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中国二冶承建的定临高速胡麻岭隧道右洞全线贯通,取得了项目建设阶段性重大胜利,为建国70周年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对胡麻岭隧道右洞顺利贯通向全体参建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胡麻岭是定西至临洮、通渭至定西、陇西至漳县三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第一个贯通的,难度比较大、时间最早的、技术准备最优的一条隧道。它标志着定临高速一个控制性的工程正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它的开工建设在全省上下或者在同行业界,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三条高速公路攻克了项目设计难题、资金融通难题、施工技术难题、社会保障难题。后续施工建设要集中精力抓质量、抓安全、抓速度,力争建党100周年时,三条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向党和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培荣表示,胡麻岭隧道是省公航旅集团牵头联合中冶集团、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四家央企与定西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定临、通定、陇漳三条高速率先贯通的隧道,意义重大。三条高速公路是公航旅集团结合我省省情,创造性提出“以资源换资本”思路后率先落地实施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对于公航旅集团新形势下开拓产业和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参建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积极作为,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重环保,全面做好定西三条高速公路PPP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定西三条高速公路PPP项目部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勇挑重担,提高政治站位,以林铎书记对省公航旅集团工作的肯定为动力,对集团工作的期望为起点,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统一思想、奋力拼搏、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持续推进省公航旅集团做优、做强、做大。项目公司各股东方要坚持同向思维,按照项目公司的职责和各方的权利义务,认真履职,紧密配合,做到敢于发起主动抓、善于配合协助抓、勇于合力齐心抓,将定西三条高速公路PPP项目打造成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的典范、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典范。

中国二冶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文华致辞。他表示,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因成功攻克一系列世界施工难题而广受关注。如今,在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两公里之外,二冶人正在建造一座新的胡麻岭高速公路隧道,其施工难度堪比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在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面前,二冶建设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终于迎来了胡麻岭隧道右洞的提前顺利贯通,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取得这一来之不易的重大阶段性胜利,离不开甘肃省各级政府部门,公航旅集团、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沿线人民群众的共同关怀与支持,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坚持不懈和奋勇拼搏。胡麻岭隧道贯通的阶段性胜利,大大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后续建设过程中,中国二冶将再接再厉,马不卸鞍,人不卸甲,继续勇挑重担,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加大施工组织力度,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后续建设。我坚信,在甘肃省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公航旅、各参建单位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信任和支持下,我们一定会不负各方期望和重托,全力以赴、安全、优质、高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随后,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石培荣;中国二冶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文华;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党委副书记雷万鸣,副总经理黄铮;定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岳余之、甘肃公航旅定临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苏爱军齐聚大屏前,共同触摸大屏,伴随着屏幕开启,礼炮齐鸣、彩烟飞翔、礼花升腾、掌声雷动,胡麻岭隧道右洞贯通仪式圆满礼成!

定临高速公路是甘肃东部地区通往临夏、甘南、青海南部地区的一条便捷快速通道,是G75兰海高速兰州至临洮段的第二通道,也是中国二冶与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定西市以PPP模式合作的首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对全面改善定西地区交通条件,促进地区对外互联互通,推进定西地区城乡共同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胡麻岭隧道则是定临高速公路中难度最大的工程,胡麻岭隧道设计为一座左、右洞分离的高速公路双洞长隧道,全隧道均为V级围岩,净宽10.25米,净高5米,右洞全长1632米,左洞 全长1658米,双洞均采用对向开挖的方式掘进。隧道最小埋深4至12米,最大埋深约140米。隧址区围岩均为V级软弱围岩,工程建设地形地质构造复杂,施工难度大。

定西市委秘书长陈国栋、市政府副市长张应钦;中国二冶甘肃分公司经理、党工委书记居帅,副经理王玉林、刘海斌、于洪跃、中国二冶定临项目经理董国杰;定西市直有关单位、临洮县政府部门;中铁七局、中铁八局、省交规院、省交通监理公司及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媒体单位及各参建单位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了隧道贯通。

胡麻岭隧道右洞贯通仪式圆满礼成后,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一行参观了胡麻岭隧道施工现场。 (中国二冶集团 吕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