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在石家庄颇负盛名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揭开了它崭新的一页。再过100天,项目将迎来竣工验收,作为中冶集团将“德贤品牌”引入石家庄的处女秀,作为主打高端的京津3.0升级版住宅,石家庄德贤公馆项目——一个集住宅、保障房、办公楼、幼儿园、临街商业、裙房商业、配套会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将屹立于世人面前。

内挖潜力 在攻坚克难中应对挑战

面对成绩,项目经理安建东内心总是五味杂陈,这背后隐藏了太多的不容易。“2017年春节后,工期受雾霾预警天气影响11天,‘两会’影响12天,中高考合计影响5天,雨季受强降雨影响7天,施工过程中以小时为工期考核单位,最大限度挽回不可抗力因素对工期的影响,所有参建人员都‘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安建东的讲述中流露出心酸与无奈。

工期紧,各工区都紧,但合同工期已经确定,后门已经关死。要完成施工任务就必须加快施工进度,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结合剩余工程量,项目部设置“工程竣工倒计时牌”,一方面倒排工期、明确施工时间节点、落实各节点施工进度计划,另一方面时刻提醒员工随时保持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对于工期,石家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技术总工耿兵兵最有发言权,他负责的项目B区两栋保障房工程,檐高72.7米,地下4层,地上24层,在短短119天内主体结构封顶,不断刷新工程纪录,推进项目建设。从他口中,笔者了解到是什么创造了这样的“中冶速度”。

——机制保障,全力以赴备战工期。项目B区保障房工程将与A区住宅区同时竣工验收,但却晚半年开工。2017年春节后大年初六,项目部召开启动大会,按照计划对保障房施工任务进行重点安排,从中冶置业集团、二十二冶到北京天润公司,均非常重视保障房的施工进度情况。为此,天润公司选派了抢工能力强的劳务队伍,提前入场熟悉图纸和设计意图;项目部为保障房施工区配备了经验丰富和各项能力较强的工程技术质量管理人员参与保障房抢工。大型设备塔吊入场前检修、检测工作包括安装工作提前部署;针对抢工塔吊吊装量不能满足要求的,项目部提前准备吊车与塔吊互为备用;各项周转材料选择石家庄当地合格供应商进行供应,钢筋等主材提前进行使用量申报和供货商确定。凡事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合理安排,地下四层冲出正负零。为确保B区整体地下四层结构于4月19日冲出正负零,项目部合理利用时间,钢筋工、木工加班至零点,与夜间混凝土浇筑顺利交接,项目栋号长与搅拌站密切联系,确保夜间准时连续浇筑。保障房从基础筏板开始,到夹层混凝土施工全部在凌晨浇筑。两栋保障房交叉形成流水段,既节省时间又节约成本,最大限度创造出作业面。做好地下与连接主楼的车库施工安排,在前期策划阶段,将主楼附属车库并入到主楼施工。部分连带车库地下一层层高接近8米,属于危险性较大工程,施工难度较大。项目部积极与劳务分包沟通,及时增加车库作业人员以保证主楼进度。同时加强质量与安全管理,防护作业到位,确保无偏差、无事故。项目全员坚信,只有把一切细节工作做细、做好,才能缩短工期。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如基础筏板混凝土方量加大,项目部研究决定采用两台天泵同时浇筑,并增加混凝土作业人员;对天气情况加强观察,对社会因素影响加以预警,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眼睛向外 在对标学习中寻求突破

两眼向外,就是要与先进企业、优秀项目对标,在对标学习中寻求突破。通过对标学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石家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技术和管理人员一直没有停止对施工工艺、方法和设备、工具的研究和探索,现场安全文明、绿色施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处处可见,亮点频频。

——喷淋“上”塔吊抑扬尘。项目安全经理王洪武介绍,治理扬尘是工地老大难问题,项目部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安民工程,积极响应并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防尘降尘的喷淋设备安装在哪些地方呢?笔者了解到,工地内的围挡、建筑体的外架以及施工塔吊上,都安装了大量的喷淋设备,喷淋系统一开,水雾便从高处洒落,能大面积覆盖施工区域,抑尘非常好,天热时还能给工人们降温。王洪武说,塔吊喷淋被他们称为工地上的“人工降雨”,喷洒用水来自于塔地基座旁边的大水箱中,通过高压输送至40多米高的塔吊,根据施工强度和扬尘污染的程度,“人工降雨”不分白天黑夜,不定时不定量地喷洒,精准控制扬尘污染。塔吊喷淋系统与其他降尘措施相比,具有全覆盖、自动化、全天候、降尘空间高等特点。塔吊喷淋解决了以往洒水车只能洒固定路线、不能全面覆盖的问题,解决了传统人工洒水、雾炮车洒水效率低且费时费力的问题,解决了常规杆式喷淋系统降尘高度、降尘范围受限的问题。

——可周转定型化安全防护进现场。可周转、工具式、定型化、标准化安全防护设施的使用,是项目部绿色文明安全工地建设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说到现场标准化,如今采用可周转、工具式、定型化、标准化安全防护设施,包括临边防护、安全通道、电梯井防护、塔吊防攀爬装置、钢筋加工棚、配电箱等,既人性化,又达到安全、实用、美观的效果。项目部严格按照公司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工具式、定型化、标准化产品按需求、按规格定制,应用率和推广率达到100%。标准化工具式防护设施具有装拆方便、可重复利用和安全可靠的性能,不仅改变了传统型的防护做法,有效地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防护设施的科技含量,使其趋于规范,与传统的安全防护设施相比,在钢材用量上、拆装人工和周转使用上有着很大优势。

塔吊喷淋系统、可周转定型化安全防护,这两项管理举措只是石家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管理亮点中的冰山一角。除此之外,实名制登记制度系统、天网监控系统、铝膜、外爬架、BIM技术等,也都应用于项目管理中。项目部本着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目标,利用先进的管理措施,为项目力争拿下所有创优奖项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紧张的100天,不凡的100天。100天的工作,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小小的插曲,但这100天见证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项目团队,见证了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坚持、他们的果敢,同时也见证了每个人参与石家庄中冶德贤公馆项目建设的这份荣誉。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