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万水同志次子马林泉代表父亲到人民大会堂接受九部委表彰。


9月25日,全国首批劳模马万水被评选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最美奋斗者”,马万水次子、中国华冶退休职工马林泉,代表马万水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上捧回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组织“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总,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马万水和他的英雄集体是中国冶金战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生动诠释马万水英雄集体70年的奋进姿态。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全国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他曾和他的工友们靠一把大锤、两根钢钎、三条麻袋、六双胶鞋手轮大锤拼命干,创造出了手工凿岩月进23.7米的全国记录;他曾带领他的小组先后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他肯于吃苦、不怕困难,用铁锤和钢钎多次改写了矿山掘进的新纪录;他善于钻研、积极探索,推出一整套矿山快速掘进经验,为新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立了历史功勋。昔日以马万水同志名字命名的英雄集体,如今已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集体,依然奋战在建设祖国的冶金施工战线上。

马林泉同志感言: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的父亲马万水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我备感骄傲和自豪。感谢习总书记、党中央和国家给予的关心关怀,感谢中国华冶始终大力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所做的不懈努力。这份荣耀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英雄集体,更属于中国华冶立志“矿业报国”的英雄儿女。让我们高擎这面旗帜,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期待未来涌现出更多的“最美奋斗者”。

幸福源于奋斗,汇聚新时代奋斗者力量,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一代又一代中国华冶人传承弘扬着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凝心聚力的奋勇争先精神,“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胶鞋换着穿”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干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不畏困难的创新精神,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矿山施工管理经验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知识产权,而且不断创造国家冶金矿山行业新记录,中国华冶人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向“最美奋斗者”看齐,与企业共奋进,继续创造新时代荣光,共圆中国梦!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张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