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

 

山东是鲁班的故乡,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大省,其属下计划单列城市青岛因山美水美城市建筑美而蜚声中外,素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美誉。外地施工企业要想“班门弄斧”在这方土地上承建一项标志性工程难度可想而知。不过,来自上海的中国二十冶建筑分公司却深受青岛青睐,近几年他们拓展齐鲁市场,与青岛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结缘,先后承建了青岛奥帆中心海景剧场工程、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工程、青岛燕岛宾馆改建工程等多项具有一定影响的重要项目,以良好的业绩赢得当地政府和业主的好评,并吸引青岛城投集团与中国二十冶集团实现了战略联盟。

奥帆中心点睛之笔

2011年9月下旬,中施企协通联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会后主办方组织会议代表到青岛奥帆中心参观,据说这里已经成为青岛新的地标建筑和新的旅游名片。一路上,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着青岛申办奥运帆船比赛项目的整个过程,述说着奥帆项目给青岛城市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这个项目在青岛发展历史上以及青岛人民心目中沉甸甸的份量。

奥帆中心确实很美很棒,看到它的人都会啧啧称赞。

远远望去,它临海而建,背靠燕儿岛,毗邻五四广场,与青岛市政府大楼隔路相望,周边造型各异的一幢幢高楼耸立,码头停泊的一艘艘漂亮的游艇在碧波上荡漾。据说这里以前是北海船厂的旧址,为了迎接奥运会和残奥会帆船比赛,青岛市政府抓住申奥成功的历史机遇统筹规划,把北海船厂整体搬迁到黄岛区,让出黄金地段打造独具海上运动特色的“帆船之都”,借此全面提升青岛的城市环境面貌和国际声誉。

“这里的道路都是新修的,还有宽宽的绿化带;这里的房价涨到了几万块钱一平,以前想都不敢想。”工作人员感慨万分地说。确实的,奥帆中心项目在规划建设中,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秉承对历史负责、建一流奥运场馆的精品意识,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充分利用青岛阳光、海水、风能等多种自然资源优势,将梦幻的海底世界搬上舞台,将实景与海景融为一体,将现代高科技技术与绿色环保理念有机融合,将奥运大赛与日后演出及旅游观光综合考虑,让人们在观赏帆船竞赛和各类表演中,亦能切身感受到建筑所带来的时代气息和视觉享受。我们漫步在奥帆中心的主防波堤上,空中仍在迎风招展的各参赛国的国旗,向我们诉说着当年400余名健儿争夺11枚金牌时的盛况,那百舸争流、群英竞发的壮观场景又仿佛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前方波光潋滟的海水中,海景剧场像腾起的洁白的巨浪,像张扬的劲驰的风帆,那婀娜婉曲的身姿充分展现出了青岛海洋之城、帆船之都的地域特色,在青岛奥帆中心各项功能建筑中,它可称得上是最吸引眼球的点睛之笔!

我不由地问同行的几位建筑业的朋友,知道奥帆中心海景剧场是哪个单位干的吗?他们都摇头。

我告诉他们,这个项目是中国二十冶建筑分公司干的!可能是由于工期太短,当时媒体对此报道不多,以至于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事实。在整个景区也找不到一处标记着他们名字的地方。

这使我有了想了解这个项目、追踪这支队伍的冲动。

还好,承建奥帆中心海景剧场的队伍至今仍在山东,目前正奋战在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工地上。

亚洲最好的奥运场馆

青岛奥帆中心经过奥运会、残奥会、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海洋节、青岛纪念奥运周年活动等一次次功能实践检验,获得了国内外一致的好评,被专家誉为“亚洲最好的奥运场馆”。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年,提起当初的建设情况,二十冶青岛奥帆中心项目经理马凤强和他的伙伴仍记忆犹新。他们告诉记者,奥帆中心海景剧场是青岛市政府为庆祝奥帆比赛一周年临海而建的地标工程,包括大跨度空间管桁架、看台、舞台、膜布结构、舞台高空环形球幕和伸缩门系统等分项工程,工程的钢结构和动力装置从设计到组织施工均由二十冶负责。工程主体及屋面系统采用空间异型拱结构桁架支撑,覆盖系统采用法拉利PVDF202T张拉膜和水立方使用相同的ETFE单层透明膜结构,膜布总展开面积约3800平方米。项目特点之一就是工期太短、时间紧迫,要确保8月8号正式演出,只有3个月的施工工期。当时不少人都为此捏着一把汗,对能否按期建成持怀疑态度。据说青岛市府领导经常在办公楼里用望远镜观察进度,有时下班还会穿过马路到施工现场察看。项目特点之二是场地狭小、工艺复杂,其中钢结构异型拱跨度长、高度高、重量大、结构不规则、技术要求严,需要在上海总部钢结构制造公司制作,然后再转运到现场安装,其中最大的构件重达62吨,施工人员从上海运来400吨大吊车,利用三维模型仿真深化图设计、整体拼装定位焊接、弧形主弦杆煨弯曲弧等先进技术,分段吊装,空中拼接,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447吨管桁架主体钢结构和220吨看台钢结构只用21天就完成了安装。环形球幕系统施工受场地影响无法使用吊车,全部采用人拉、棍撬等笨力作业方法,将备件由室外倒运至安装地点,再用倒链提升至14米高空安装就位。参战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白天顶着酷日汗流浃背,夜晚披星戴月挑灯夜战,比计划工期提前3天完成。不仅保证了项目的工期节点和施工质量,大量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和材料的应用,还充分体现出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展现出了青岛滨海的地域特色,满足了多种大型演出功能和极高的观赏性,剧场可以开启闭合,舞台可以升起降落,夜晚太阳能华灯齐放,海天与建筑交相辉映,令人目离神迷,流连忘返。二十冶在施工中采用的实用新型专利“圆钢管专用吊具”通过了中冶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专家评定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大型公共演艺厅空间管桁架制作安装新技术”也被授予年度部级工法。

二十冶人在这个项目创出了奇迹,施工质量和进度得到各方一致好评。项目投资方青岛城投集团希望与二十冶长期合作,董事长等公司领导先后两次到二十冶上海总部拜访。2009年12月26日,中国二十冶青岛分公司在青岛成立,二十冶集团总经理张孟星和青岛城投集团董事长王爱国共同为分公司成立揭牌,同时两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奥帆中心海景剧场工程在青岛创出了品牌,也通过口碑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其后的项目招标中,青岛有关方面都积极推介二十冶。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工程、青岛燕岛宾馆改建工程和广西防城港《梦幻北部湾》海上实景演出剧场等工程接踵而至。

兴教办学的新模式

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以材料和化工为特色的省重点大学。近年他们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区域,走联合办学、多点办学的路子,积极拓宽办学渠道,努力扩大学校规模,正在联合地方建设高密新校区和崂山新校区,将形成一主三辅的校区发展新格局,被业内称为“科技大学现象”。

“科技大学现象”实质上是“合作办学”的成功尝试。

高密市教资委主任严凤辉从他的视角向记者介绍了这个项目合作的情况。他说,高密距青岛7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与青岛科大合作办学具有得天独厚的卫星城优势。高密历来崇尚教育,闻名全国的“素质教育”最早就是由高密一中李希贵校长提出的,高密也因此成为全国“素质教育”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历年的高考成绩排行中,高密也始终排在前面,今年北大清华在山东录取120名学生,高密就占了10名,与青岛科大合作办学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人文基础条件。近些年,高密市政府更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将乡镇高中全部迁入城里,并扩大了初中教学规模,使义务教育得到了均衡发展。在这个基础上,政府又萌生了兴办高等教育的想法,最初想自己办,在得知青岛科技大学想建设新校区的信息后,高密政府就主动与他们联系,最后达成了合作办学意向。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建科技孵化中心,青科大科技成果优先在高密市进行转化,以青岛科技大学强势学科为支撑,在高密市形成科技企业群发展态势,共同引进和培育区域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重点开展太阳能电池、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研发服务和产学研合作,争取在五年内共同培育2至3家科技型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今后青岛科技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为促进高密市全面接轨青岛提供支持,推动高密市在实施“青潍一体化发展”、“半岛城市群建设”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加快高密市融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步伐。

高密新校区作为青岛科技大学本部管理的全日制本科院校,由青岛科技大学整体规划、统一招生、统一管理。校区规划设计占地800亩,校舍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万元,图书资料总量50万册,本、专科专业总数30个,招生规模将达到8000人。

2006年3月筹建工作正式启动,先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一期,建成了6.4万平方米的校舍,具备了设立校区的基础条件。

二期工程主体建筑更多,质量要求更高,建设工期更短,如何达到令人更加满意的效果?校方在认真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再引入新的合作方,发挥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专业优势,对项目实行BT模式运行。中冶集团的品牌优势在竞争中得以体现,中冶宝钢技术和中国二十冶分别作为该项目的BT投资方和项目承包方,成为第一个走进高密市的中央大型建筑施工企业。

教育工程,利国益民,自然受到了合作各方的高度重视。青岛科大和高密市将其作为头号重点工程,特事特办,全力支持;中国二十冶和中冶宝钢技术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二十冶建筑分公司经理、书记及分管副经理经常坐镇现场指挥。这种优势互补、合作兴教办学的模式,以及中央企业项目现场管理的方式,也吸引了上级领导及有关方面的注意,项目建设过程中,前来参观考察的单位和团体络绎不绝,其中潍坊市四套班子曾率属下16个县市区领导组团前来观摩学习,在当地及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青岛科大高密校区的建设,在高密教育史上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为这座老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现在校区周边的土地已经由30万一亩飙升到150万一亩,楼价短短一年就上涨30%,推进了高密市作为青岛副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全面提升了高密区域竞争力和城市品位。

科大新校区在崛起

青岛科大高密新校区如今已经展露雏型。

在郁郁葱葱、一池碧水的高密南湖植物园侧面,塔吊扬臂,楼群崛起,青岛科大高密校区二期工程17栋建筑大部分已经交付使用,教室里有学生在专心读书,球场上有同学在龙腾虎跃,尽管图书馆大楼还在施工,校园中心的人工湖还没有开挖,但从设计效果图可以看出,青岛科大高密校区设计新颖、环境优雅、精巧美观,它的东边在建凤城中学,南边拟建市委党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高密人才汇聚之地,是莘莘学子求知上进的殿堂。

其实,哪里是将来。今年的8月27日,就有上万人从全国各地走进了这所大学新校园,他们是2011新学年开学前来报到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校园里一时车水马龙,人头攒动。陪同我在校园里参观的项目副经理付志林介绍说,项目部保证了学生按期开学,完成了二期工程第一阶段的目标,尽管校园还没有完全建好,但是已交付使用的设施,学生和家长还是满意的。体育场是高密市目前最好的。足球场上铺满了绿茵茵的人工草坪,朱红色的跑道醒目地环绕四周,旁边尚待建设的还有篮球场、网球场等其它体育设施。公寓楼和教学楼的外墙,比一期工程新增了保温层。保温材料全部采用岩棉A级不燃材料,安全性好,保温性高,冬暖夏凉。不过,付经理告诉记者,这对二十冶来说,施工的难度和危险性大大增加了,光工序就多达9道,需要罐笼提升作业。

能够让青岛科大和高密人民放心,能够让入学的学生和家长满意,就是再苦再累、再难再险也值了。对于二十冶建筑分公司在科大校区的表现,各方都非常满意。高密市市长范福生就曾经对中国二十冶集团总经理张孟星说,二十冶在整个校区项目的设计、施工及工程质量上都完成得非常出色,让我们非常放心!特别是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保证了高密校区准时开学,还为没有按期建成的崂山校区安排了1000多名转过来的学生,对此我们和科大都非常感谢。并希望在高密市未来的发展中能继续与二十冶合作,共创美好明天。

在现场采访座谈中,项目部的田显军、付志林、侯良亭、君涛、黄辉、付志杰等同志告诉我,为了践行“选择二十冶就是选择放心”的责任理念,确保高密新校区按期开学的后墙不倒,项目部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推进施工进度。因为之前项目施工条件不完全具备,直到今年5月份才形成了大干高潮,现场增加力量集聚400多名施工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到夜里十一二点,以四号教学楼为重点的各主体项目突飞猛进。为了保证学生到校能够舒适就餐,学校活动中心底层临时改为食堂,6月中旬开工到7月27日就交付使用。临时增加的围挡设施,实行两班倒作业,一个星期全部完成。设计增加的26盏路灯,一天就安装就位,通电照明……为了激励施工人员的积极性,项目部改进分配办法,对外协人员一天一结帐,抹灰和大理石敷设,一层一结帐。8月如火的骄阳下,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齐上阵,清扫现场垃圾,打扫教室卫生。

在现场采访时,正赶上施工材料短缺,项目经理田显军在电话中与供应商积极协商。事后他告诉记者,虽然安全优质准时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但与项目部期盼的速度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要确保图书馆和三栋教学楼、四栋公寓楼在明年7月全部竣工,压力仍然很大,还有些问题要解决,需要项目部迎难而上,积极努力工作,变不可能为可能,为各方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追求完美,不断超越,主动进取,或许就是二十冶建筑分公司开拓市场的法宝。有了这个法宝,他们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努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目前在建的项目多达16个。相信他们能够在科大新校区这个项目乘势而上,夺取最后的胜利,在齐鲁大地开辟出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