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京诚与紫光股份联合打造推出的冶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近日亮相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展会期间,冶金智能制造产品重点展示了整套的数字工厂、大数据和云服务解决方案,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广泛关注。

此次展示的冶金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以数字化工厂为支撑,将数字化调度管控、数字化模拟仿真、数字化运维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融为一体,搭建企业日常生产运营的核心大脑,通过有效集成企业各级信息化系统数据,通过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集中管控公司的生产、能源、物流、设备等主要业务,实现了可深度自学习的冶金智能排产和全流程质量追溯分析。

传统的冶金企业由于其本身生产流程和工艺设备的复杂性,整体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一直处于摸索阶段,缺乏整体数字化的支持,无法实现贯穿工厂全生命周期(规划期、建设期、运维期)的数字化高效运维管理,所以,打造冶金行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大数据管理平台已经成为各企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本次参展方案紧密结合新一代智能制造标准,旨在打造冶金行业的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实现冶金行业全流程的数字化(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建造、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运维)、利用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融合全工艺流程的生产和质量数据,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对冶金企业全流程质量分析管控,产品异常问题追溯,智能产品质量等级判定、钢轧智能调度排产,工序终点预测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效的弥补了冶金企业传统MES系统和二级系统质量管控精细度不够、模型算法适应性不强等缺陷,为进一步实现钢铁行业的智能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中冶京诚与紫光股份一直围绕冶金企业数字化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展开合作。

中冶京诚在冶金工厂数字化设计与交付、智能生产管理与能源管控等方向积累了丰富的开发和实践经验,在国内率先全面应用BIM技术进行冶金工厂设计,全力探索和打造工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服务。

紫光股份在大数据开发应用方面有着成熟的方案和技术团队,在教育、党建、能源、冶金、气象等行业积累了众多的项目经验。

双方通过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管理实践相结合,打造了先进的冶金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新一代智能解决方案已经率先在国内济源钢铁、中国一重、江阴兴澄特钢、河钢集团、紫金矿业集团等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冶金企业进行应用,极大促进了中国冶金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引领了冶金行业智能化建设的潮流方向。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