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绽红艳,六月传佳音。近日,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表彰第十一届广西技能大奖获得者的通知,广西冶金建设公司的焊接工人黄文锋又榜上有名。这是他第15次荣获市、省(区)、国家级的技术能手等优秀奖项了。

1994年参加工作的黄文锋,在这不到20年的时间里,就获得几乎平均每年都有一次的劳动技能奖项,事出绝非偶然。在他的工作履历中,主要一个“勤”字了得。自参加工作被分配在焊接岗位以来,他就爱上了这份体力消耗大、健康伤害大、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大的被很多人视为非首选的“三大“职业。的确,不管是氧割还是氧焊,都要随时搬动几十公斤重的气瓶,并且还要拖拽笨重的焊枪和长长的气管,有时蹲有时猫有时甚至趴或躺着干活,一天下来累得够呛,而且不是一天两天而是长年累月一辈子的事,着实挺让人想而生畏的;电焊发生的难闻气体对人身有一定的毒害作用,弧光又容易伤害眼睛,施焊产生的火花还会常常灼伤皮肤,这些件件是实情;而建筑单位的焊工经常爬高作业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不小,亦为人所共知。可黄文锋好像对这一行当情有独钟,他一干此行就爱此行专此行钻此行,与此行结下了不解之缘。每焊一件物品,他都不焊完不歇枪,有时尽管下班时间早过了,但他还是必须焊完才停手,绝不让活儿隔夜。因此,每天他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无论是在工作还是业余时间,他都勤于钻研,工作时钻研焊接技术和焊接质量,他很注意主动向前辈学习、向身边的工友学习,要求自己把每道焊接工序都做到最好和极致;他于业余时间勤于钻研焊接理论书籍,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带到书中寻找答案;他还勤于总结经验与积累心得,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焊接技术特点和风格;他更勤于报考相关资格证,仅参加工作4年,便考取了全国焊工教师证,后又考得了德国焊工教师证,他的焊接技艺得到国际认可。

履历虽短,但黄文锋却业绩斐然:某企业一座铸铁底座爆裂,经多个单位修复均无果,最后找到黄文锋,认真观察分析后,他毅然采用铸铁冷焊法一举成功,为业主挽回20多万元经济损失;某钢厂铝锅壳出现裂纹,此种金属很难焊接,裂缝修复更难,可黄文锋不畏艰难,迎接挑战,经过他多次试验,最后采用熔化极氩气保护焊,高质量地修复成功,为甲方减少了购买新炉壳2/3的经济支出;柳州鱼峰水泥厂从瑞士进口的回转窑轮带出现裂纹,也是黄文锋采用边热处理边CO2保焊的方法,经过15天的攻关,成功地为该厂按外方预定日期提前两天投产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简直可说不胜枚举。多年来,黄文锋以其精湛的高超焊接技艺,为单位在同行业中树立了响亮的品牌、赢得了诸多荣誉的同时,也把自己逐步推向成熟,成为了一名远近闻名的焊接高手和深受焊接培训班学员欢迎的焊接名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他自己的勤奋进取和爱岗敬业,黄文锋在30出头的时候便晋升为焊接高级技师了。十多年的十多项技能奖,是他勤劳的结果、勤奋之体现,他当之无愧! (叶敬深)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