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了,回来了”,我们高兴地说。看到老袁的爱人接女儿放学回到家里,我们一行五人,才轻轻地敲开家门。当打开门的瞬间,老袁爱人的表情从一脸的惊讶,转瞬间像花一样绽放开来。

“孙大姐,我们给你过生日来了,祝你生日快乐!”

2015年1月13日,下班后,党群系统和老袁的同事、朋友一行五人,提着早早订好的蛋糕和鲜花,来到老袁的家门前,守候他的妻子和女儿回家,给老袁的妻子孙大姐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当孙大姐接过生日礼物,一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只是重复地说着:“谢谢,谢谢!”转过头问女儿,“她们是怎么知道我过生日?”“估计是爸爸告诉她们的吧,是不是想送给你一个惊喜呀!” 她激动地说,“年纪大了,早就不把过生日当回事了,家人也忽略了,然而,金结公司工会同志却没有忘记!谢谢你们!”这时,女儿也拿出电脑和远在俄罗斯早已等候在电脑前的爸爸连上线。对家人来说,一个节日,一个纪念日,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全家团圆。

在千里之外的俄罗斯,零下34度,固阴冱寒,滴水成冰。莽莽的远东大地积满齐膝深的大雪,宽广的阿穆尔河因结冰而滞流。此时正值俄罗斯KIMKAN铁矿选矿厂工程母线支架大干高峰期,金结公司第二安装工程处副处长袁龙金随俄罗斯项目部驻扎在比罗比詹原始森林一隅已达两年之久,家里的老老小小、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家负担着,在项目部提起过从来没有给妻子过过生日,眼看今年又快到生日了,而自己却回不去。心思细腻的项目经理赵自然记在了心里,偷偷和公司领导商量,要给老袁的妻子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直到坐到家里的沙发上,孙大姐还沉浸在刚才的“阵势”里对电脑里的老袁念叨着说:“这是你安排的还是公司特意准备的?”老袁如实回答说:“我压根不知情,就是我在吃饭时随意说了一句话,完全没有想到公司能做得这么细致、周到,也好一阵惊喜呢。”

当我们点燃生日蜡烛,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声中,远在千里之外的俄罗斯项目部全体成员也聚集在电脑前,齐声喊道:“祝嫂子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