上门,二是先将资料寄给员工本人自学,然后再短期集中,进行培训与考核;对宝冶建设不能鉴定的工种由公司对外面的鉴定站进行考核后,再送出去培训。公司还将全年的技能鉴定计划通过文件和公司内部网络公布,作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对培训费的报销方式公司也进行了改进,如2005年对公司举办的部分培训项目,实行先交费,培训合格后,再报销的措施。另一方面,出台了《注册职业资格管理规定》,对通过培训取得注册职业资格的员工,全额报销培训费,而且如果在与取得资格相对应的岗位工作,还可以享受特殊津贴。这些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员工对培训的参与性,提高了培训的有效性。

技能考核过去通行应知、应会的考核,在市场经济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已经不能适应对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的要求,如不利于全面测试作业人员的技能状况,也不利于作业人员对新技术的掌握,同时,还制约了作业人员对培训参与的积极性。因此,在上海市技能鉴定中心的指导下,宝冶建设开始了对考核模块的重新设计,将原来的应知、应会进行知识扩充,形成变化,使考核更全面、更合理。并分解成数个常规模块,作业人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培训和考核方式,只要在三年内通过全部考核模块,就可以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在电焊工技师考核模块的设计上,我们根据生产实际以及新的工艺、技术的发展,提出了电焊工技师的技术标准。确定电焊工技师在技能等级方面就应该等同于焊接工程师,因此在考核模块的设计上,不但要求电焊工要掌握很多高难度的焊接实际操作方法,而且还要掌握工艺编制、无损检测等方面的知识,还应该会识图等。科学的考试方式推动了技能鉴定工作蓬勃开展。进入新世纪以来,企业每年平均进行技能鉴定和培训都达数千人次。

四、打造激励机制,营造蓝领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机制推动,是最有效推动,宝冶建设为此努力打造激励机制,营造蓝领技工成才的良好环境。

一是宝冶建设制定了《宝冶公司员工培训管理办法》、《员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作业人员技能鉴定管理办法》《作业人员技能鉴定实施意见》《作业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为员工培训管理提供依据。

二是推进了员工竞争上岗的岗位聘用机制。严格作业人员的聘用和考核程序,明确规定作业人员在公司工作五年不能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不能续签劳动合同;在公司工作十年不能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不能续签劳动合同。从而在企业员工中形成不努力学习,不更新知识,不提高技能,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的竞争局面。

三是发挥了工资分配的调节功能,鼓励员工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岗位成才。按照岗位技能、岗位责任以及贡献的大小分配劳动报酬,拉开档次,技能水平高、从事复杂劳动的员工收入要等于或略高于市场劳动力价位,从事简单劳动的员工的收入则要低。与市场劳动力价位完全接轨,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和实践,公司主要工种岗位月收入与服务岗及辅助性岗位的月收入拉开差距,改变了过去吃大锅饭、平均分配的现象。另外,对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并被聘用的人员,每年分别发放技师津贴几千元到一万元。有效地利用了工资分配的杠杆作用和调节功能,鼓励了作业人员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四是实施动态化管理提升技能水平。宝冶建设结合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定期组织技能培训考核,资格认定与聘用认定分开,即聘用时根据考核结果对个人技能状况重新鉴定等级。在聘任的过程中,宝冶建设严格规定评审条件,高级技师或技师资格,必须是在作业岗位工作,而且必须在技能上有所突破。聘任之后,由公司与其签定岗位责任书,拟订工作目标,要求在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上明确任务,并且一季度考核一次,年末考核合格的,才能续聘。

通过机制建设,彻底改变了以前员工培训的被动局面,真正做到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过去的职工培训难开展,难在职工自己不愿自觉参与,主要靠计划组织学。即使参与学习也不认真学。而现在在宝冶建设,学习气氛已经形成,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基本利用周六、周日或晚上的业余时间,员工们不但没有怨言,而且还主动要求加练多学,学习的效果也不断提高。

五、加大投入,将技能鉴定和培训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近几年来,宝冶建设对公司员工技能培训加大了工作力度。每年宝冶建设仅仅用于作业人员的单项直接培训费近200万元。另外,为建立技能鉴定站,直接投入的经费就达数百万元。在这些年每年进行技能鉴定和培训人次平均达2000人次。2006年宝冶建设技能培训费用约占整个培训总费用的40%,通过技能鉴定培训及换发职业资格证书,到目前,宝冶公司已经做到绝大部分主体作业人员持职业资格证书上岗。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宝冶建设员工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在大批高级技能工人退休的情况下,企业技工人才及时到位,并不断扩充。仅2005年宝冶建设就通过培训和技能鉴定聘了100多名技师,其中高级技师19人,初步形成了一支蓝领人才队伍。企业学技能、比贡献的气氛已经初步形成,职工技能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特别是青年工人,愿意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习技能,往高级技能人才的方向发展。宝冶建设参加全国电焊工比赛,各分公司选拔出来的选手平均年龄仅28岁。

宝冶建设技工培训已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并涌现出电气调试工李柏源,电焊工龚国兴,砌筑工杨新松等在上海市、全国拔尖的技术能手,在2005年全国焊工比赛中,宝冶建设有两人取得了名次,其中一人获得了第一名,宝冶建设焊工队伍代表上海市获得了全国焊工比赛团体第二名,代表中国冶金集团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团体第三名。在中国冶金建设集团组织的首届砌筑工比赛中,宝冶建设包揽了个人前三名,并获得了团体第一名,当年宝冶建设获得全国企业培训先进单位荣誉。蓝领人力队伍的形成,也使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得到了加强。企业已进入了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已连续十多年在全员劳动生产率、产值利润率等多项指标上处于全国冶建行业领先水平,连续十次获得上海市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五十强第一名。

宝冶建设现已把“蓝领”人才列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计划,并准备进一步加大高级技能人员的培训力度,着重加强员工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如在机械、电气调试、电气安装的专业,选派一部分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进行技能培训,鉴定合格,取得技师资格证书。同时,要选派一批文化程度高、技能好的年轻作业人员专门进行理论的学习,培养出一批能满足公司经营、生产需要的“蓝领”人才,还要在公司主要各大工种中开展技术比试、选拔“技能”人才。2006年计划对作业人员技能培训2500人次。宝冶建设将通过企业各类人才队伍的形成,推动企业在今后几年取得企业更进一步、更高层次的发展。

 

 

上海宝冶建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