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新目标  拓展新市场  推动五冶新发展

中国五冶总经理  程并强

             

          MCC五冶走过了不平凡的2003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取得了双丰收,生产经营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为此,五冶在认真学习贯彻集团管委会五次会议和2004年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公司实际,在认真分析研究公司面临的市场形势和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全面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经营方式,拓展经营领域,激活人力资本,组合社会资源,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新的经营指导思想,制定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中国五冶发展成为集产业多元、股份多元的施工总承包、工程总承包、投资项目、资本运作为一体的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的大型企业公司”的总体发展目标。
            根据总体发展目标的要求,五冶拟从如下几个方面全方位开拓市场,全面经营,加快企业发展。
           一、主业经营方式多样化、主业产品的高端化。主业的经营方式从施工总承包过渡到既有施工总承包,又有工程总承包(PC、EPC),并有选择地运作BT、BOT项目,用工程总承包、投资项目来扩大企业的市场,提高公司经营项目的含金量,变经营低附加值产品为经营高附加值产品,带动企业的发展。
           二、主业多样化。改变公司在主业上过多依靠钢铁行业的状况,加速扩大非钢行业产值在公司总产值的比例。加速拓展房建、市政、机电设备安装、石油化工、建材、环保、药业、装饰、有色、电力等非钢市场。2004年非钢市场的合同额要占到合同总额的50%左右。
         三、企业经营多角化,产业多元化。除建筑以外,根据公司的实际和市场情况,其它产业要加快发展,今年多元产值要达到6亿元以上,为年计划的20%。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以旧房改造为契机,借助成都市东郊工业基地调整、搬迁的政策,加速房地产开发,今年房地产开发的建筑面积要达到10万平米左右。要以公司现有的三个混凝土公司为基础,做大做强商品砼产业,今年商品砼量要达到120万m3,以公司已建成的西南最大的钢结构基地和上海的钢结构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钢结构产业,加大科技收入,提高钢结构产品的技术含量,今年工厂化钢结构产品要达到10万吨以上。大力拓展检修产业,在做大做强宝钢检修的同时,积极向其它检修市场扩展,今年检修产值要达到1.5亿左右。大力发展钢瓶产业,抓住成都东郊工业基地搬迁的机遇,对钢瓶厂进行搬迁和技术改造,建成年产大小钢瓶30万只西南地区最大的钢瓶生产基地。此外,还要加速发展设备租赁经营。总之,通过发展多元产业,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赢利能力。
         为实现上述经营战略和经营发展目标,五冶制定了如下措施:
          1、对各级经营主体进行了重新定位。将建设公司定位为经营型、技术型、管理型、投资型的公司,承包经营和管理大型施工总承包和工程总承包项目,对建设公司内所有投资项目进行决策和经营管理,实行集团化管理,实施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混合经营。同时,有条件地选择项目运作BT、BOT。将二级单位定位为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公司,即根据自己的特点承包、经营、管理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项目,并发展成为专业特色突出、综合能力较强的施工总承包企业。
         2、完善营销体系和营销机制。随着经营模式、经营方式的转变,营销组织结构和机制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为此,要采取有力措施,提升建设公司、区域分公司运作EPC和BOT的能力,要优化营销体系,完善机制,强化由建设公司领导分块负责、分片负责的责任,形成由公司本部、区域公司、二级公司、项目部等营销主体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化的营销体系和营销格局,充分发挥各个市场营销主体各有侧重地拓展区域市场、地域市场和专业市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营销奖励政策,从制度上保证和促进营销工作,充分调动经营者、营销人员承揽工程的积极性。
         3、狠抓经营管理,尤其要干好管好在建工程。把重点放在切实加强工程项目的经营管理上,认真抓好项目的合同评审,搞好项目策划,搞好成本预测,进一步完善工程承发包竞争机制,对外包和大宗材料的采购实行公开招标,同时内部市场也实行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完善风险抵押承包。进一步抓好项目的成本管理,严格施工预算,对进入项目的生产要素,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配置。坚持实行项目财务人员委派制,强化项目资金的统一使用管理,严禁超预算支出和严禁未经招标程序的支出。要强化对项目的过程审计,及时发现和暴露问题,确保项目成本真实。要抓好工程管理,完善过程监控,切实做到工程资金、合同工期、质量、安全、现场管理的控制“四到位”。要强化合同的履约风险管理,做好资料收集和防范风险工作,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害。总之,通过加强项目部管理,努力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做到干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占一方市场。
         4、建立和完善与市场逐步接轨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制订并实施《中国五冶2004—2006年人力资源建设与发展规划》和《中国五冶2004—2006年员工培训规划》,花大力气做好企业的消肿工作,用好用活内部、外部的人力资源,创新用人机制,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完善“末尾淘汰制”,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要突出抓好人力资本的升值工作,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确保公司经营发展对人力资源和人才的需要。同时,要建立与市场相适应的、与工作业绩挂钩的分配制度。尤其要扩大经营者、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关键岗位、高素质稀缺人才与一般岗位、普通员工的收入分配差距。试行特岗特薪制度,对企业急需引进的特殊人才,按市场价位,实行特殊薪酬,从而使企业该留的人留得住,想引进的人进得来。
         5、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制定《中国五冶2004—2006年科技发展规划》,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健全以技术中心为主导、各单位为基础、外部资源为补充的科研体系。全面开展学科带头人活动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活动,建立学科带头人导师制度和津贴制度,建立专业人才首席制。不断开发新技术、核心技术,组合先进技术、专有技术,加大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成果和做出成绩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奖励力度。加大购置技术含量高、现代化程度高、有市场的技术装备,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对公司发展的支撑作用。
         6、实施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工程,打造企业文化品牌。认真落实《中国五冶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向职工宣传公司的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管理理念,用共同的企业思想、目标以及体现共同价值观的基本理念、职业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工作作风来凝聚职工、激发职工的创新力。突出抓好企业形象塑造和中国五冶品牌的打造。进一步深化《中国五冶企业文化管理手册》理念识别系统的宣贯和强制实施。要进一步强化中国五冶在各个方面的创优工作,通过打造品牌企业、品牌项目部、品牌经理和品牌项目经理,通过对职工行为能力的优化,来提升中国五冶形象,提升中国五冶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