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中冶宝钢成功的完成了聚乙烯塑料片材(简称PE片材)挤出机组130、90螺杆的拆解、更换作业。这是该公司首次完成大型PE片材挤出机组核心部位的自主维护,一举解决了因设备返厂回修,造成的间断性生产影响。自此,PE片材年制造能力可突破200万平方米,为中冶宝钢包装材料走向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9年始,中冶宝钢成功承接了以吨钢总包为模式的湛江钢铁冷轧、热轧包装材料集配业务,中冶宝钢以此为契机,着力于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技能的钢铁包装材料生产基地。

中冶宝钢为湛江钢铁提供纸、木、铁、塑,四大类共计50余种钢卷包装材料,给精品钢卷穿上贴身服饰。

铁制品生产线具备年产220万套包装材料的生产能力,可配套冷轧年产1000万吨规模,目前已完成工艺段集成的优化,未来,智能操控不是梦想。纸护角生产线年产量700万米,先进的工艺、流畅的布局,产线以每分钟55米以上的机组速度,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技术引领者,机组汇集了输送、集束、堆垛、盘曲方面的7项自主知识产权。塑料制品车间拥有两条塑料片材挤出机组,生产的PE板材是包装材料升级换代的象征,以塑代钢的包装轻量化正一步一脚印推进,该机组,从原料投入到成品产出过程中各种边料废材均100%循环利用,实现了原材料零损耗。产线拥有10余套专业检测仪器,配有专业人员对原料及成品进行检测,为产品质量保证奠定了基础。

中冶宝钢始终秉承技术引领、大胆创新的原则,寻找技术创新的突破口,为品牌建设夯实基础。自主研发PE机组卷曲装置,实现了塑料板材成品从板状延伸为卷状,严谨的生产工艺、科学的配比,使板材拉伸强度、冲击强度、硬度等100%达标。卷状塑料包板的诞生,在助力湛江钢铁1550实现全自动包装的同时,为业主大幅降低了包装成本,顺应智慧制造形式并为其它塑料板卷生产行业提供了借鉴。

为更好服务于业主,从计划源头上,着眼于前,通过湛江钢铁“冷轧L3运行环境”系统,主动获悉月度生产计划,实现跨前一步精准配料,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满足现场需求。技术人员贴近现场,解决了自动线标签打印卡纸、冷轧厂外周防锈纸替代内芯防锈纸时出现内芯防锈纸塌落等问题,获得了业主高度赞扬。

通过全新理念融合,钢铁包装生产基地的年轻技术人员大胆摸索,针对铁外护角成型机组产能不足,通过对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简称PLC控制系统)的解析,从程序及继电器的反应速度着手,提升机组效率至99%以上;解决了塑料挤出片材机组温控模块,程序报错、崩溃问题的诊断及排故,掌握了塑料挤出片材机组核心部位的自主修复技术;纸护角增加烘干效能,调整纸管胶初粘速度,从而克服了同行业中纸护角静置晾干难题。他们在探索中成长,成才。

中冶宝钢公司始终坚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迎难而上、勇于超越,肩负时代与党的历史使命勇往直前,以“骨子里的信念忠诚、激情澎湃的热血忠诚”干事创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坚信中冶宝钢这艘巨轮一定会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