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提高企业核心能力

中冶华天工程技术公司   陈道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企业在发展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当今天下,市场越来越趋于平等的竞争,如何在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继续赢得核心能力,如何才能进一步发展核心能力,使企业保持又好又快地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

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在长期经营当中,或市场环境竞争当中形成的特有技术、专利、技能、管理体系、流程和资源等等。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够长盛不衰,而有的企业却经不起市场的考验?据有关资料披露,我国每年新生15万家民营企业,同时又死亡10多万家。有60%的企业5年内破产,85%的企业10年内消亡,其平均寿命只有2.9年。日本企业的平均寿命30年,美国企业40年,全球500强企业平均寿命40~50年,企业寿命差距之大显而易见。长寿公司之所以能长寿,归根到底,这跟企业是否拥有核心能力息息相关。而要拥有核心能力,就必须有创新意识和思维。

国内外均有很多著名的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的案例。英特尔公司成功的要素之一在于能时时刻刻求新求变,在公司各个方面不断有全新想法涌现,始终利用创新来保持竞争优势。同为亚洲企业的三星无疑是邻国很多企业学习的对象,借助汉城奥运会的契机,开始走向世界。一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开始走向辉煌,而其主要就是利用创新,开创了新的消费电子产业空间。北大方正于1985年第一代中文激光照排系统投放市场后,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巩固和发展了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不难看出,支撑这些企业成功的不仅是技术创新,而更重要的是思想创新、价值创新。

创新是企业进步之源,发展之源。任何一个企业成长壮大的历史都是与企业创新的历史密切交织在一起。当今世界,最能“创新”的国家是美国,“完善”至极的是日本。现在世界500强中日本企业降到1/5,而美国企业已经超过半数。“创新大于完美”。在老的领域里追求完美,发展的空间很小,而在新的领域里全面创新发展的空间很大。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多的是需要创新型员工带来价值创新和思想创新,最终推动企业战略创新。

企业管理者的思维创新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核心。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敢于突破固定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思维定势,正确把握自己的思维取向,在思维方式上具有求异性,在思维状态上具有主动性,在思维结构上具有灵活性,在思维运行上具有综合性,在思维表达上具有新颖性,而其成果就一定具有很强的开拓性,才能开创管理工作新局面,带领企业持续不断地上新台阶。

新一轮以创新为特征的商业竞争已经展开,在战略目标和企业愿景下,企业要靠机制的力量推动各方面的创新,从而推动企业创造新的盈利空间,并通过管理创新来加强企业的执行力。在未来的经济舞台上,可以预期,那些在企业文化、经济结构、管理模式等方面借助创新的力量的冶建企业,才能不断获取发展先机,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和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