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饭后打开微信关注中国华冶集团天津第三分公司职工夜校群已成为该公司员工迫不及待的集体习惯,“看,铁蛋山项目部漫画形式讲解安全知识,工人们理解的更到位!”“书记沟项目部正在搞技术质量培训,小徐奋笔疾书记得多认真”“今晚东五份子项目部该看《永远在路上》的最后一集了,咱们得抓紧时间了,不能落下了”“峨口项目部的物资管理制度流程图课件做的真好,可以分公司范围内分享,好资源共享一下”……这就是新媒体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捷,它大大拉近了分公司四个身处天南海北的项目部职工之间的距离,增进了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互动,丰富了我们职工夜校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天津第三公司“比学赶超”学习之气蔚然成风,偏远矿区的职工夜校培训现场书香四溢,研究问题“书声鼎沸”,这一切无不展示着分公司的生机与活力。

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是分公司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在2010年分公司成立之初,分公司工会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利用晚上19:00-21:00两个小时工作外时间自组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矿山,这项活动到如今已经坚持了8个年头,自组学习为分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职工夜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2015年职工夜校成立以来分公司职工夜校累计授课307课时,充分利用职工夜校这个平台,积极推进工地文化建设,不断引导广大职工争做知识型职工,各项目部争做学习型组织,更是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推向了高潮。我们的授课内容丰富,不仅有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物资、财务、预算等经营管理方面,还有涉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政治理论培训。我们的授课形式多样化,除去传统的现场教学、工程图纸说教,更增加了PPT、视频、微信等新的形式,职工夜校真正的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我们不仅有职工的自主学习,更有职工夜校的集体学习相结合;我们不仅有针对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更有对一线施工人员的具体施工过程中的现场培训;我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大职工求得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的热情高涨,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日益提升,学习成效在日常施工生产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职工夜校真正成为培养人才的大课堂,职工成长的“加油站”。日前,分公司首届技术、技能人才比武活动进入学习和岗位练兵阶段,各项目部参赛职工充分利用职工夜校的培训平台,扎实学习基本知识,巩固日常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比武活动,职工学习热情高涨。

学习已经成为这个集体十几年来共同养成的良好习惯,集体的习惯其力量定大于个人的习惯。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志,非学无以创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审视自己、完善自己,企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永不耽误,永不懈怠。分公司通过人才培养,成就人才、留住人才助力分公司发展。同时,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又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