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建市场未来走势及应对策略

            二十冶董事长、党委书记  李 勇


     冶炼施工工程总承包是冶建企业的主业,钢铁工业的兴衰与冶建企业息息相关。在我国年钢产量突破4亿吨的今天,冶金建设市场未来走势如何?这自然成为业内人士十分关心的话题。最近留意看了一些资料,有专家预计,2007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超过4.7亿吨,增长幅度仍然保持在10%以上;有经济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增幅首次小于GDP增幅,也低于2005年增幅。这标志着钢铁行业周期顶峰已经形成。有一组数字与冶建企业息息相关,应该引起特别注意:2004年,我国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32%,2005年增幅为27.5%,而2006年1~10月钢铁行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却出现了负增长,同比增幅为-1.2%。这说明中国钢铁行业在经历了宏观调控政策洗礼后,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从1996年钢产量首次突破1亿吨开始,有关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是否过热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歇。现在中国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世界产钢量第一,实现了世界钢铁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特别是近4年年钢产量从2亿吨又突飞猛进到4亿吨,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钢铁大国。但是,我们还不能据此称为钢铁强国,甚至可以说距离钢铁强国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了进一步规范钢铁工业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国家于2005年7月出台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指出钢铁工业今后发展重点是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2006年3月12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随后发布了《关于控制钢铁工业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列出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时间表。2006年11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发出《关于对河北省新增钢铁产能进行清理,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步伐的通知》,要求河北省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步伐。
     这些迹象表明,我国钢铁工业今后工作重点已经由“做大”转到“做强”上,从数量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提升上,存量调整与增量优化并进,淘汰落后与调整布局并进,结构优化与兼并重组并进。
     冶建企业必须适应钢铁行业这种走势变化,在我国打造钢铁强国的历程中,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以新的理念和对策寻求企业新的发展。 
      一是走精品化道路,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钢铁工业投资减少不等于没有投资,企业自筹资金技改、自发并购和重新布局将成为钢铁行业今后投资发展的方向。譬如,河北唐山地区在关停小钢厂的同时,曹妃甸800万吨精品钢项目已经开工;宝钢兼并新疆八钢,拉开了钢铁企业跨区域战略重组的序幕;一些内地钢厂积极着手准备在沿海建立新的钢铁精品基地,以提升企业发展的品质和后劲等等。
     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后无论企业立项或国家审批把关,对冶金项目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要求都会提高,选项将以国内短缺的板带材为主,施工周期要求也会越来越紧。这对冶建施工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一家冶炼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二十冶在行业内具有“轧机之秀”的美誉,目前在国内外承建的轧钢生产线已有76条,这些项目大多技术先进、工艺复杂,在国际国内居领先水平。二十冶凭借技术和管理优势,施工进度不断刷新,施工质量不断创优,先后创造出15项“中国企业新纪录”,8次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还多次获得国家市政工程金质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银奖以及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和上海市用户满意工程等奖项。在今后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二十冶将继续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诚信为本的企业品牌,让用户感到“选择二十冶就是选择了放心。” 
        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形成企业新的主业板块。 
   二十冶在巩固和发展EPC工程总承包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冶集团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步伐,培育和发展装备制造、资源开发新主业,最终形成企业三大主业板块结构。同时,二十冶还要大力发展工程技术服务业,以天津为基地,以二、三线城市为重点,发挥中冶置业(天津)有限公司的作用,积极做大房地产等业务。 
        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建筑和资源市场。
     在积极开发国内非钢建筑市场的同时,冶建企业要依托MCC的品牌优势,将经营“触角”延伸到海外,加快海外市场拓展的步伐。2006年2月,二十冶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在原有外经分公司的基础上,统筹协调整个公司的海外开发业务。二十冶还选派25名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到上海外国语学院和东南大学进行为期1年的外语和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知识培训,为企业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储备了人才;还分别在坦桑尼亚和印度尼西亚建立了海外公司,作为企业开拓非洲和东南亚市场的“桥头堡”。
     目前,二十冶参与的缅甸纸厂项目和巴新项目马当基地正在建设,澳大利亚钒矿项目即将开工,达累斯萨拉姆水泥厂扩建工程进入评标阶段,五星级的美鲁酒店改扩建工程已中得第一标,五星级的多哥酒店机电设备和空调系统安装工程进入议标阶段,巴林瑞发小区开发基础设施工程和安哥拉项目正在议标之中。 
  四是转变企业增长方式,从平移延伸式发展转向创新提升式发展。
     围绕构建创新型企业发展目标,冶建企业要更加重视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更加重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更加重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07年,二十冶在保持企业营业收入和新签合同一定增幅的基础上,将产值利润率指标大幅上调,将企业结构优化和效率、效益提高作为工作重点,超越自我,不断加压,坚持创新,细化管理,以又好又快的创新提升式发展来确保企业长富久安,给股东满意的回报,满足广大职工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中冶集团早日进入世界500强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