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前夕,来到黄浦江边,实地考察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调研上海城市公共空间建设。这片公共空间一步一景,使用了约4000平方米来自“中冶环工”的钢渣透水混凝土,具有耐候性强、抗压强度好、地面环保可渗水的特点,构筑成一个海绵城市环境,自2016年使用至今仍保持良好的路用特性。

其实,由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冶环工”品牌钢渣透水混凝土和钢渣透水路面砖产品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透水路面的理想用材,从2018年我国首届进博会开始,就作为“进博会”配套景观道路改造工程中的路面铺设材料,先后在“进博会”展区及虹桥机场周边的虹桥路、仙霞西路、天山路、新华路、长宁路、北临空等近20条人行道路进行铺设,总长度超过21公里,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超过长宁区市政透水路面改造总量的80%。该产品采用钢厂炼钢产生的废弃钢渣为原料制成,具有高强度、高透水、绿色节能环保等特点,整体强度较普通透水路面产品普遍高20%以上,透水率达到国家标准的2.5倍,解决了高强度与高透水性兼容难的行业难题,使用寿命20年以上,在服务海绵城市建设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的“变废为宝”,为我国的钢渣治理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与时俱进的绿色循环经济之路。该产品2016年入选住建部首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及产品目录》。

“中冶环工”品牌钢渣透水路面砖在进博会配套的长宁路、新华路景观人行道应用

中冶宝钢技术是国内首家以从事冶金生产运营服务为主的专业公司,近年来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出全天候、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能力,目前已发展成主营业务覆盖全国主要大型钢厂和海外钢厂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向着“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中冶宝钢 章 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