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刷抖音、追剧,在手机端下个APP,刷题!

今年的本钢职工技能大赛再燃“战火”,准备参加内燃机车修理工竞赛项目的板材铁运公司职工王雷,毅然舍弃眼下人们热衷的抖音、热剧,一头沉浸在技能竞赛手机端题库里。

“以前在准备参加竞赛学习时要受到巨大的空间、时间限制,要么拿出一整段的时间参加培训班,要么得准备厚厚的复习资料,而现在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学,每天的上下班途中、工余时间以及排队购物等都是忙里‘偷’学的好机会。”对这种新颖、高效、便利的培训,王雷深以为然。

板材铁运公司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健全机制,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作用,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和操作技能,促进安全运输保产工作。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他们也快速打破传统的培训模式,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手段,通过手机端编制典型题库,便于职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高效学习。

为照顾到各个层次职工的不同需求,满足更多职工学习技术的实际需要,该公司还在推送题库的题型难度上进行了划分,根据职工自身实际,让他们自主选择相应难度的学习内容,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

这一新颖的又让人易于接受的培训方式,将职工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充分地调动了起来。

该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先将今年集团级别的内燃机车修理工和电力机车修理工竞赛工种作为试点,今后将逐步推广这种学习培训方式。同时根据后台数据统计,及时向基层站段反馈职工答题进度和正确率、完成率,促进职工以赛促学,实现鼓励学和督促学的紧密结合。

据了解,采用手机终端的学习培训方式以来,青年职工参与技能竞赛的劲头上来了,学习的主动性更强了。结合广大职工参加技能竞赛技术培训的实际需求,该公司还组织印刷了技能竞赛题库复习手册,目前2021年各技能大赛工种对应的题库手册近400册,已发放到职工手中。

手机题库加上复习手册,进一步扩大了职工技术培训的覆盖面,不仅是对职工技术水平提升的再促进,而且确保了技术培训和安全保产“两不误”。 (本钢集团 许海凌/文 板材铁运公司工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