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电焊工赵宗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奖章”。这是对赵宗合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卓越成绩的最高奖赏,是对“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精神的最好诠释。

赵宗合,现年35岁。1999年参加工作,多次在省市、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大奖,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一冶钢构公司技术最优秀的电焊工。

勤学苦练早成才

    赵宗合是同事们公认的钻研狂。刚进公司时,同一起跑线上,赵宗合焊接技术一般。做学徒的他肯学习肯钻研,工余将应知应会重点、难点一一记录下来,反复琢磨。除了师父传授经验以外,他还借来《焊接装配工艺》、《大西洋焊接材料》等书籍,对照书本,找来废料,一遍遍苦练电焊焊接基本功,琢磨焊接操作中的各种技巧。焊接场地温度高,长时间学习各种角度的焊接技法,赵宗合眼睛、脖子、腿常被电弧光灼伤,但为增加理论知识,体会手感他咬牙坚持,几个月下来,赵宗合胸有成竹地承接大大小小的各种规格的钢构件焊接任务,同行师傅们都说他是块学电焊的好料子。

在往后的生产中,赵宗合熟练掌握电弧焊、气保焊、埋弧焊等多种电焊操作工艺,成为企业一线生产骨干。

学无止境,为跟上当今钢结构产品生产规模、生产工艺不断改进更新的步伐,赵宗合加快吸收新知识新技术的步伐。他自学了《焊接技术》、《金属学基础》、《钢结构制作与安装》、《焊接工艺》、《埋弧自动焊》、《气体保护焊》、《焊接设备》等专业书籍,并注重用理论解决实际焊接难题。赵宗合摸索总结出一套适合本企业项目施工的焊接工艺,解决焊接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难题。如,在土耳其某发电厂厂房吊车梁焊接工程中,该构件需将两块钢板拼接在一起,几何尺寸大,重量重,拼接焊缝较长,腹板平面变形控制度难度大。赵宗合凭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出采用了小V型坡口、多层焊,严格控制线能量,同时做适当的反变形,上下翼缘板焊接采用T型角焊,确定二层三道的焊接方案,经实践吊车梁腹板变形得到有效的控制,构件平面度、焊接工艺达到图纸要求,一次探伤检验合格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吊车梁制作任务。武汉火车站站台楼面梁工程,所有焊缝均为溶透焊,包括筋板的角焊缝也不例外。筋板与筋板的间隙很小,手把焊焊接时角度太小,很难保证焊接质量。面对工程量大、工期紧、精度要求高,赵宗合主攻技术难题,他及时对焊接工具进行改造,经反复试验不断改进,在工友的配合下攻下难关。

个人价值在技术创新中升华

2009年,一冶钢构公司引进了一批先进大型焊接设备——双丝埋弧焊机,龙门式埋弧焊机,悬臂式埋弧焊机。赵宗合第一次上机操作钢箱梁焊接,出现很多问题,如,构件容易焊穿、焊歪,夹渣,焊渣难以清理、焊缝盖面成型很差等等,赵宗合和同事们经过几天的细心摸索和探讨研究,改进了埋弧自动焊的送丝机构,节省了更换焊丝的时间,保证了质量,提高了功效。印度ESSAR电钢、武钢博物馆、武昌火车站等工程大量采用埋弧焊,赵宗合和同事们焊出来的成品成形好、外表光滑平整焊后修补少,以前一天只能焊接一根成果梁,现在一天可以焊接2-3根,效率提高了2-3倍,大大节约了人工费和焊材费用。

     善于思考,勤于总结是赵宗合技术创新的法宝。十多年来的生产实践,赵宗合对焊条电弧焊板对接仰焊位,立焊位的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钨极气体保护焊的水平固定、垂直固定和斜45°固定管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平焊、横角焊、环缝焊、埋弧自动焊技巧等方面都有较高造诣,减少焊材,提高功效和探伤合格率。他参与埋弧自动焊焊接拼板和H型钢不开坡口全熔透的工艺研究,调整完善或者改变结构件的坡口形式、焊接方法,降低焊接难度和辅助材料的损耗。他提出的环缝一边焊接一边碳弧气刨清根方案,埋弧自动焊技巧方面有一定的造诣,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难题。他参与埋弧自动焊焊接拼板和H型钢不开坡口全熔透的工艺研究,提出调整完善或者改变结构件的坡口形式、焊接方法,降低焊接难度和辅助材料的损耗。他提出的环缝一边焊接一边碳弧气刨清根方案,提高了生产率和探伤合格率。

    2011年12月,赵宗合参与设计的《焊接培训管板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和《焊接培训管状试件焊接气体背保护方法及装置》两项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此项空白。  

创先争优演绎精彩

赵宗合有技术,能吃苦,干活突出“细”,产品强调“优”,目标确保“需”。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每天下班前,他总是和焊接检查员一起检查焊缝质量,合格以后才能进入下道工序,对不合格焊缝限期返工。车间经常有急件需要加工,无论何时,赵宗合从未因私事耽误工作。他长期工作在一线,在无数项工程里,默默奉献,洒下辛勤的汗水。“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是他的自励信念;成为一名现代化企业“蓝领精英”是他努力追求的目标。在他的感召下,公司里的年轻人将积极上进、努力学习、争做技术能手作为一种时尚而相互推进。

多年来,赵宗合先后参加大大小小工程近百项,出色地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他的勤奋、敬业、进取的优秀品格和突出工作业绩赢得了一冶及钢构公司上下一致认可,由此获得连连殊荣:

2008年  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焊工;

2010年  全国冶金建设行业技术能手;   

2012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赵宗合在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中心留影。    (中国一冶 谢 毅 李 雷 陈清武)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