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全国掀起了向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同志学习的热潮,他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佳话。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大爱无疆的精神境界。在中国三冶集团国际公司也有着这样一位十几年坚持义务献血的人,被身边的同事亲切的称他为“三冶郭明义”,他就是国际公司综合部部长寇顺江同志。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无我、利他的精神,无怨无悔的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在平凡的人生中默默奉献。

1999年起,他就开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每年只要身体条件和时间允许,就多次到采血点献血,在献血的过程中,他听说献成分血即血小板更好,可以一血多用、节省血源,他又改成了献成分血。至今,他已经无偿献血20多次,献血的记录写满了他的小红本,并在2009年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的光荣证书。谈起无偿献血,寇顺江同志说道,当年他的母亲不幸患上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疾病,属于严重的血液疾病,看到母亲的痛苦,他觉得自己应该帮助那些许许多多和母亲一样需要血液帮助的人们,使他们能有良好的血源,获得更好的治疗和康复,于是毅然的参加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去。

寇顺江同志的这种心存大爱的高尚品德也深深的感染了身边的同事们。公司适时开展了“向寇顺江同志学习,参与义务献血”的活动,寇顺江同志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宣传献血的意义和作用,使大家意识到无偿献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社会公益行为,是每个适龄健康公民的义务。在他的影响下,多名同事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并把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在公司形成了讲成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寇顺江同志是平凡的,但他在平凡之中实现着人生价值,普通之中凝聚着高尚,他有着和郭明义同志“一心为他人,一生为奉献”相同的崇高品质。他用奉献自我,服务他人的坚定信念在新时期继续传承和弘扬着雷锋精神,保持着心底无私、默默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 ( 侯 昌)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