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声哨响,只见钢筋师傅们分工明确,有的在标记钢筋分布位置,有的在抽拉底板钢筋,转瞬间成捆的钢筋已经均匀地排布在车库顶板上。这是9月7日上午,在中冶建设承建的汤阴惠安家园棚改安置房项目工地上的一幕。据项目经理尚旭介绍,本次钢筋绑扎技能竞赛是惠安家园项目各劳务钢筋班组之间进行的“质量标兵”技能竞赛,是项目部贯彻落实公司质量发展理念、意识,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由项目部技质部负责组织,对三个劳务钢筋班组作业工人进行优选后,组成了一队“进取队”、二队“工匠队”、三队“攻坚队”三个参赛小队。并邀请业主、监理方及各劳务技术主管,组成评委小组进行综合打分。活动于上午九点开始,在随后的一个半小时里,各个参赛队伍人员你追我赶,对钢筋进行穿插、捆扎、固定,熟练的手法让人为之眼花缭乱……

本次比赛每组队伍按照图纸进行绑扎,不仅要求绑扎快速,更强调绑扎的质量,期间讲究分工合理,工完场清、文明施工等,对工人师傅们绑扎钢筋的综合技能是一个考验。评审组依据详细的评分标准,进行实测质量和现场考评,最终工匠队荣获第一名,进取队、攻坚队分获二、三名。总监代表王静针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业主代表刘帅为获奖的集体颁发了奖品。大赛结束后,大家与作业人员就钢筋绑扎的工艺流程和注意细节进行了交流,项目部人员还向工人师傅学习了顺扣法、十字花扣等钢筋绑扎的手法,在提升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营造了“重质量、讲质量”的良好氛围。

活动总结会上,项目经理尚旭表示,汤阴惠安家园项目正处于主体施工的开始阶段,全体人员务必增强质量意识,提高质量能力,夯实质量基础,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竞赛、互帮互助,深入地参与到工程质量提升活动中来,努力为汤阴人民提供优质住房,为企业高技术高质量发展助力。 (中冶建设 陈永强 王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