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隶属于贵州遵义市的仁怀,位于赤水河中游,大娄山脉西段北侧。彪炳千秋的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故事就发生在这座英雄小城。在过去那些艰难困苦的日子里,赤水河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壮怀激烈的历史功绩和军事奇迹。

时序进入2016年,在仁怀市强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经济处于大发展的战略节点之时,赤水河再次见证了一支“铁军”的风采。素有“中国冶建第一军”之称的中国一冶进驻仁怀市鲁班镇为建设南部新城摆开了攻城拔寨的新战场。

因为处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典型的山地地带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仁怀成为黔北经济区与川南经济区的连接点。建设南部新城是仁怀市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城市化发展的主战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贵州省政府批复的仁怀市第四轮城市总规修编成果中载明的城市市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部新城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酒都仁怀文化体验休闲基地、休闲中心和生态宜居城区。

南部新城承载着仁怀市政府盼望繁荣发展和仁怀人民渴求安居乐业的殷切希望和期盼之情。

一冶人不会让红色土地上的人民失望。

一冶交通公司承担的是南部新城的全部安置房工程和一所中学迁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24.6万平方米,体量巨大。仁怀项目部将在这里用十年时间,先后完成总投资达30多亿元的仁怀市第一中学迁建项目和幸福花园、翰林小区、和谐广场、盘龙水乡、桂花小区、鲁班故里等9个公租房工程。

2016年6月,仁怀项目部在这座黔西北小城开挖了第一铲土方。随后,各项工程依次开工。仁怀市鲁班镇地形地貌复杂,海拔在800—1100米,土壤类型多样,气候、土壤、植被等垂直差异较大,给工程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仁怀项目部30多名技术管理人员秉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率领着各路施工队伍,克服征地拆迁、地质复杂、气候多变、雨水充沛、资金短缺、运输不畅、点多面广、劳力不足等等困难,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拼搏精神,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奋战在各个工地上。施工中,仁怀项目部紧盯形象进度,争分夺秒抢抓建设。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和理念,严抠工程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倡导文明施工,多次受到业主好评。

2016年9月14日,由仁怀市质监站、业主、监理、设计四方组成的验收组来到南部新城翰林小区,对D、E、F栋楼主体结构进行验收。翰林小区DEF栋楼,总投资约6300万元,总建筑面积385170.5平方米。主体为框支剪力墙结构,包括地下室1层、裙楼2层、塔楼16层。总层数19层,总高度60.2米。经检验,各方一致认为翰林小区DEF栋楼工程施工规范、过程控制良好、数据完整、质量合格,符合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组还对工程的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

仅用3个月,就初战告捷。仁怀项目部同仁弹冠相庆,倍添干劲。更让他们自豪和高兴的是,高质量、高效率的工程,获得了仁怀市政府、当地民众和业主的充分尊重和信任,为中国中冶、一冶交通公司进一步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品牌。

暑寒交替、时序轮回。二年来,交通公司仁怀项目部承建的各项工程项目在快速扩展、不断长高。

2017年8月3日下午,太阳高悬、天气燥热。我们在仁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晨光的陪同下,来到仁怀市第一中学迁建项目工地。登上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一座现代化的学校雏形跃入眼帘。李晨光介绍说,仁怀一中迁建项目投资约6亿元,占地252亩,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行政办公楼、报告厅、艺术楼、学生公寓等14座大楼,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校区还有约2.9万平方米的运动场。

戴上安全帽,我们进入学校,工地正在施工。李晨光边走边继续介绍,一中是仁怀市一所老牌中学,也是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性(二类)普通高级中学,建成后可接纳1000多名学生就读。这是多少家长和孩子翘首以盼的希望之所啊,我们的担子重啊。只能干好,没有退路。李晨光的言语中透着刚毅。

在施工现场我们看到,各幢建筑沿5米宽的校道错落有致、次第排开。1至6号楼外装修全部完成,内装修也接近尾声。7号、9号、12号、13号楼外墙装修即将完工。8号、10号、11号楼也开始楼外装修。教学楼明黄色的主色调明快、大方,透露出一股书香味道。

“下来、立即下来!你们干活为什么不带安全帽”?原来有二个民工怕热,光头光膀子在脚手架上作业。李晨光见状厉声制止,直到他们穿好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安全无小事。工地上的安全就是靠这些冷面铁腕热心肠的管理者来保障的。

回望正在建设的学校,这个目前还塔吊高耸、脚手架林立的所在,在不久的将来会给仁怀的未来送去福音,并迎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刚从工地回到项目部的项目经理杨学儒见我们到来,执意要我们到房建工地去转一转。我们来到位于鲁班镇黄家田村的盘龙水乡公租房项目工地。但见塔吊盘旋、电梯运行,工人们干的正欢。

杨学儒介绍说,小区规划用地38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5亿元,全部为中高层住宅楼。现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砌体施工。

话音一转,杨学儒语调铿锵,我们干的9个项目,全是公租房性质的安置区项目。都是政府重视、社会关注、老百姓关心的安居工程,万众瞩目。我们真的是一天也不敢耽误,一天也不敢懈怠。

据项目部技术总工张继明提供的资料显示,翰林小区D、E、F、G、H、I号楼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施工;和谐广场安置区主体结构标准层已全部完工,二构完成90%,准备进行主体验收;鲁班故里小区2号、3号楼已结构封顶,1号楼完成地下室两层及地上两层主体结构,裙房部分已完成地下室负二层结构;幸福花园一期由18栋楼及裙房构成,8号-14号楼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正在进行砌体施工及内墙抹灰、外墙保温施工和门窗安装。

2017年上半年,仁怀项目部完成营业收入11387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44万元,完成年度利润计划70.8%。业绩喜人。

一冶交通人正在用智慧、力量和汗水,为仁怀这片红色的土地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