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军谱是中冶天工集团天津二十冶第二分公司副经理、塘沽新塘佳成苑工程项目经理。参加工作11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施工第一线,把全部精力和青春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爱的事业中。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他以身作则、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态度为企业创出了业绩、树立了品牌。

邢军谱负责的沈阳红阳上河城工程被评为沈阳市“结构优质工程奖”天津滨海新区小王庄工程获得“天津市安全文明工地”、“天津市结构海河杯”等荣誉,天津塘沽新塘佳成苑工程通过“天津市文明工地”检查验收并获天津市第五届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二等奖、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优秀成果奖,在2015年中冶集团质量专项检查中排名第一。他负责的项目连续4年获得分公司先进集体称号,本人2013年、2014连续两年获天津二十冶“劳动模范”称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过硬的管理能力,所负责的项目为企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精细管理 提升形象

天津塘沽新塘项目是滨海新区重点示范工程。开工伊始,邢军谱带领项目部人员就以争创天津市“结构海河杯”、“海河杯”、“安全文明工地”为目标,确定了“创造精品,诚实守信,以人为本,安全生产,保护环境,营造绿色,遵纪守法,持续改进”管理方针,必须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和脚踏实地、务求实效的传统风格及紧跟要求、务求进步的管理态度。

创质量。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邢军谱严格时刻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断加强基础性管理、精细化管理,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定型护栏、安全通道、降尘喷淋系统、门禁打卡系统等先进设备的应用使项目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主体施工时,邢军谱白天深入施工现场带领大家克服一个个难关、解决一个个难题,晚上主持方案、交底编制工作,同项目部所有管理人员一起逐项制定专项方案,对每份方案、交底的可行性进行会审,从技术、工程、成本等多角度考虑择优选择最终执行方案。业主感慨地说,“看到你们的现场,就知道是一支正规军。”

要效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仅仅把工程干好”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生存、发展要求,这就需要不仅干好工程而且要真正创造出效益。对此,邢军谱带头组织项目物资、预算、财务人员开好每月成本分析会;要求财务人员按时汇报每个月列支情况,做到计划部位、预算收入、材料消耗、成本核算达到数字交圈、核算对口;结合现场施工实际严控分包价格并实行严格预算管理,将成本细化到每一个流程、岗位,确保施工和管理都在可控范围内;对易造成浪费的部位、现象提前预测,并制定相应解决措施。在主体施工时,通过采用构造柱和主体一次施工,充分利用机械从而降低了成本和提高了混凝土观感质量;室内贴砖从事前排版到过程控制,他都强调充分利用材料、降低损耗。同时,他一直注重发挥项目部全体人员力量,提倡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不少好的建议,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抢工期。精细管理创出品质的同时也必须彰显出高效的管理风格,而现场效率的高低直接通过工期体现出来。邢军谱通过协调好人、机、物、料、环这5个要素,把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流程化、流程化事情再量化,400多人的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干劲十足。他带领项目部相关人员通过选择优质分包队伍、使用打卡机实施考勤管理、明确奖罚措施、加强施工质量管控、优化交叉作业方案等方式使施工高效、有序运行,确保各施工节点按计划实现。短短7个月的时间,通过现场高效、优质的施工进度安排,他带领的项目部克服了雨季施工、桩基处理等多个难题顺利完成了17万平方米住宅工程主体施工任务。

保安全。做为项目部负责人,安全一直是邢军谱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中,他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认真落实国家、企业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员工档案、安全责任制、标准化操作流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常态化和班后学习机制、民主管理制度为现场安全施工构筑了保障墙。

提士气。正所谓“将有必死之心,兵无贪生之念”,项目部每个人都被邢军谱不服输的精神所鼓舞。“困难面前,就要敢于亮剑” ,这是他每天都要向大家传递的工作信号。正是因为这种正能量信号的传递让项目部人员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也正是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使整个项目团队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工程准备及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到兄弟单位工程现场“巡查”,一方面了解兄弟单位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通过对比分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提升空间进而不断学习、提高管理水平。此外,邢军谱注重用企业文化理念激励员工、鼓舞士气。在对协作队伍的管理上,项目部为新进场员工建立档案,内容包括员工家庭照片、家人寄语及主管部门期望,做到制度化、人性化管理。他还通过科学指导施工帮助作业人员增收,赢得了协作队伍的信任,使协作队伍同项目部始终保持目标一致、步调一致。

以人为本 风清气顺

新塘项目部是天津二十冶二分公司减员增效的试点,在最初人员配备上项目部共有20名管理人员。为了降本增效、实现最佳配置,分公司和项目部一再对人员进行调整最终精简至13人,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岗位都要肩负“多责”。邢军谱根据每个人特点和特长有针对性地分工、明确责任、调动员工积极性,进而形成最大合力。尽管人员减少了,项目部并没有给人“忙乱”的感觉而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他说:“工作方法很重要。我们不要求大家一直在现场死盯,而是要抓关键、重点,提前做好预控,这样就会免掉很多重复工作。”

邢军谱十分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他除了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外,还特别注重了解年轻人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分析市场行情、企业形势,并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激励他们。他还通过妥善安排宿舍的方式,让“导师带徒”制度更直接地发挥作用,项目部氛围和谐,员工充满活力,为干好工程、增收创效奠定了人文基础。

在邢军谱身上,体现的是用心工作的态度,体现的是爱岗敬业的精神,体现的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体现的是创新工作的能力。他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所带领的团队,并凭借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突出的人格魅力为企业拼出了业绩、树立了品牌,让自己的青春在不懈的奋斗中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