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图强  奋发向上

宝冶建设       张创一

 

瑞雪飘吉,腊梅报喜。在拼搏的艰辛和成功的欢乐中,我们送走了捷报纷飞的2006年,迎来了充满机遇的2007年。

回首2006年,宝冶建设无论是企业改制、产业发展,还是合同签约、利润完成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宝冶建设仅用98天完成宝钢二号高炉原地大修工程,技术上填补国内空白,速度上刷新记录,创造了高炉修筑史上奇迹。宝冶建设胜利完成国家体育馆(鸟巢)工程卸载得到北京奥组委高度评价,并被选为2006年度十大奥运新闻。钢结构海外订单获得重大突破,一次签约7万吨美国德克萨斯州电厂4台发电机组制作订单。宝冶建设建造的宝钢宽厚板轧机工程、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工程双双获得“鲁班奖”。宝冶建设公司荣获 “‘十五’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 “中国工程建设企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荣誉,还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

展望2007年,在你追我赶争上游的建筑市场面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此我们有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压力感,同时我们对迎接挑战,创造更大辉煌充满了激情和信心。

宝冶建设2007年工作主调是创新图强,奋发向上。重点是企业自主创新要有新突破,即适应市场:一是进行思维创新,要以市场的理念,国际化的视野,差异化的视角进行创新的定位。二是进行战略创新,对企业发展进行中长期和全局谋划。三是进行管理创新,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企业经营活动的质量水平。四是进行营销创新,大力拓展非钢市场,涉足非工程类产业开发。和其它市场。五是进行组织与制度创新,建立高效灵活的组织机构,实施扎扎实实的责任管理。六是进行品牌创新,按市场导向体现效益价值,形成自主创新的产品、产业和企业品牌。七是进行文化创新,以文化力增强竞争力。同时,企业的发展模式要有新突破。即:从单纯寻找施工任务向开发、建设、经营一体化发展。主要是要从传统的生产经营向资本经营方向转化;要在企业经营活动中以资本保值、增值为核心,强调投入产出率;要高度重视资本流动性,有效地盘活有限资本,缩短资金流动时间;要持续不断优化组合内部资源,并向外通过兼并、收购、租赁、买股、控股等途径,实现资本扩张;要努力对企业资产进行综合经营,要使宝冶建设不仅有建筑产品的建造能力,而且具有建筑产品投资能力、经营能力,还有对其他相关产品的开发能力。由企业施工生产型逐步向资本盈利型转变。将资本盈利能力作为宝冶建设改进管理、提高技术水平、产业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并通过资本经营,增强竞争力,推动生产经营,提高整体经济效益,把资本和核心竞争力有机地结合,实现企业的资本扩张和生产力迅速发展。

我们清醒地看到,成绩已经属于昨天,新的创造已从今天开始。宝冶建设要努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施工企业。关山迢递,任重道远,求索无尽,只争朝夕。我们将更加专注地去追求、不懈地去拼搏。我们愿奉献宝冶建设人的激情、智慧和力量!我们也一定能以更优异的成绩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