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焊工中的小“郭靖”,能两手同时开工,左手画方右手画圆,而质量却丝毫没有下降。而他更靠着这一绝招,获得了客户的信任,为公司赢得了大笔订单。日前,他带着这身绝技走上了上海东方电视台《劳动最光荣》的舞台,双手同时用勺子托起五颗叠在一起的方糖过障碍,赢得掌声一片。

最年轻的焊工“老师傅”

85后的伍先见身上有着和这般年纪不相称的成熟。在他眼中,电焊是一份看似简单,却技巧十足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或许是受到舅舅也是一名焊工的影响,自小就对电焊耳濡目染的他,在选择职业时,就毫不犹豫地决心成为一名出色的电焊工。此后,他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进入中冶宝钢技术第一检修分公司后,他踏实肯干、虚心学习,闲暇之余,总是一个人默默地翻阅焊接技术相关书籍。当其他工友喝茶闲聊休息时,他一个人在默默地练习着焊接手法,独自在思考和回想焊接材料的材质及不同的焊接工艺。当遇到由自己亲手焊接的工件
拍片不合格或在焊接作业中出现技术难题时,他总会默默地留心记录下来,回家上网查阅焊接资料,并向行业里的前辈咨询相关数据及操作工艺。

正是这样的辛勤付出和刻苦专研,日积月累,使得他的焊接技能不断提升,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他已经由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成长为当时公司里最年青的焊工“老师傅”。

“一心两用”增效率

此后,伍先见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又“突发奇想”道:有人能左右手同时写不同的字,为何焊工不能左右手同时开工,从而提高某些焊接作业的施工效率呢?

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又站在了挑战自我的起跑线上,开始练习左右手同时焊接的技能。刚开始,他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无法做到一心两用,大脑不能按照自己的意识支配左右手同时开工。在练习的过程中,不是一只手焊钳上的焊条掉了,就是左右两边焊歪,接头无法对接,或是兼顾到了左手的焊接,而右手就出现堆焊,外观十分难看。因急于求成,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练习,伍先见双手焊接的技术仍然没有一丝的进步。

发现问题后,他又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和摸索,他发现:在焊接的过程中,任何一只手稍有不稳或是节奏不同步就会使焊接产生缺陷,从而达不到焊接的质量要求。尤其是在焊接两边接头时,双手焊接动作要快,双手配合要十分默契,双眼也要同时
兼顾两边的熔池,这样焊接出来的接头在质量上才能达标,外观才能更完美。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练习,伍先见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并在日常的焊接工作中使得这一绝活不断得以纯熟,也因此成为了公司唯一掌握此项焊接技术的员工。

面对难度较大的焊接任务,小伍左右手都能操作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特别是遇到一些位置刁钻的焊缝时,使用惯用的右手完成焊接任务比较难,如果用左手焊接或者用左手进行辅助操作,补足焊缝空隙,就容易多了,焊接的质量更好,焊接的速度也会提高很多。”伍先见的这一绝活也得到了客户好评,一次,一位客户在看过他的操作后,对该公司的实力大加赞赏,公司也由此获得了一笔大订单。 (中冶宝钢技术 徐晗)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