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云计算科技大厦项目是新疆装备承接的第一个民建高层项目,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严格履行钢结构制作细部做法要求,优质高效完成了地下箱型柱的施工任务,施工技术与质量赢得业主高度认可。

云计算科技大厦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云计算科技大厦是云计算产业基地(一期)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承担综合性云平台功能,以“前店后厂”模式,整合新疆云计算大数据资源,重点发展政务云、公安云、电商云、智慧物流云、智慧交通云、智慧旅游云、智慧城市云和天山媒体云等产业,为新疆本地、丝绸之路沿线及内地各类云计算、大数据需求提供综合性服务。其中,新疆装备承担了1号地块B区全部核心筒箱型柱及塔楼圆管柱的制作任务。

多措并举 攻克技术难题

云计算大厦项目是乌鲁木齐地标性建筑,是公司承接的第一个民建高层项目,是首次参与厚板箱型柱焊接,战略意义重大。从项目本身来看,160米的高度,80毫米的板厚,Q345GJ-CZ25的材质,全熔透的焊接工艺,高标准的质量要求,20天的工期,每一项指标对公司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由于公司刚刚整合不久,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再加上之前没有任何厚板焊接的经验可借鉴,使工程施工异常艰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公司一接手施工图纸,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梳理学习,对箱型柱焊接变形进行全面分析。箱型柱的拼装方法、焊接顺序和方向等因素都会使箱型柱产生弯、扭、渡浪和收缩等变形,而且一级全熔透探伤,焊接质量要求高。因此,要在无专用工装情况下全面达到钢柱的技术要求,必须确定合理的拼装方式,编排正确的施焊顺序和方向,采用合理的焊接工艺,最大限度地控制焊接变形。

如果说吃透图纸是项目施工的首要前提,那么严谨周密的施工方案则是干好工程的最大保障。首先是组装顺序 ,考虑到箱型柱的断面尺寸大,内部有足够的施焊空间,决定采用先组装后焊接的施工方法,一次组装成U型构件,定位完毕后,再将U型构件中隐蔽焊缝焊完,最后盖上盖板,组装成箱型柱,并在四条长焊缝的两端装好引弧板,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箱型柱的外形尺寸,并能保证焊接质量,还能省掉不必要的施工程序。其次是焊接控制,在箱型柱四条全熔透焊缝上采用二氧化碳气保焊打底,两人同时从焊缝的一端开始施焊,然后翻转构件,同样方法将另一面焊完,这样可以较好控制箱形柱的焊接变形。 打底完成后,使用龙门式全自动埋弧焊机同时对两道主焊缝进行焊接,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小焊接变形。

精益求精 打造精品工程

在承接云计算大厦项目之初,公司就确定要把项目打造成公司在新疆地区的“名片”,所有的工作都按照评优创奖的标准去要求和实施。从来料开始,技术人员对每张板的几何尺寸和表面平整度进行严格校验,对于存在问题的板材,坚决退回钢厂重新轧制。

在生产过程中,构件采用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进行切割,所有截面进行端口冼平,全部钢柱进行刨光顶紧,偏差控制在0.3毫米之内。搭建了组对胎具,强化构件组对、拼装精度,并根据焊接需要合理调节焊机电流、速度,采取焊间层间温度控制及焊后保温缓冷等技术措施,有效地确保了焊接质量。为了防止产生气孔,使用过的焊剂,要经过严格的筛选才能再次使用,严防氧化皮等杂物混入。

由于之前没有厚板箱型柱的焊接经验,因此在前期下料打坡口环节出现了问题,全熔透焊缝预留间隙太小,导致焊接过程中出现小的瑕疵,甲方多次催促发货的情况下,公司坚持对焊缝进行修复,经过不断探索实验,采取了新方法,坡口间隙扩大,半熔透留有钝边,对电焊工进行培训,提高焊工技术水平,在采用多方面措施不断改进后,焊缝质量终于全部合格。为了挽回工期,公司加班加点将施工进度迎头赶上,后期焊接探伤合格率在95%以上,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赞许。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公司严格控制员工数量。目前公司技术人员只有四名,材料计划、施工工艺、排版放样、组织生产、安全、质量、结算、回款等任务,每人身兼数职,真正做到了减员增效,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经理带领大家做标书、提材料计划,厂长亲自装车卸料,每当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总能挺在前面,以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员工。

20天的时间,要完成云计算大厦项目地下6根箱型柱的制作和发运,由于前期来料滞后,使后续的生产压力加大,为了确保按期履约,公司组织开展了劳动竞赛,厂区处处悬挂着“打响云计算项目攻坚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献礼”的条幅。每天都是攻坚期,每天都要掀起劳动高潮,大干的情绪与氛围激扬着每一个员工。为确保高负荷下的工人身体健康,公司深入贯彻落实 “一家亲”企业文化,每天向制造厂供应绿豆汤,发放清凉饮料、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不时改善一线工人伙食条件,做好后勤服务。8月20日,地下六根箱型柱全部制作完成,按照业主要求,圆满完成了地下结构的生产任务。

新疆装备是一支由八零后组成的年轻团队,他们不断汇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开拓进取的主旋律,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公司精细化管理、持续稳健发展的最强音。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