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国有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国有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国有冶金企业改革不仅面临国际跨国公司和民营同行企业竞争的压力,面临涉及体制障碍、历史包袱及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而且不少企业自身由于受社会大环境影响,唯经济建设至上,而忽略了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那么,在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稳定职工队伍,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进行二次创业,将是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
       第一,当前国有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工作机制欠活力。在当前企业求生存、求发展成为第一要务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有时显得苍白无力。思想认识上,有的领导没有真正感悟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工作措施上,没有真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缺乏工作责任制,更缺乏过硬的检查、考核、奖惩等机制;工作队伍上,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以至于有时出现重物质、轻精神的“翘翘板”现象,甚至出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盲点”。
        二是工作重点欠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领导干部是这一工作的首要对象和重点之一。在人们的思维定式中,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只做群众的工作,误认为是自上而下的顺向流程,而忽视了领导干部这一层面。普通职工对领导干部的帮助,领导干部之间的相互教育,缺乏生动活泼的场面,也缺乏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主题教育欠力度。世界观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在人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向物质倾斜的情况下,部分干部职工不同程度地存在三种不良倾向:第一种是政治信念淡化。学理论没劲,学政治没心,学业务没趣,一心只想着为自己谋私利。第二种是道德观念淡化。把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弃之脑后,工作无事业心无责任心。第三种是奉献精神淡化。讲索取多,讲奉献少;讲享受多,讲奋斗少。对自己有利的事争着办,没好处的事缺乏热情和干劲,“多钱多干,少钱少干,无钱不干”已成为一部分企业年轻职工的工作准则。
        四是学习载体不够健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原有的学习载体逐渐失去了主渠道作用,虽然电视等大众传媒的作用日益突出,但就单位个体和社会整体而言,学习载体仍感残缺,远远不能满足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第二,适应形势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建立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要在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上创新。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创新。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发展创新。坚持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以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核心,以建设一流的队伍、培育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为目标,以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确保企业工作全面完成。
         二要解放思想,在观念上创新。观念要具有开放性,我国加入WTO后,我们面对的将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外部世界的全面影响和冲击。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如果仍然重复过去的思想观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甚至会出现相反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用一种全新的视角,结合新形势和企业实际,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观念,改变过去那种单向灌输的方式,代之以向平等交换、自我教育方向转变。要开阔思想政治工作观念新“视野”,不断总结经验,寻找新的载体,不断创新。有时代性和感召力才能达到鼓舞斗志,凝聚合力,发挥政治工作在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中的“生命线”作用,保证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首先,要在“两个结合”上下功夫,既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又要结合不同企业、不同生活环境的特点,因企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其次,从“四教”上开展工作。要寓教于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通过创造性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难题、保发展的实际工作,让干部职工看到党组织的力量,增强对党的信赖。要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寓教于学,把企业干部职工的注意力引导到紧跟当前企业经济形势、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上来,不断提高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能力、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适应能力和对错误思潮的抵制能力。
               
            四要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新机制。一是建立自主性的运行机制。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是紧密围绕并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目标,以及企业经济发展的重心和多职能、大范围、大覆盖面的机制。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做到同时布置、同时考核、同时奖惩。二是在机构设置和和工作格局上,从单纯政工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小圈子里跳出来,建立“大政工”的概念。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要求,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思想政治工作专兼职队伍,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以行政干部为基础,党、政、工、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四是在职能上,从本企业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考核奖励机制,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方面考核,监督、检查、奖惩,使思想政治工作“软”的一面“硬”起来,从而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坏干好一个样”,以及“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逐步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第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对国企发展的重大意义。
               
            当前,对于国有企业,尤其是对冶金企业来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国企改革和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是使国企摆脱困境、加强发展的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和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需要,我们只有切实加强、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效地提高企业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才能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