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建施工企业要大力推进企业战略转型   中冶集团华冶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何建昌
  
   随着信息化大潮的势不可挡和科技创新的突飞猛进,冶建施工企业必须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以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因此,冶建施工企业必须大力推进企业战略转型。
  一、树立企业战略转型的紧迫感,在不断转型中发展壮大
   当前,建筑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建筑业产能过剩与任务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再加上招投标压价、施工垫资带资、业主拖欠工程款,施工企业缺少金融支持等因素,施工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中冶集团制定了企业转型发展目标和规划,为冶建企业构划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必须树立企业战略转型的紧迫感,重新审视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以及生存的价值,主动选择战略转型,进一步拓宽生存空间,提高市场竞争力。   从华冶转型发展的历程看,在企业面临困境时,必须迅速选择产业定位转型,早转早主动,早转早受益。华冶曾是冶建企业中唯一一支从事冶金矿山建设的施工队伍,是原冶金部唯一的一个国家级矿山建设公司。但在八十年代末,华冶一度面临矿山建设萎缩、无米下锅的困境。是坐以待毙,还是死里逃生。我们顺势而动,积极主动探索企业生存问题,提出“立足冶金,面向全国,调整结构,全面发展”的转型战略,投入资金购置设备,并对经营、市场人才结构进行调整,主动寻求企业的生存空间,实现了转型发展。首先,施工从地下走向地面,由矿山伸向煤炭、化工、纺织、电力、交通、市政等领域。其次是从矿山走向工厂、走向冶金。从冶金走向非钢。又从矿山建设走向矿山经营,走向资源开发。华冶这条转型之路 ,经历了由当初的不适应到适应,从适应到做优做强。而且,创造出新的业绩。承建的武钢程潮铁矿深部开拓主井井深1135米,净直径6米,是目前“中华第一深井”,施工中,创出月成井170.6米的全国冶金矿山第一;承建的武钢500万吨球团核心标段建筑安装工程,其规模为全球第一。在冶炼工程建设中,承建了许多技术含量高、安装要求精确的轧制系列及后处理系列,如年产35万吨冷轧镀锌生产线以及邯钢引进的燃气轮机组安装调试等。在大型公共建筑方面,承建了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青海锡铁山铅锌矿年产150万吨,华冶已承包经营了20年,创造了该矿人均出矿量、人均效率、人均效益、吨矿成本等四个全国第一,被全国有色金属系统誉为“全国有色矿山管理的典范”。
  2005年,华冶根据中冶集团的部署,进行了分立式改制,去年又进行了主业重组,使企业发展定位以及转型目标更加明确,要把一个建设型的企业真正转变成资源开发的企业。华冶不断调整和转型发展告诉我们,企业要想取得可持续发展,必须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必须抓住机遇发展自己。
  当前,冶建企业正按照中冶集团公司的部署,改制重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改制重组后,不得不面临战略定位及发展路径的再次选择。冶建单位虽然在冶金建设方面有一技之长,但在非钢领域却缺乏优势,更谈不上核心竞争力。从长远发展看,一旦钢铁行业周期顶峰建设大潮消退,冶建施工企业之舟就会搁浅沙滩。为此,必须充分认识企业转型的重大意义,尽快做好企业战略转型准备。这样,才能在钢铁行业周期顶峰建设大潮即将消退之时,迅速扬帆前行,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二、确立企业战略转型目标,积极稳健推进企业转型
     企业的战略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目标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经营转型诸多方面。转型重在实施,要稳步推进。一是要确立企业战略转型新目标。华冶主业重组后,我们重新修订了企业战略转型的规划,明确了转型的目标和任务,到2010年,要把资源开发做成公司第一主业,确保营业收入达50亿元,力争60亿元。自营矿山和承包矿山年采选能力1000万吨/年,力争达到1500万吨/年;EPC和工程总承包年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房地产开发年营业收入10亿元。把华冶建成一个具有全供应链能力的重点的资源类企业;建成具有高管理能力和高技术能力、从高端进入市场的新型的施工承包企业;建成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综合性的国际化公司。二是要强化企业战略转型观念。实施企业战略转型,首要的是员工观念转型。面对企业战略转型,部分员工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感到茫然不知所措。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企业转型的目标及其重大战略意义,引导员工在不断理解公司战略转型内涵的基础上,明确公司转型目标及其发展愿景,树立竞合共赢的竞争观念、创新务实的工作理念、和谐企业的团队观念,增强战略转型的信心。三是要积极推进人才转型。实施企业战略转型关键是要拥有一大批各类转型人才。要建立人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激励机制,用好现有人才;建立合理的管理和薪酬体系,引进短缺人才;大力倡导转型“充电”,建设学习型企业。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企业战略转型、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企业的自主创新要把握市场规律,关注市场变化,尤其要关注产业转型领域的市场变化。通过自主创新,保持和增强竞争优势。
     近年来,华冶适应建筑市场的新形势,将主业多样化、经营多角化,以技术创新占领市场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加大了技术创新、市场开发和项目开发的力度,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投入2亿多元用于施工设备更新。公司紧紧围绕施工生产,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示范工程。公司建立了技术中心,集中了一批专业技术尖子和管理专家,负责组织公司科技攻关,制定科技攻关规划,组织大型综合施工项目的投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写和审查,跟踪国内外最新技术发展动态,重点开发本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等。近年来,根据施工生产需要,先后组织开展了锡铁山铅锌矿采矿方法、武钢500万吨球团设备安装调试和焊接技术、山东寿光巨能热电厂155MW机组安装调试技术和高温高压锅炉P91管焊接技术、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深基坑降水、钢结构制作安装以及我国最深的超千米竖井快速掘进施工技术攻关。通过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示范工程,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2000年以来,该公司共取得施工生产关键技术45项,其中矿山领域8项,冶炼领域15项,路桥、土建、电力等关键技术22项。在45项关键技术中,有5项达以国内先进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创中国企业新纪录7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13项。
    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在国内建筑市场日益饱和、市场出现过度竞争的情况下,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是冶金建设企业的必然选择。     集团公司在“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10年集团要进入世界500强的总目标,并确立了EPC工程总承包、资源(纸业)、技术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四大主业板块,成为世界级跨国公司。冶建施工企业开拓海外责无旁贷,要依托MCC的品牌优势,发挥优势,共同联手,打“中冶牌”,全方位开拓海外市场。
     当前非洲经济发展正在起步阶段,发展基础设施成为非洲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优先发展方向。据世界银行预测,非洲地区今后每年所需的基础建设投资就在200亿美元左右,非洲市场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对于中国冶建企业“走出去”,无疑是一片充满希望和梦想的热土。
     近年来,华冶在矿山、电力建设领域已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施工总承包经验,先后参加了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建设、阿根廷MSG铁矿生产以及俄罗斯、泰国、越南、孟加拉国、印尼、印度等亚洲周边国家的电力项目设计,进一步扩大了国外承包承包工程业务。为此,冶建施工企业要加快国际化步伐,学会管理国际公司,充分利用技术和成本优势,抓住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起步阶段时产业基础设施需求的难得机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战略眼光看待非洲市场,做好长期打算,探讨多种合作形式,进一步扩大非洲市场。
     当然,开拓海外市场也存在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既要积极开拓,又要慎重稳妥,讲求效益,不图虚名。不仅要注意工程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变化,而且要加强对FIDIC合同条件的掌握和应用,认真筛选评估项目,加强与国外大型工程承包企业的学习与合作,减少和消化各种风险。从而,在国际工程领域站稳脚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