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玉高速公路工程,是九冶七公司承接中铝内部的一个重大工程,也是公司拓展施工新领域、转型发展的有益实践和探索,更是公司挺进西南、实施“走出汉中”发展战略的“桥头堡”阵地和实力展示平台。因此,该工程的施工建设牵动着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心。近日,笔者有幸走进云南弥玉高速公路工程15工区施工现场,一睹其日新月异的“芳容”,也通过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去追寻筑路人的“美容”历程。

由使绊到友善 打开工作局面从征地开始

由玉溪市红塔区九冶弥玉高速路项目部驻地去往工地,途经几个村庄。空旷的通村公路上车辆畅通自由,偶尔遇到的村民或是憨厚地笑笑,或是简单地打声招呼,显得友好而亲切。

“我们刚来时可不是这样!”据项目经理王正平介绍,去年刚来这里时,两眼一抹黑,一者对当地风土民情不了解,二者因征地赔偿等问题未解决,“很不招当地人待见。明明是畅通的村路,一旦我们的车辆进村,前面的道路上很快出现木杠、石块等障碍物,就是不让你顺利通行,甚至是寸步难行!”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王正平带领项目部有关人员走乡窜户,了解民意,讲解政策,协调征迁。


“当地人的大局意识还是有的,都会主动为经济发展让路。”但毕竟征迁牵扯老百姓切身利益,尤其涉及传统观念很强的祖坟迁移等问题,“不动一番口舌,不想一些办法,是拿不下来的!”

张家的牛棚是不是象他“漫天要价”那样真正值一座楼房的价格,王家的祖坟迁移“最后一公里”堵在哪里,李家的那棵大树市场价到底有多少,赵家对那块地的“青苗补偿”还有什么疑问……王正平他们走遍了工程涉及的4个行政村14个村民小组几百户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当地村组干部一同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问题。

截止9月底,道路红线内已征地1078亩,占规划用地的80%;红线外已征地弃土场3个,300多亩,加上众多的临时便道占地,已达到项目施工全面铺开的基本条件。

“刚才给咱们打招呼的就是这个村的村长”王正平自豪地说,现在这4个村的村长、支书都成了朋友,14个村民小组的干部没有一个不认识,打过交道的大部分村民几乎跟老熟人一般!”


由生疏到熟练 规划道路蓝图从放线开启

穿过村落,再经过一段土路的颠簸,车辆便进入了弥玉高速路第二合同段第十五工区玉屏互通立交所在地——玉屏村的大山深处。

在一处尚未开挖的山体面前,笔者看到山体陡峭,褐石密布,杂草丛生,树木茂密,山体滑塌的陈年痕迹依然在目。

“鲁迅先生说过,‘山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王正平介绍说:“在这座山上,真正踏出弥玉高速第一步的就是我们的测量放线人员!”

据项目部副经理、测量队队长符泽洋介绍,他们踏泥泞、钻灌木、披荆斩棘、丛林“探险”的情景逐渐清晰。


为了防止蛇虫顺着裤腿向上爬,每个人都扎紧裤腿,最前面的人边走边挥舞着砍刀,既斩棘开路,也打草惊蛇;紧随其后的同志踏着前面人的脚步,尽管小心翼翼地行进着,依然时不时地被荆棘刮着衣袖或手臂;要是不小心踩着松动的石块,立马就摔上一跤。突然,眼尖有人发现前面不远处一头野猪带着四个小猪大摇大摆地走过,吓得大家大气都不敢出。

为了节省时间,测量队的午餐被送进树林中。送饭人心疼地发现这伙人早上出发时刚换的工作服,都有不同程度的划伤;由于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劳作,两个年轻小伙还没放下饭碗竞就地睡着了;还有一位同志,不知缘由地头脸肿胀,将眼晴挤成了一条缝,后来问诊当地中医,才知道是漆树过敏……

这群来自平川、干惯了市政工程或厂房建设等工程的放线人不仅经受着环境的锻炼,也经受着技术的考验:沟沟坎坎,高高低低,标尺位置稍挪一点,测量数值就千差万别,总达不到理想的测量效果!


为此,他们向有高速公路放线经验的高手请教学习,加上自己的实践琢磨,逐渐掌握了山体环境测量放线技巧,顺利完成东接象山试验段、西连G8511昆磨高速、全长4.083km的主线路基,以及包括玉屏互通立交、瓦窑箐大桥、多依树互通立交在内的4座单幅大桥、4座立交匝道桥交桩复测、导线加密以及红线地界确定工作,将规划道路蓝图描绘在山山沟沟之中,使工程施工有据可依。

由局部到全线 弥玉高速大干热潮已掀起

车辆穿过蜿蜒崎岖的施工便道,施工作业面逐渐展现在眼前。

玉屏互通立交施工现场,不时有铲车修理便道,挖掘机挥舞铁臂,运土车进进出出,压路机夯实填土,洒水车穿梭降尘,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加上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俨然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项目部副经理陈亮不失时机地介绍,“咱们站的这儿,已经回填垫起30多米了”,“那个山头已经挖下来40多米了”,“那两个山峰之间最高处的开挖面有200米宽,挖到最低处最终只有38米宽”……

经过几个台阶式的作业面,到了边坡防护施工附近。这里的防护的拱形格,也有方形格的,正在做第4级防护,一级约有10米高16米长。坡顶,几个人配合将模板向下滑,坡中部几个人绑扎钢筋,附件几个人扛着纺织袋运送材料,底下混凝土泵车正在浇筑。边坡防护要经过放线、开槽、钻孔、安锚索(杆)、注浆、绑扎钢筋、支模、浇筑、锚索张拉、封锚等多道工序,由于坡体陡峭,无法动用机械设备,几乎全靠人工操作。

经过另一条刚建成的施工便道,来到回填和弃土场占地刚刚征用的瓦窑箐大桥处V形沟,一卷卷土工布已运抵现场,两三台铲车正在沟底施工排水盲沟。

从山坡便道下来,就到了多依树互通立交施工现场,桩基、承台施工正在进行中。旋挖钻机钻孔的,钢筋笼安放的,浇筑灌注混凝土的,超声波检测的,破桩头的、承台支模的……各个工序井然有条。该桩基深度为52m,桩径为2.2m,每个桩基上一圈钢筋就多达96根。自6月17日首棵旋挖桩基开工以来,已完成桩基73棵,承台系梁6道。笔者惊喜地看到,桩基或承台上都贴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技术参数、施工单位等一目了然,现代的工程施工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已经变成了智慧工地!

据陈亮介绍,目前整个工地上有12支劳务队、300多名作业人员以及旋挖钻机4台,冲击钻机2台,挖掘机22台,装载机8台,吊车3台,碴土车31辆,压路机4辆,洒水车2辆,平地机1台,发电机9台,弥玉高速公路项目部施工面已全面展开,并早已掀起大干热潮!


由责任到担当 拚搏进取精神从九冶延伸

在由施工现场去往当地县域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项目部钢筋加工车间时,随行的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李子镜接过一通电话后,原本喜笑颜开的他脸色变得有些阴郁起来。

经再三询问,他才说出了原委:64岁的老父亲脑血栓4处,堵塞面积达90%,右手已经动不了啦,加之有糖尿病史,正在内蒙古包头市住院。刚才是他妻子再次打来电话,让他赶快回去同两个哥哥商量给父亲做手术的事。

“不做,有生命危险;做,有可能偏瘫。父亲供养我们哥仨上大学,我们仨工作刚稳定,他却病成了这样!”李子镜的大哥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二哥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己是“哥仨中学习最差的一个”。

“都说‘学习好是来报国的,学习不好是来报恩的’,可我……”李子镜双手在脸上一捂,一抹,调整一下近乎哽咽的神态,继续道“弥玉工地刚刚全面铺开,实在是走不开啊!”

在小家与大家、个人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毅然选择后者的,在弥玉工地不止李子镜一个。

今年“五一”节期间,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琛的妻子到工地探望春节后到工地一直未回过家的丈夫,也希望丈夫利用假期陪自己到周围转转,领略一下七彩云南的风光。“当时工地附近的山林刚遭过火灾,中铝国际的检查又多,实在抽不开身”王琛不无遗憾地说:“妻子后来笑我‘到云南一周,只是陪你上了七天班!’”

今年52岁的项目经理王正平,尽管在工地奔波了近30年,走南闯北参与过国内许多重点工程施工,作为项目常务副指挥施工的首钢京唐石灰套筒窑工程、首钢京唐2250热轧水处理工程均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鲁班奖,但他对弥玉高速项目的组织和管理丝毫也不敢掉以轻心、马虎应对。他经常对项目部管理人员说:“干不好,对不起企业,更对不起自己!”

为项目操心的,也不仅仅局限于项目部。自该项目启动以来,九冶七公司主要领导张向峰、柴勇、张立柱等经常深入施工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协调处理具体问题;公司工程部、安环部、招标采购中心等职能部室及时跟进,方案论证,安全把控,物资供应,提供全方位服务;公司针对项目实际需求,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引进专业人才,加强激励引导,解决了技术引领的人才储备的后顾之忧。

今年刚入职的云南籍大学生小李说:“虽然工地比较辛苦枯燥,但是当我想到,在这大山岭间,有一条由我献力建设的高速公路横卧而出,纵然现在每日脚下泥泞,也开心呀!”

远离家乡千里之外,正是这群九冶人上下齐心,不辞劳苦,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团结拼搏才使工程建设得到有效推进。

截至9月23日,九冶七公司承建的第十五工区已完成征地1500余亩,填坟500多个,清表17万多m³,土工隔栅20.4万㎡,路基挖土方193万多m³,路基填方(压实)完成127万多m³,边坡防护完成16200㎡,玉屏互通桩基完成10棵,多依树枢纽互通桩基完成73棵,承台系梁6道,钢筋2940吨,钢角线15吨,累计完成产值1.488亿元。

特别是“抓进度、比业绩,大干120天,夺取两个确保双胜利劳动竞赛活动”在该项目部开展以来,项目部的干部员工抢工期,赶进度,多少个白天,顶住骄阳,挥汗如雨;多少个黑夜,风餐露宿,整夜不眠,使第15工区的形象进度、质量把控、内业资料在六冶总包的18个工区中名列前茅,成为各级领导参观的首选场地。弥玉高速公路项目已逐渐成为九冶实力的展示平台、企业发展新高地的“桥头堡”。

从来时的满目荒芜、山路弯弯,到征地拆迁、测量放线,现在的弥玉高速项目已全线铺开、奋力大干,九冶建设者挺起脊梁,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争一流的工作追求,构筑“弥玉”壮丽新篇章。  (九冶七公司 杨明鑫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