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山冶设计总承包的莱钢棒材厂二轧车间加热炉烟气脱硝改造项目在山东省《关于加快全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下发48小时内,顺利通过济南钢城区政府、莱钢集团公司、莱钢机动设备处、莱钢棒材厂等政府机关及业主单位审查批示同意,正式恢复年后施工建设。

莱钢棒材厂二轧车间加热炉烟气脱硝改造项目属于莱钢集团公司目前梳理在建16个A类项目之一,受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指挥部高度重视。该项目于2019年12月下旬拟定合同,由山冶设计节能环保分公司总承包建设。项目内容繁杂,工期要求紧迫。施工现场于年前腊月二十八停工,计划年后正月初五复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次推迟。

对于当前莱钢面临环境深度治理项目的巨大压力,节能环保分公司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从全方位服务业主的角度出发,根据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及业主单位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山钢集团、股份公司、莱芜分公司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工程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本着既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又促进项目开工复工的指导思想,项目部时刻关注着最新疫情动态,通过与政府部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积极沟通,现场成立了现场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制,各级专项人员分工明确,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参与项目的所有人员建立完整的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档案,建立了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配备劳资专员,充分储备口罩、消毒液、体温表、体温测试仪、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并由联络员专人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建设需要的防护物资、员工返岗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此外,该项目部还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图片以及科普知识宣传资料,既提醒了广大员工时刻注意身体健康,也为公司做了宣传。

除莱钢棒材厂二轧车间加热炉烟气脱硝改造项目复工之外,莱钢焦化厂煤场筒仓一期建设项目、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建2*3800立方米高炉及其配套公辅设施项目也顺利完成复检,分别于23日、24日复工。 (山冶设计 王 岩 秦万金 董 辉 耿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