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金川WP红土镍矿公司购买了中冶宝钢“中冶重机”品牌4台70吨铰接式U型抱罐车,分别于2019年3月和5月运达奥比岛印尼金川WP公司现场,为印尼金川WP红土镍矿公司于5月28日正式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投产没多久却收到业主紧急求援,红渣外溅和超强的热辐射严重威胁抱罐车的使用安全。7月下旬,“中冶重机”售后人员张成只身奔赴印尼金川奥比岛高质量完成本次较具难度的售后服务,并收到业主“敬业、勤勉”的好评。

究原因预制售后预案

接到业主的报修申请,“中冶重机”立即组织技术和售后团队进行分析,经过与业主方充分的沟通,详细了解到由于其采购的配套渣罐产品(其他品牌)出现问题,造成超强的热辐射,以及作业人员接渣和倒渣过程的不规范操作造成红渣外溅,严重影响到抱罐车后轮的正常使用,对设备运行性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于该公司是首次使用抱罐车,对自身现场使用环境和驾驶员的实际操作能力是否符合抱罐车的安全运行条件产生诸多疑惑;并且印尼方对抱罐车的使用和维保缺少了解和经验,管理体系也缺乏明晰的架构。鉴于上述存在的系列问题造成印尼方对抱罐车的使用困惑,并于7月底来函请求“中冶重机”现场帮其解决难题。

“中冶重机”领导及相关人员接函后高度重视,带着业主的紧急求救,“中冶重机”快速响应、群策群力制定了相应的售后方案,安排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车辆厂售后人员张成只身前往处理该项售后。

独行侠勇闯印尼海岛

接到了公司指令后,张成立即带着方案独行前往印尼奥比岛协助业主解决难题。金川WP公司位于印尼奥比岛上,从上海出发要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和24小时的海上航行,加上中转过程需要整整2天半时间才能到达。张成曾于今年3月份在第一批抱罐车交车时,作为“中冶重机”交车团队成员之一去现场进行车辆交接、培训等相关事项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当时,虽有熟悉海外业务的同事同行,但是各项工作开展依然觉得困难重重。这次作为“独行侠”独闯奥比岛,不免让他有些忐忑不安。

紧张和焦虑让张成一夜难眠,但是责任感最终还是战胜他内心的恐惧,迅速进行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及相关手续办理,同时针对方案细节及时与现场使用人员提前多次咨询和沟通,把所有难点汇总后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确保考虑周全、万无一失。经过前期周密的策划和安排,8月1日顺利成行。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他在交通周转,进出海关时利用手势、简短单词以及翻译软件等组合方法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交流和各项手续办理。

在24小时的海航路程中由于船仓狭小,浪大船小颠簸非常利害,加上饮食的不习惯造成身体的严重不适。眼前的大海、岛屿、椰林等热带风光已无心无力欣赏,只有趴在船弦上强忍着体内的翻江倒海痛苦万状。在整整两天半的行程中,他没有睡过超过一小时的踏实觉,终于拖着疲惫虚弱的身躯于8月3日晚上十点马不停蹄的赶到目的地。印尼方为“中冶重机”快速响应、为业主着想、把业主的事放在首位的服务态度感动不已。

奥比岛镌刻敬业勤勉

奥比岛是位于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群岛南边的一个小岛屿,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岛上只有零星的几个村庄,经常有鳄鱼、毒蛇以及各类毒虫出没。岛上的矿土不适合农业发展,所有物资供应都依赖岛外供给,生活条件可谓非常恶劣。因语言沟通及当地信仰习惯的不同,张成在与印尼员工沟通交流和工作协调时,又故伎重演采取“单词、手势、翻译软件”组合拳克服了诸多困难。

上岛第二天,他就组织设备管理、安全管理、驾驶员、技改等相关人员开会协调后续需处理解决的工作,印尼方员工也全力配合。在岛上十天的工作中,每天都要顶着赤道的烈日,穿着笨重的工作鞋在垂直高度落差几十米的不同作业点来回奔波,脸上晒到蜕皮,脚上也磨出了血泡,身体上和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煎熬。但一想到此次艰难前行的目的,想到领导的谆谆重托,当期还有很多事情尚未解决,他还是凭借意志力咬紧牙关坚持着。

白天的过度劳累让餐餐的萝卜、黄瓜也变成了美味珍馐,晚上的蚊虫叮咬也影响不了他的睡眠。通过“中冶重机”的大力支撑,加上他在售后服务中日积月累的综合解决问题的技能和攻坚克难的努力,以及印尼方全力的积极配合,最终顺利完成了本次售后服务。包括对抱罐车后轮防护技改;对驾驶员的规范化操作指导;帮助印尼方制定了完善的车辆管理体系等工作,有效促进现场管理提升。另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张成给对方提出了现场环境要注意的各种安全隐患和提升改进建议。最后,当他看到业主在售后服务单上写下“ 敬业、勤勉”的肯定评价时,这一路的惊险和困苦也随之烟消云散,成就感、自豪感油然涌上心头。

“独行侠”即将离别奥比岛时心中涌出莫名的不舍。站在山上,看着海上绚烂的晚霞,远处美丽的岛屿,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怡人。转身再看雄伟的厂房,场地上各种中国制造的设备在繁忙运行,其间还穿梭着很多中国员工忙碌的身影,他们都在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而努力,此景此刻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强盛!有幸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内心充满无比骄傲和自豪。

作为“中国智造”的一份子,“中冶重机”倍加珍惜当今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大环境,抓住机遇,砥砺前行,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重机人用敬业和勤勉抒写关于“中冶重机”品牌的故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中冶宝钢 方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