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京冶深圳分公司研发完成的《沿海地区大跨度钢结构及其围护系统检测鉴定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从56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目旨在应对沿海地区高湿度、高盐雾、多暴雨、多台风的气候特点对大跨度钢结构及其围护系统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带来的挑战,聚焦沿海地区大跨度钢结构面临锈蚀多发、焊缝质量保证困难、金属屋面风揭事故频发等行业技术难题,系统开展了沿海地区大跨度钢结构及其围护系统检测鉴定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较好地解决了金属屋面抗风性能诊治、焊缝质量检测与焊缝缺陷影响评估、钢结构涂层防护性能快速检测与评估和大跨度钢结构建筑整体评估的技术难题。

该项目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主编国家规范4部、行业规程4部、地方标准2部;获专利授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有力推动我国大跨度钢结构安全诊治技术的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京津冀、长三角和港珠澳三大经济区域均位于沿海地区,大量修建的体育场馆、机场航站楼、高铁站房、会展中心等大跨度钢结构建筑,有着巨大的项目应用需求。目前,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广东、澳门等地的50余项大型工程中应用,有力保障了机场航站楼、高铁车站、会展中心等大跨度钢结构城市生命线工程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和不间断运营,社会公益性显著,业务前景广阔。  (中国京冶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