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也是中冶集团安全生产“强基行动”强化落实年,中冶天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科技兴安战略,搭建两级安全管控信息化平台,创建“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在推动安监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为公司和项目两级管理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说:“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近年来,中冶天工强化科技兴安、科技强安战略,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智慧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安全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使安全工作搭上科技发展的“快车道”。

在公司层面搭建安全生产信息化管控平台。平台基于“多维一体”的建设理念,将整体数据进行整合,通过对各子系统的集成,将分散、独立的小系统集成到天工智慧平台进行集中管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将所产生的安全管理数据全部放在云端,通过设定安全指标,对相关数据按照类型、时间等维度进行分析,根据层级不同展示对应的关键数据,显示量化的数据分析结果,直观反映现场安全管控情况及存在的安全风险,对确定下阶段管理决策提供最直接有效的数据支撑。目前管控平台已实现了人员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管控、特种设备运行、创优及标准化考评、应急管理等信息模块的开发、采集和交互,同时实现了安全风险的平台预警。公司级指挥舱可以实时掌握项目一线安全监测信息,实现统一部署、统一配置、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智慧工地”布局已基本完成。

在项目层面,实施样板先行,打造“智慧工地”应用示范项目。中冶天工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分院(廊坊院区)项目作为试点,深度引入智慧工地全过程管理系统。在塔机监测方面,搭建了由主机和远程监测平台组成的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主机安装在工地现场塔机上,连接幅度、高度、转角、重量、倾角、风速等传感器,具备内置制动控制和数据存储等功能,主机显示屏能人性化显示工地现场塔机运行状况,无线网络能把塔机的各种健康参数实时上传到远程监测管理平台;在卸料平台监测方面,实时监测载重数据并上传云平台,实现当前状态实时显示、具备声光预警报警联动等功能,提醒操作员及时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有效地防范和减少卸料平台安全生产事故;在深基坑监测方面,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对基坑本体、路面及周边建筑进行24小时监控,具备声光报警联动功能,当基坑变化量超过预设预警值时自动进行报警;在高支模监测方面,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实时监测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高支模的水平位移、模板沉降、立杆轴力、杆件倾斜状态,通过数据分析和判断,预警危险状态排查危险原因,保护工地人员安全。通过在实践中拓展应用场景,在应用中提高安全管理交互的明确性、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在项目层面实现了“一个屏幕、统一管理”。新技术应用实现了工地人员安全、施工安全、财产安全、设备操作安全等的智能监管,有效遏制了各种违章操作和不安全、不文明行为,提升了项目安全监管成效。

今年是中冶天工“项目管理经营能力建设年”,公司持续发力构建以管理创新为驱动的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天工人以全面实现安全管控目标为引领,以新思路、新面貌、新举措,勤耕不辍,以科技创新和智能发展新成果应用为翼,构建安全监管新生态,促进安全管理工作更精准高效、更全面深入,为建设新监管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冶天工 田永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