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前,九冶的一次收购重组,拯救了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安康市畅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

7年来,九冶人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经营,使安康九冶畅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实现了华丽变身——

 




七载风雨兼程,七年砥砺前行。

每一点突破,都洒满九冶人拼搏的汗水,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九冶人的智慧,每一项荣耀都承载着九冶人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个过往,都记载着九冶畅佳力崛起的铿锵步伐……

从头收拾旧山河

安康市畅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原本是由六个自然人合资,将位于安康市江滨区江北办刘家沟村的村办砖厂转产改造,于2012年4月建成投产的专业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运输、泵送、销售的小型企业,属于安康市江滨区最早的三家商砼企业之一。投产1年,该公司即因后续资金不足、经营管理乏力等内忧外串而濒临破产。

2013年11月1日,九冶汉中公司按照“转方式、调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收购重组安康市畅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安康九冶畅佳力混凝土有限公司(简称九冶畅佳力)。

于此同时,将九冶勉县基地混凝土搅拌站经营得红红火火、有丰富的砼生产营销经验的原九冶汉中公司设材租赁公司经理王远东同志临危受命,舍家离乡,带领仅两名职工赶赴安康,接管畅佳力,展开二次创业。

当时的畅佳力,内部环境不容乐观:有180m3/h双机标准站,10m3罐车20台,47m、56m、52m泵车及配套设备在内的3900万元固定设备,但这些设备都是按揭来的,每月须设备还款67万元;有20多亩场地,但地是转租村民的,每月须付场地租赁费近4万元;同时,每月还须还银行贷款、集资利息40万元,合计每月固定费用就达111万元。有员工67名,但拖欠工资快一年,加之对企业变革持观望态度,员工思想动态很不稳定。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材料供应被有一定势力的供应商垄断,企业不得不接受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企业与周边村民关系紧张,扰乱生产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重生产轻经营的管理方式使得许多债权难以确认、催收,资金周转十分困难……

原畅佳力的六名创始人之一、现九冶畅佳力副经理周启良先生形容当时的环境“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火焰”!

“开弓没有回头箭!”走马上任的王远东同志在全体干部职工面前发出强音:“有九冶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使畅佳力存活下去、兴旺起来!”

为实现诺言,王远东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以九冶人战无胜的信心和勇气,带领九冶畅佳力干部员工“从头收拾旧山河”!

为稳定队伍,在汉中公司帮助下,偿还2013年前拖欠的设备款84万元,补发了原拖欠员工的2013年工资60多万元,对全体员工进行了身体检查,并即时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全体员工的保险,规范了人事管理,使员工树起了对新公司的信心。将九冶的管理模式、制度灌输到这个新的单位,更新、调整并建立了新的组织机,对职能部门人员实行了“三定”, 明晰了各自的工作重点,调动了业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愿干事”的良好氛围。组织学习培训,使全体员工了明确了工作行为约束的准则和规范,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奠定了“能干事”的基础。

为了净化环境,王远东同志以过人的胆识,顶着压力与一些社会势力斗争,亲自带领公司主要管理人员沿江考察砂石价格,水泥价格,疏通了材料供货渠道,加强了对材料商的筛选,水泥由原来供应商供应更改为由水泥厂直接供应,沙石由过去村组供应改为由采砂石场直接供应并实行隔月结算的方式,既确保了生产所需,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此期,王远东同志顶住了利益诱惑甚至人身威胁,以坚强的意志和无私的精神,扫清了一个个障碍,净化了公司发展的外部环境。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情深处。2013年终王远东干部述职时,提起任职两个多月的过往,这位50岁的山东硬汉竞无语凝噎。

强化管理促发展

在九冶汉中公司的强力支持下,新的九冶畅佳力领导班子实事求是集中调研集体决策,抽丝剥茧寻找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逐个击破,使九冶畅佳力走向强化管理促发展的路子,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

改变营销策略。公司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为了掌握生存发展的主动权,必须与市场接轨,改变固有的经营理念,建立一套接地气的营销办法,加速市场占有的进度。于是,以“效益最大化、合理回避、防范风险”为总体思路的营销“三大策略略”(即扩大企业在市场的认知度、开展与大客户强强联手、参与政府主导的大型功能园区建设)应运而生。

强化客户甄选。根据客户的主要资料数据,通过历年累计供应金额、按合同付款比例、企业规模、诉讼记录、行业内评价等等一系列因素,将客户分类为A类(重要客户)、B类(良好类)、C类(防范类)、D类(无诚信、黑名单),针对不同类别的客户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提高市场营销的品质。

真诚服务。九冶畅佳力的销售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紧密与生产部、试验室、调度、车队等部门人员经常性的与客户沟通,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以确保产品生产整个过程中和各个方面的沟通交流,努力以客户标准满足客户需求,从而提高公司的信誉度,增强“畅佳力”这个品牌在安康市场的影响力。

降低成本。相关管理人员通过双参技术自行配置外加剂,在确保混凝土质量的前提下使用矿粉和粉煤灰,节约了水泥提高了强度;外加剂由供应商供2100元/吨,改为自配后2000元/吨;工程车由以前在加油站加油改为在油料储备库直接供应;加装了车辆GPS 系统,不但加强了车辆的调配能力,同时完善了车辆的管理效能,使混凝土单位油耗降低1.5元。

防控风险。吸取原商砼站的经验教训,从2014年3月份实行了经营状况报表制度。主要对当月生产销售、当期工程欠款、当期工程预警等情况进行统计,以报表的形式反映,使公司领导层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的生产、销售、原材料和成本的详细情况,以便做出正确、切实可行的决策。

在这一系列管理措施的指导下,九冶畅佳力一改以前见活就接、有活就干的习惯,有选择的承接一些工程质量好、效益高、资金风险小的工程,把开发重点放在市政、教育、安康重点工程、陕建集团等大集团工程的开发和供应上,先后承接了安康江滨大道、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江北中学、江北小学、安康国际商贸城、水电三局、中国对外建筑工程公司、陕建集团等工程砼的生产和供应。不但降低了资金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产资金的周转,同时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

在畅佳力重组的第一周年——2014年,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完成混凝土生产供应12万方,结算产值4千余万元,以新形象和姿态在安康商砼行业崭露头角。

再振雄风树品牌

在保生存的基本目标实现后,九冶畅佳将目光投放到更广阔的空间,于2014年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赢市场,三年树品牌”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开始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然而,市场是瞬息万变的。短短几年,安康市商砼需求量虽然翻了一翻,但供应商却翻了几翻,就汉滨区而言,商砼站就由最初的3家发展到25家。行业中各企业竞争激烈,让利行为愈演愈烈,无序的竞争使得混凝土的利润越来越薄,加之原材料砂石紧缺导致价格上涨、客户资金拨付不及时,许多商砼企业资金短缺状况愈发严重。

九冶畅佳力领导班子深知,优胜劣汰的主动权往往掌握在“需方”手中,要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不但要搞好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对接工作,而且还要做好产、供、销一系列的服务工作以及内部的管理工作,尤其要让业主肯定、让品牌发声。为此,他们进一步改进管理部室工作职能,强化全员服务意识,要求所有职能部室负责人深入重难点项目施工现场蹲点坚守,提升履约服务水平。施工过程中的优良服务和过硬质量,不仅为业主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为他们提升了产品的品质,使各大业主、建设方对畅佳力公司刮目相看,频频向这个值得信赖与托付的企业伸出“橄榄枝”,携手共踏双赢之路,使九冶畅佳在市场日趋严酷的情况下逆势而上,一个接一个地实现战略目标。

2016年5月,累计3900万元的设备按揭款全部还清。

2017年9月,一次通过北京新世纪检验认证股份公司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2017年,生产混凝土152000m³,完成产值521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4.3%,实现利润830万元,签约量52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4%,账款回收金额6126.8万元。

同年,累计3000万元的银行贷款本息、1000万元的工人集资本息全部清还!至此,九冶畅佳力“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成为企业真正的经济增涨点!

2018年是九冶畅佳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7月,在安康高新实验中学教师公寓楼基础筏板混凝土浇筑中,52个小时一次性连续浇筑混凝土3462m³,创造了畅佳力公司一次性连续浇筑大体积筏板的新记录,同时也在安康地区市场开创了先河。全年完成产量26.7万m³,产值1.2亿元,实现利润1413.9万元,完成签约量8000万元,全年货款回收金额达1.016亿元,上交税费550万余元。成功对企业检验检测资质进行更换,也使得该公司成为安康地区首批具有以原材检测、产品质控报告出具、产品质量检验等全流程质量检验检测的企业。

到2019年底,营销签约量达到1.12亿元,是2013年2000万元的5.6倍;产值也从重组初期的4万立方,增长至26.5万立方,增长了560%;上缴利润由2013年的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511万元。

七年来,九冶畅佳力累计完成销售生产混凝土115万立方,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为国家贡献税收超过2000万元,成为安康市重要工业企业和市纳税大户。

作为中铝集团的下属企业,九冶畅佳力在履行企业经济义务的同时,也多方面履行企业的社会义务,逐渐在安康地区展现央企品牌的魅力。

为保护“绿水青山”,在2014年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8万余元,购置了砂石分离机,确保了对环境的0污染。在经济状况好转的2018年,投入环保专项技改资金40余万元,先后更换了储料仓电子脉冲式除尘器、厂区降尘喷淋系统,并在该企业料场围墙四周加装了35KG/m³式阻音墙,对整个沉淀池回收系统进行了整修。坚持每年都有环保投入,陆续对全厂所有环保设备进行技改升级,按照“工业企业生态化,生产企业绿色化”的要求,为保护环境献策出力。

为助力“精准扶贫”,与安康市汉滨区早阳镇两河村、早阳镇高举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每年都为困难群众送去生活所需的米面粮油等。除此之外,公司还给驻地汉滨区江北办刘家沟村村里修路无偿提供混凝土、解决村里困难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等等。

为促进行业发展,先后加入了当地的“安康市汉滨区关庙商会”、“市计量协会”等行业组织,并积极参与事务活动,为促进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使九冶畅佳力在安康市的建筑业和混凝土行业中成为佼佼者。

这些举措充分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也为畅佳力赢得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使九冶的旗帜在安康市汉滨区上空高高飘扬。

潮涌风劲正扬帆

七年拼搏展现担当,七载奋进书写传奇。

“九冶优秀员工”、“九冶优秀共产党员”、“九冶劳动模范”、“九冶先进项目部”、“中铝国际先进个人”等企业内部荣誉在这儿从不轮空;“安康市爱心企业”、“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省级质量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陕西省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全国行业系统立信单位”等企业外荣誉向这儿纷至沓来。

地还是那块地、设备几乎还是那些设备、人员几乎还是那些人员,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逐年攀升,基础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畅佳力的内在实力和外丰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畅佳力七年前名不见经传、穷困潦倒的形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是的是品牌响亮、实至名归的“加力”厂!

时任九冶汉中公司经营副总张世清说:“九冶畅佳力给企业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对汉中公司经营利润的提升上,更体现在对九冶区域化市场发展战略的推进上”。据悉,仅2018年,九冶畅佳力就在高新实验中学项目施工最高峰时垫资1300余万元,全年为居尚花园项目垫资1000余万元,保证了九冶建设公司在安康地区的重点项目施工顺利推进,为九冶市场区域化顺利运作创造了条件。

就在九冶畅佳力完成“三步走”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一路高歌猛进的时候,安康市为打造“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推出了“退城入园”计划。身处安康市高新区的九冶畅佳榜上有名,将迎来再次创业的挑战和机遇!

据九冶畅佳力向政府提交的《关于投资新建新型建材环保基地项目的报告》,拟在高新区建材产业园区内投资新建“新型环保建材基地”,项目在建设规划阶段即以生态型、环保型、节能型为出发点,所有生产均在封装车间内进行,生产废料及废水实现循环利用,达到零噪声、零排污、零粉尘的要求,成为区域环保生产的典范工程。在系统控制上,项目以智能化为出发点,使用中铝集团与普华科技共同研发的PowerOn 企业级信息平台系统,做到全流程智能化管理,真正做到建材智慧型企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商砼年产量可达27万m³,干粉砂浆年产量可达3万吨,公司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左右,实现利税800万元左右,并且可解决近百余人就业问题。

九冶建设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聂玉栋到九冶畅佳力,详细调研了生产经营及发展状况,听取了“退城入园”计划汇报,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继续搞好生产经营,为整个九冶经营指标多做贡献;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杜绝各类问题发生;三是发挥央企优势,尽快启动“退城入园”前期工作,为后期企业转型升级打下夯实基础。

近日,欣闻九冶畅佳力“退城入园”报告已获中铝国际原则性通过,在此殷切祝愿:顺风扬帆,再造辉煌! (九冶汉中公司 杨明鑫/文 任 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