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带来一石三鸟综合效应

——二十冶机装分公司以施工项目为擂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启示

二十冶     李国强

2007年2月16日下午,二十冶机装分公司召开职业技能竞赛总结表彰大会,获得前16名的参赛选手分别晋升一个技术等级,进入前三名的团体分别获得10000万元至4000元的奖励。至此,机装分公司在酒钢不锈钢冷轧工地历时36天的职业技能大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机装分公司副总经济师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魏玉诚向记者介绍,这次技能竞赛打破常规,以酒钢不锈钢冷轧工地为“擂台”,以11条生产线或生产机组设备安装调试为内容,通过速度、质量、协作等方面长达36天“真刀真枪”的比试,不仅较为准确地考核出了职工的技能水平,还有力地促进了酒钢不锈钢冷轧工程进展。为什么要在施工现场开展这样的技能竞赛活动?机装分公司工程经理郭九春说,这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机装分公司自1987年以来一直没有搞过大工种考工晋级,许多技术骨干甚至班组长至今仍是初级工,特别是钳工、起重、配管、电焊这样的主体工种,亟需企业重新进行职业技能考核评定;二是酒钢冷轧工程具有热轧板退火酸洗线、冷轧板退火酸洗线、2台20辊轧机以及修磨机组、平整机组、一号重卷机组、二号重卷机组、一号磨辊间、二号磨辊间等11条生产线或生产机组,其中机装分公司承担的机械设备安装量约10000万吨、管道90000米,特别适宜开展大规模的技能竞赛,再加上施工工期十分紧张,当地社会资源和企业内部资源有限,要确保施工网络进度,也需要企业创新思维,寻找新的激励方式。竞赛活动策划完成后,立即得到了二十冶职业技能考核站和中冶集团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时得到了施工班组的积极响应,刚刚竣工的太钢、首钢等项目部参战班组顾不得休息,纷纷派出强手参赛,组成了20个竞赛小组,建设公司为这次大赛也专门成立了技能竞赛领导小组和裁判组,制定了竞赛标准、规则和奖励办法。

参赛选手赛后评价:“这次技能竞赛考出了真水平。”不仅如此,机装分公司的领导还乐呵呵地总结出其它三方面的成效:1、促进了工程进度。选手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平均一天验收两台设备,技能竞赛开始以后这个数字增加到10台,以至于负责验收设备的外国专家忙不过来,业主要求他们迅速增加人力。管道安装速度也比过去提高了两倍,36天完成管道安装近7000米。因为工程进度达到了预期目标,机装分公司酒钢项目部春节期间给施工人员放了假。2、提高了施工质量。以液压管道安装为例,德国森德威克专家将参赛选手的“作品”全部拍成图片,作为今后液压管道施工的标准。3、节省了费用。这次技能竞赛以施工现场为擂台,将技能竞赛与项目施工完全融合在一起,理论考核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进行,与为竞赛而竞赛的传统形式相比,节省费用大约几十万元。

机装分公司创新技能竞赛形式,带来一石三鸟的综合效应,留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

一、      企业高速发展、迅速扩张期间,各方面资源紧缺,譬如机

装分公司目前同时在建项目达16个,按照劳动定额换算大约需要4000人,实际上一线作业人员目前仅有800人,要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除了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内部创新和内部挖潜,包括思想观念的创新、劳动组织的创新和职工技能、智慧、效率的挖潜。

二、      经过宝钢工程的锻炼和近三十年的历史沉淀,职工队伍综

合素质不断提高,也积累了相当的“绝活”,如何开掘他们身上的潜能和宝藏?发现和总结出个人零散的实践经验?需要企业提供舞台,创造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曾在竞赛现场蹲点的机装分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郭艳向记者介绍,各个竞赛小组都各有高招,展露的一些小窍门看似简单,对提高功效和质量作用十分明显,非常值得挖掘和总结交流。

三、      企业发展需要优秀的管理人员,也需要大批高技能的蓝领,

因此,要善于培养和发现企业内部的“工人技术明星”,通过他们引领职工岗位成才。魏玉诚介绍,机装分公司现在有不少青年工人在克服困难坚持业余学习,他们渴望成才,渴望被人承认。譬如这次获得钳工团体第一名的易斌,今年只有26岁,他通过自学当年在社会上考到了高级工资格证书,这次按照竞赛奖励政策,他又将成为单位最年轻的技师。

四、这次技能竞赛既赛个人水平,又赛小组成员和小组之间的协作,参赛选手的奖励和荣誉与班组挂钩,整个活动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处理得十分融洽,自始至终得到了班组和项目部的大力支持。郭九春介绍,竞赛期间有的班长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选手竞赛情况。

机装分公司经理樊金田告诉记者,这样的竞赛活动,他们将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今后还要在其它项目上继续搞下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