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母亲七十周岁华诞之际,也正是马万水英雄集体组建七十周年。马万水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也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曾带领他的小组先后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这不仅是马万水人的荣耀,也是全体华冶人、中冶人、中国五矿人的骄傲。

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奋勇争先精神,华冶青年先后在各个项目施工现场成立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监督岗,在急难险重的项目上发挥着中坚力量。中国华冶承建的邯钢薄板坯连铸连轧、邯钢二冷轧、邯钢热轧、天钢烧结等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武钢500万吨球团工程创大型球团施工规模最大、工期最短的“世界纪录”。

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苦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的技术创新精神,华冶青年将自己学校所学应用在现场施工实际,在此基础上不断钻研新技术、新工艺,用智慧和征服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近年来发表了数篇论文,获得了多项QC小组、科技进步等奖项。亚洲跨度最大弦支穹顶索支结构的大连体育馆核心建设技术世界领先,承建的辽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SJ1号竖井“双超”工程,获得科技进步奖项,创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

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三条麻袋轮着披,六双胶鞋换着穿,手轮大锤干革命”的苦干实干精神,偏远山区和矿山井下工作的华冶青年,不畏艰苦,为祖国矿山事业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安徽草楼铁矿300万吨/年扩建工程捧回中国冶金矿山建设史上首樽“鲁班金像”,公司至今保持冶金矿山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的“世界纪录”、斜坡道工程月成巷245米的“全国记录”、竖井施工月成井205.6米的“中国企业新纪录”,远在巴基斯坦的中国华冶杜达矿业承担着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使命。

中国华冶青年一代,在马万水精神的引领和鼓舞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彭 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