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企业在面临日渐激烈的竞争中,若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加强对企业自身内部控制的建设。内部审计通过对内部控制的检查和评价,进而渗透到业务审计、管理审计各个领域,把握企业的整个管理活动。

而经过实践,我们认为内部审计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中主要发挥以下两点作用:

第一、评价内部控制,参与重大控制程序的制定与修订,这是内部审计发挥的主要作用。内部审计处在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中,对企业管理风格、企业文化、会计核算、控制程序等各方面因素非常熟悉,清楚各项业务活动的关键控制点,其相对独立,并且在企业内部有较高的地位,使其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成为可能。

第二、监督内部控制的运行是内部审计的日常性工作。很多企业建立了一大堆规章制度与程序却流于纸面,没能真正发挥作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力量。内部审计本身在企业中不直接参与相关的经济活动,处于相对独立的地位,又时时处在各项管理活动中,对企业内部的各项业务比较熟悉、对发生的事件比较了解,是实行内部监督的最好选择。

认识了内部审计在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之后,如何通过内部审计强化内部控制又成为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内部审计想要发挥出应有的支持内部控制的作用,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重新合理定位内部审计部门职能。目前企业大部分的内部审计部门,基本上与其他职能部门平行,要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审计部门的设置应高于其他职能部门,应对董事会负责,这样才有利于内部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

其次,内部审计应从事后审计向事前审计和事中审计转变。随着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内部审计的作用将更多的体现在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它将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监督和评价。

最后,企业应配备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才。随着内部审计由财务领域向经营、管理领域的拓展,审计机构在人员的构成上也应是多元化的,不仅要有懂财务的审计人才,而且还应配备精通企业各相关业务的专门人才,选择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人员加入内部审计部门,使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实际内部控制审计中,第一步内部审计人员应先了解企业的内部控制情况,并做出相应的记录,了解被审计单位已经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的情况,并做出记录、描述。第二步是初步评价内部控制的健全性,确认内部控制风险,确定内部控制是否可依赖。在对控制环境、控制程序和会计系统进行调查了解,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有了一个初步认识的基础上,对内部控制风险和内部控制的可依赖程度做出初步评价。第三步是实施符合性测试程序,证实有关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的效果。通过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可基本掌握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强弱环节,为进行符合性测试确定一个前提。第四步是评价内部控制的强弱,评价控制风险,确定在内部控制薄弱的领域扩展审计程序,制定实质性审计方案。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内部审计从各个方面帮助并支持着内部控制职能的发挥,在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评估企业风险、促进企业信息沟通、监督企业活动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并使之运行有效,必须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力度,使之规范化和制度化,才能有效促进企业控制目标的实现。 (中冶宝钢技术  张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