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由中冶宝冶建设机装分公司总承包的舞钢宽厚板二期工程顺利投产(新增加的粗轧机顺利参与轧钢),标志着该工程的施工任务全部完成,新增的粗轧机轧钢将大大提高整个宽厚板生产线的产能。

舞钢宽厚板二期工程是在原来舞钢4100宽厚板的基础上增加一台粗轧机,以提升整个生产线的产能。在施工期间整个生产线共进行两次停机,第一次停机主要是拆除粗轧机区域的原有设备并安装粗轧机及前后转钢辊道,完成后即开始恢复生产,粗轧机参与过钢但不参与轧钢;第二次停机主要是进行粗轧机本体设备的调试,调试完成后轧机参与轧钢以增加整个生产线的产量。之所以分两次停机是为了减少总的停机时间,因为有较大一部份工作可以在两次停机期间进行。

第二次停机自2009年3月6日开始后,宝冶建设机装分公司就投入紧张的施工中。在安装过程中,项目部发现设备存在着很多问题,影响了6天的工期。为了抢回被耽误的工期,该公司舞钢工程项目部在人员安排上兵分两路,一部分进行其它设备的安装,另一部分协助甲方及厂家处理设备问题。在三方共同协作下,问题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解决,保证了安装作业的如期完成。

在主马达的试车过程中,项目部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主马达的单试工作,最后终于在3月31日16点整粗轧机顺利投入生产。 (宝冶建设    吴爱成  文/图)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