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人呀,有劫匪!这在马尔代夫很少发生针对外国人的抢劫事件发生了……3月29日上午,中冶天工集团上海江西分公司马尔代夫项目部财务部的姚少芳同每月一样都要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印度银行办理相关的银行汇率报表。由于她当天不是取钱,所以项目部没有安排专人陪护。她在银行办完事后便坐船返回工地Hulhumale岛。大约在11点左右,她下船后便往工地办公室的路上走。当天路上行人特别少,她走了一会便听到后面有摩托车的引擎声,回头一看有两个人骑着一辆摩托车由远而近。出于对工作的本能要求,她把单肩包带挎过头,小心翼翼地护着往前走……吱嘎,摩托车在她面前停住,在摩托车后座的人猛然伸手抢夺她的挎包。由于姚少芳事先有防备劫匪的准备,因此对方抢了几次都没有夺下。突然,劫匪拿出刀子把挎包背带割断,姚少芳便死死用双手抱住挎包同劫匪搏斗并大声呼救。劫匪一看中国的女子这么顽强又大声呼救,便逃之遥遥了。姚少芳在同劫匪搏斗中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后她便及时向当地警察局报了案。

姚少芳勇斗劫匪保护企业财产,充分体现了她在工作中的认真负责精神。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到中冶天工集团上海江西分公司才两年多的大学生,也是江西分公司马尔代夫项目部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在马尔代夫,虽然办公条件、生活条件艰苦,但她从没有叫过苦;就是感染了当地的登革热疾病,她也一边治疗一边工作,忘我顽强的精神深深感动着项目部的每个人。  (马 累)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