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的几点思考

中冶华冶资源开发公司       李金星

中冶集团公司提出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以来,促进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实践证明,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要强化监管,狠抓落实,才能全面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笔者就此谈几点看法:

    一、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必须创新安全工作思路

    施工企业,是一个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各种不安全因素始终伴随着整个施工的全过程。因此,必须创新安全工作思路。抓好安全工作的过程控制,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各种不安全隐患,破坏造成事故的触发点和必要的条件,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

    首先,在实际工作中,针对施工过程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重大隐患,运用现代化安全系统理论和国家法律、法规及其标准,有针对性的解决消除不安全隐患,把功夫用在预防、控制上,才能有效地降低安全管理风险。在工程开工前,由安全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所承建的施工项目查找存在的诸多物质的、机械设备以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重大危险源,进行识别评价,制定管理方案,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使各种不安全隐患时时在监视之中。

    其次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安全防护的有效实施,确保各项措施及时到位,为做好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提供物质和资金上的保证。从开始就按照标准规范做,如:脚手架搭设、塔吊安装等,都必须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三是坚持思想教育与规范管理并重。就目前的安全科学技术手段仍达不到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化,安全事故的突发性、偶然性和不可预见性等还不能彻底消除,仍然需要各种管理手段来补充。为此,要通过培训、教育、到外地参观学习观摩等方法有效地规范员工的行为,进一步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二、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必须健全监管责任体系。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工期要求紧,合同条款严、标准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已成为一种趋势,同时也给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控制重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和关注的难点。特别是在当前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经营理念的引导下,“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形象,安全就是信誉,安全就是品牌”,将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因此,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本前提。

    首先是在制度保证上健全监管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要把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责任目标具体分解,责任到人,并坚持对项目部每月考核一次,并与奖金、分配挂钩,还要建立安全工作“两定期一明确”制度。即:领导班子定期分析安全施工状况,定期组织实施安全大检查,进一步明确公司总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公司的安全施工生产总负责,主抓安全工作副总经理为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项目经理是本项目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上对公司,下对全体员工负责。还要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三重点”制度,即:抓重点工程安全防范落实,抓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落实,抓重点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培训、教育考核。同时,应建立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预案,从制度上保证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其次是在过程控制上严格按规程操作。不仅要求各工种岗位操作规程上墙,而且利用安全活动日等业余时间组织操作工系统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标准规范内容,并定期进行考试、考核,对不合格的操作工责令其下岗学习,经考试、考核合格后重新上岗。促使操作工在操作过程中自觉按照规程操作。逐步变为自觉的行动。

    三是强化安监队伍培训,保证安监队伍坚强有力。各单位要独立的安全组织机构,按规定要求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为新开项目配备项目专职安全经理。为尽快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应采取请进走出的方法,培训安全管理人员,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安全监管能力。

    三、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目前,企业开展施工总承包管理以后,协作队伍增多,作业层中一些协作队伍由于文化素质等原因,对安全规章制度的漠视或抵制现象大量存在,违章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不良的思维和行为为安全事故埋下了祸患。因此,施工企业要在普遍检查的同时,要重点加强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基坑坍塌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在监督检查上要严格细致,在事故处理上要严肃认真。项目部每日有安全员检查巡视,每周系统检查一次,每月有项目部主抓安全的领导牵头组织各部门全面检查一次,并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定人、限时,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做到责任人员、资金、时间和措施“四落实”。同时,还要及时开展“回头看”看其是否整改到位,防止出现反复,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始终持严管重罚的原则,如发现工地不戴安全帽或安全带等,按照有关规定,当场处罚,不给整改机会,对此决不手软,促使员工平时养成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强化奖罚制度,保障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的落实和提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