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舟山群岛,有着许多让人趋之若鹜的风景区,而亚洲第一矿石中转深水港——浙江省嵊泗马迹山宝钢矿石中转码头,就坐落在距泗礁本岛西南端1公里处,仅1.2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却另有一道别样溢彩的风景线——中冶宝钢技术第四检修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料场落矿作业区清扫二班班长、女共产党员卢雪儿。

作为获选浙江省舟山市12位“群岛丽人”之一的她,十年间凭着不懈努力觅得独属自己的人生轨迹,不仅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楷模,同样让中冶宝钢技术这张“金名片”更加炫彩,她的工作环境如同一个天然的大舞台,随时随地都在上演电影里那感人的桥段。

挥羽翼   舟影间伴海风追梦

    袅袅娉娉的卢雪儿有着一米六五的个头,把白皙秀雅用在她身上毫不为过,熟识的人都知道她爱美,作为马迹山港的第一批女员工,没人相信她会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对这个平凡岗位有着一种超常的执着。

去过宝钢厂区原料场铁矿区域的人都有同感,盛夏的汗水在满是红矿粉的脸上流淌,冬季瑟瑟寒风卷着红矿粉的颗粒打在脸上生疼,而相对马迹山宝钢矿石中转码头,后者绝对是“大于号”,仅冬季的大号海风就让人们领略到什么是“遇寒而栗迎风涕”了。

清楚的记得,由于落矿BC7滚筒下的积料开始顶磨皮带,影响到正常的作业,生产方要求立即进行清理,BC7滚筒下面的作业面空间不足五十公分高,人在里面唯有像“小龙虾”那般蜷缩着身体作业,可谓作业难度+劳动强度+落矿硬度俱全,一块“硬骨头”摆在面前;“女士优先,让我先来” 卢雪儿挡住了另外几名男员工,毫不犹豫的带着短锹独自爬了进去。

由于气候及湿度原因,落矿积料过久会结成僵硬的块状,卢雪儿在狭小的空间里清理起来异常吃力,汗水已经渗透了她的工作服,此时的她清楚,这是一种挑战,三十公分二十公分……积料的高度在她的意志下一点点降低,等到全部清理干净,卢雪儿近乎是被“拖着”出来的,因为她已经累的站不直了,看到卢雪儿以往那清秀的眉宇间被红矿粉和汗水所覆盖,所有人的内心都填满了两个字:“折服”!

白领、蓝领的称谓,构成了职业人群中几个不同的群体,而一年四季的铁粉矿让她每天脸上、身上都是赤红,真正成为码头的“红领丽人”,她曾笑言:“我只能买红衬衣穿,因为其它颜色会变色”。

有别于马路清洁工的是,落矿清扫使用铁锹的频率远远大于扫帚,一锹土和一锹铁矿粉的重量差异达几倍,盛夏酷热的阳光能把放在矿石上的鸡蛋烫熟,严冬寒风又将雪儿手中降尘喷出的水吹回身上变成“冰儿”,仅这点,让卢雪儿也有一念间想放下手中的一切。

“天生丽质难自弃”,永不言败的个性又让她总是“惊艳四方”:在装船码头地沟清理工作现场,正在开车的甲方港区鲍主任,被一幅画面所疑惑,停车开始关注:但见一个苗条的身姿在舞动着铁锹往3立方斗铲里装料粉,手握方向盘的鲍主任没了方向,“是男是女”?观察了许久,直到3立方斗铲装满,摘下口罩休息的卢雪儿让鲍主任认清了“雪儿真面目”,那清秀的面孔让他连声惊呼:“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熟知现场一切的鲍主任清楚,一个3立方斗铲装满最起码需要3吨料,男员工一口气装完都会非常吃力,而眼前的一切竟然是女员工完成的。“她也是我们的榜样”通过甲方港区鲍主任的不断赞扬,这件“惊人之举”在整个码头所产生的涟漪效应,时至今日仍然让人津津乐道,如同海面上展开羽翼的海鸥,人们开始相信她会飞的更高、更久。

和卢雪儿一起参加工作的15个姐妹,除去退休、环境恶劣流失,现在就剩下3个,她内心无数次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每当卢雪儿开心地对着大海笑的时候,也许就是她对幸福最知足的时刻。

唯有内心强大的人,即使是苦,也能苦中作乐。

凭恒心   十年续写最美风景

由于出色的努力,卢雪儿成为马迹山港区首位女班长并入了党,如果把她十年来的成长轨迹串起来,完全可以编撰一部协力员工图谱。

“最佳协力员工”、“年度宝钢运输部优秀协力工”、“先进个人”……卢雪儿知道:岁月更迭,自己再多的光环只是沿途的衬托,只有把班组带出新业绩才能不负众望。

随着新的几期配套工程项目投产,马迹山港总吞吐量不断登高,先后突破了3000万吨、5000万吨、6000万吨以上,这更让落矿清扫工作量呈螺旋状上升,有时因为设备问题,落矿一下积聚成吨,由落矿变成了“堆矿”。

上任伊始,卢雪儿碰到的难题一道接着一道,首道难题便是组内男员工不买账:凭什么“女的领导男的“?而恰恰卢雪儿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自信,在征得作业长及相关领导的支持后,她开始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创意管理”, 清扫二班原来的平均划分区域数量,改由每个人划出一小块,多划出的区域作为嘉奖区域,奖金也另划出一块,由班组内率先完成自己区域工作量的员工进行清理,每月按照每人的清理次数兑现嘉奖,每天把每人多完成的工作量公布上墙,激励每个人的潜力尽展,好方法必然有好效果,班组内员工由此精神振奋,为了多完成工作量争先恐后。

卢雪儿知道:点燃员工热情的同时,还要真真正正走进他(她)们的内心世界。她思考着、践行着,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卢雪儿奔波在班组员工家访的路上,她的举手投足之间总会传达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如果哪位员工家里有事,心细如丝的卢雪儿总会首先知道并登门看望,在工作中她也会及时发现哪位员工心绪不佳,随时进行疏导化解,大家慢慢都喜欢上了这个女班长,家里的生活琐事,女员工们都愿意跟卢雪儿聊个没完,碰到感情上的困扰,小伙子们都喜欢让她帮着出个主意,卢雪儿和班组员工们距离愈拉愈近,心越贴越暖;“改变就在点滴之间“,经过大家的同心协力,一面分公司“双文明红旗班组”的锦旗,如愿的挂进了落矿作业区清扫二班。

如火如荼的“对标找差”活动,卢雪儿带领班组把每个可能影响生产的落矿点规律、数量详细统计,找准关键“点”提前进行清理,为了码头的“脸庞”更加清洁,卢雪儿与班组员工把A101、A201、A301皮带沿线用铁皮围起来,使落料与粉尘减至最低;13#转运站落矿频繁,雪儿与班组员工提出将固定落料口改为移动式,现场效果立刻彰显:由以往需要2-3人变为该处清料已无需人工……

创建“六型”班组活动,又让她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完善,确立了学习、业务、安全、效益、管理的班组登高目标,走进落矿作业区清扫二班,呈现给人们的是一幅幅和谐的画面:员工们聚在一起琢磨班组登高目标、一起交流读书感受,细节就是这样可以造就不凡。

“风霜雪雨四季天,十年一梦锁舟山”。自踏上马迹山码头、担当班长以来,卢雪儿努力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每天下班时她都会沉醉在码头的暮色光影里,这是卢雪儿最快乐的时刻,因为她已经成为这里最美的风景线。

似雪纯   成就一份至善至美

“谁道女儿没心事,红颜难敌是流年”,谈及她的孩子,42岁的

卢雪儿有着无尽的愧疚感,还是刚进港区的时候,由于马迹山港的特殊位置,尤为不方便的交通让她“一筹莫展”,两家老人相距较远,婆婆在卢雪儿还未嫁入夫家时就因故去世,自己母亲身体又不好,她仅仅8个月大的孩子没有人帮着带管,“我没有其它选择”卢雪儿狠狠心将孩子送进了托儿所,认生的孩子托儿所阿姨怎么都哄不好,当听到阿姨电话里传来孩子那揪心的哭声时,卢雪儿能做的唯有一边流泪、一边用电话唱歌哄着孩子……

如同她的名字,生活中雪儿在家中有着至臻似雪的另一面,她知道作为一个好媳妇或好女儿的标准是什么,结婚后雪儿作为家里唯一的女主人,每天看到的是公公慈祥的微笑、丈夫信任的目光、儿子渴望的呼唤,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卢雪儿就变着花样为“三个老少爷们”做好吃的,由于白天上班负荷过大,她索性把做家务推到夜间。

一到休息日,雪儿经常和公公一起到地里忙农活,帮他拉菜去市场里卖,这份辛苦卢雪儿多次劝老人不要做了,可公公不愿放下。想到已经上小学的儿子,卢雪儿有了主意,她让儿子教爷爷认字,“妈妈让我当小老师”儿子喜形于色,一放学就缠着爷爷上课,老人开始慢慢认真学开了,精力转到了新的天地,每当看到公公与儿子凑在一起读书的画面,卢雪儿高兴的想:怎么在家我也当上了“班长”?雪儿凭自己的智慧诠释了幸福的定义。

从小她就非常独立,永不言败的性格延续到雪儿的诸多方面:沿线只有一百米的A101皮带,在5月份又是因设备问题,竟然有近500吨落料,狭窄的廊道上,卢雪儿带领全班人员凭一双手,一把锹,一点点的已经“啃”了一周,因为连续作业疲劳过度,雪儿病了,晚上去医院吊盐水,白天又出现在现场,她把病假条换成了“因为我是共产党员”的真实行动。

我们看到,做清扫工作时,有很多狭窄的空间是男同志无法进入的,雪儿凭借着自己苗条的身躯,每次都是率先爬进去,从不漏下每一个死角,甚至在女人每个月最难过的生理期,她都从来没有请过假,要知道,她是在每个女人身体最不适宜的时候,端着铁锹去铲又重又硬的落矿。

运动会她跑步经常是第一,登山比赛她也是第一,兵乓球赛她还是第一……

笔者在采访卢雪儿的过程中,她闪烁的眸子里始终泛着泪光,充分表达出儿女情长的意境,带给人柔和宁静的感觉,我被她的执着与善良感动着,震撼着,自己惟有用文字勾勒出她秀外慧中的轮廓,还有封存在记忆中的每个感动。

卢雪儿成就美丽人生的精彩历练告诉我们:执着和坚持,永远是最为可贵的品德,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      (中冶宝钢技术 郭兴波)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