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至8月9日,中冶天工召开2019年年中经营活动分析会。会议认真总结了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分析了当前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详细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中冶天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围绕经营回归本质这一主题,中冶天工副总经理王孜睿、总会计师贾博、副总经济师陈永胜分别从履约、财务、经营三个方面作了专项发言。公司经营、财务、履约、物资管理四个系统负责人围绕企业的社会属性和经营的本质属性,认真总结2019上半年以及当前的管理状况,全面分析了公司在经营管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二级单位还原本单位的经营数据进行汇报和经验交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较全面的、深入的剖析,并制定了改进措施和工作方案。

周青重点对公司下半年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打造高效的新的经营管控体系,进一步打造升级版的科学、合理、高效的项目管控总平台,构建合理、有效的约束和激励联动机制,“四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为公司实现经营回归本质和价值创造、打造中冶集团王牌军、实现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清晰的行动路线图。

周青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识变”“应变”“求变”的意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通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企业实际,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周青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冶集团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国文清董事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冶天工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国文清董事长的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找准定位,找准发展方向,抓住发展机遇,按照中冶“五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的要求,奋力直追,踏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中冶天工要下大力气做实做好子企业项目管控平台,打造中冶天工新一轮升级版的项目管控平台,理顺经济秩序,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强化项目管理的高效益、高效率,切实解决好“造血机器”不造血的问题,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周青强调,项目是信誉之本、效益之源、人才之基,是企业的窗口和镜子。项目是企业实力的展现,企业整体实力决定项目的成败。一把手的任务是抓班子带队伍,保证经营体系、管理体系正常运行。公司要追求精益管理,要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式管理转变,杜绝项目管理乱象。

周青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中冶建设工程项目管控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冶天工要按照“集团管总、系统主建、实体主战”的思路,打造项目管控平台,制定规则,理顺关系,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强化资源整合能力,满足市场竞争,降低风险,提升凝聚力、战斗力、盈利能力,谋求高质量发展。

周青指出,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所有的荣耀都来自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只要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共同理顺经济秩序,把规则定好,外拓市场,内抓管理,各负其责,争担担子,不忘初心,不畏挑战,把项目团队层都建设成“造血的机器”,中冶天工必将实现“中冶集团王牌军”战略目标。

中冶天工总经理王振堂传达了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2019年年中会议精神,在总结公司上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对公司下半年的生产经营工作分别从“强化高质量市场营销活动”、“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加强干部队伍及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关于强化高质量市场营销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布局和体系建设,对于市场薄弱区域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市场总体能力,完善并健全重大项目的投标体系,提高投标能力和精细化程度,加强市场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优秀的、过硬的人才队伍;三是必须突破机场、轨道交通、市政道路、高层建筑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四是各二级单位必须明确自身区域市场。必须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要有市场的流动点、线、面;五是必须研判合作方的市场利益和能力;六是要注重创造新兴领域和新型产业,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七是要加强对企业资质的升级维护,为市场工作创造优良条件;八是要有计划的进行项目创优创奖;九是要加强对市场基本信息的研判和筛选能力。

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资源配置方面。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强化市场;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减员增效;三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行集约化、片区化管理;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减少两级机关后勤人员。各部门一定要提高工作效率,培育一线员工的能力。

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要引进社会高端人才及毕业生;二是下半年公司要实行后备干部制度;三是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干部队伍要逐步年轻化;四是发展较好的公司要形成裂变,干部成长要加快,对于能力出色的项目经理以及一线的干部要重用;五是要鼓励好的直管项目滚动发展;六是必须坚定不移地清理闲置人员;七是效率低的单位要有序的向项目或者向人员缺乏的单位流动;八是要加大对直管项目人员的调动,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九是要思考如何整合资源,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

本次会议是中冶天工实现价值创造、继续深化改革、重塑规范合理、科学、高效的内业管控体系、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求,中冶天工所属各管理系统和基层单位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来,立即组织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迅速自觉地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本单位的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抓落实,确保全年经营预算指标高质量完成,开创中冶天工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中冶天工在津副三总师以上领导及其他高管领导;公司所属二级单位经理,分管经营、财务、履约班子成员;公司总部机关各部门正副负责人;直管项目经理部负责人、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人员共200余人分别在10个视频分会场参加此次会议。 (中冶天工 办公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