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加强品牌项目建设,努力实现中冶集团年度营销目标,确保为实现中国五矿“三步走、两翻番”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策划开展“国企顶梁柱”品牌营销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深度契合、周期服务,提高宣传精准度,提振营销士气,提升品牌成效,助力市场营销开拓。

10月10日上午,中冶北方在集团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成功举办“国企顶梁柱——匠心北方铸造绿色烧结”营销宣传活动。 活动依托太钢烧结环冷机升级改造项目,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的方式向目标客户和行业媒体推介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技术, 展示公司打造“绿色烧结”的技术创新成果和工程应用实践,彰显中冶北方“冶金铁前领域技术服务国家队”的行业地位,助力企业市场开拓与品牌精准传播。

活动邀请项目所在地钢铁企业莅临现场观摩交流,并邀请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金普新区电视台、金普新区报社、中国冶金报等媒体代表走进中冶北方总部直播分会场,远程连线互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出色的节能减排效果,使“匠心北方,服务共赢”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现场观摩开始前,首先通过直播平台播放了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宣传片和太钢三烧环冷机升级改造纪实短片,让参与活动和观看直播的人员对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观摩活动预热。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多功能高效环冷机技术集冷却、余热回收、节能、环保多功能于一身。相较于传统环冷机,多功能高效环冷机可大大降低漏风率,减少风机运行的电费,减少粉尘外溢,降低热量散失,从而大幅提高热利用率。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已从第一代产品更迭到第六代产品,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环冷机已达30台,产品遍布辽宁,江苏,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以及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升,并推出“私人定制”菜单选项,可满足不同条件下环冷机的新建和改造需求,真正做到了以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提升冶金主业市场。

观摩现场,首先由中冶北方项目负责人以直播形式深入四烧环冷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在线介绍项目概况和投运以来的试运行情况。太钢烧结环冷机升级改造项目包括三烧、四烧两台环冷机的升级改造,其中四烧715平方米环冷机改造后实际通风面积世界最大,技术装备水平国际领先。项目改造前均存在设备老化、漏风率高、余热回收效率低等问题。本次改造应用了中冶北方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多功能高效烧结环冷机技术, 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并解决了环冷机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采用了全新的上部水密封及台车栏板技术,在传动装置、密封、热风罩等关键部件都进行了升级,同时优化了循环风机等配套设施的配置。改造后,环冷漏风率可降低至5%以下,冷却风机工作耗电可降低40%。余热回收方面,高温烟气温度近500℃,吨矿产汽量比改造前增加40%。同时有效减少现场粉尘,改善现场操作环境,为太钢节能降耗、高效作业提供良好的设备条件。

随后,在项目业主的引导下,参观已经投运的三烧环冷机改造项目,介绍改造后环冷机的生产运行情况和节能减排效果。原三烧环冷机经改造后,吨矿蒸汽产量由50~60kg/t-s 提高到100kg/t-s,余热回收大幅提升;冷却风机运转台数由5台减少至2.5台,节电降耗效果十分明显;烧结矿冷却温度从80℃降至40℃,冷却效果显著提高。改造后消除了老式环冷机的故障点,提高了作业率,现场环境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无组织排放的问题。

太钢项目业主表示:“中冶北方是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在项目改造过程中,能够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特别是疫情期间,中冶北方协调制造企业新购设备,增加工作面;制作工装,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制造‘进度’不影响设备‘精度’,真正做到了以匠心铸精品。今天通过对中冶北方技术的全方位了解,让我看到了中冶北方对技术对工艺的专注和追求,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合作的信心。”

参加活动的媒体表示:“中冶北方作为冶金铁前领域的领军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战略,以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为发力点,研发应用了一系列满足钢铁企业环保改造、节能减排的核心技术,既顺应了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潮流,更承担了建设低污染、低能耗绿色钢厂的新的历史责任。希望看到更多的大连企业能够依托像中冶北方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走出大连、走出辽宁、走向全国。” (中冶北方 李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