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钢索的人。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史志杰 摄


在转型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崭新征中,中国二冶以“诚•合”文化“软实力”筑牢跨越发展“硬支撑”。

中国二冶通过生动的发展实践和厚重的时代积淀,在传承中创新,在积淀中升华,不断为“诚•合文化”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孕育并提炼出以“诚实守信,合作共赢”为核心的“诚•合”主流文化,成为打造新二冶的精神旗帜和灵魂支柱,更成为新时代中国二冶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诚•合”文化深度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和员工的行为规范中,成为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近三年间,中国二冶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各项经营指标大幅改善,连创历史新高。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二冶又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中冶集团下达的全年三大主要经营指标,刷新了历史发展新记录。成功晋升“四特四甲”,成为中冶集团第二家,西北地区第一家“四特四甲”资质企业,更为中国二冶未来强势拓展市场,做强做大总承包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融入战略 引领战略创新

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二冶“诚•合”文化源于市场拓展需求,成于转型发展实践。从主动应对激烈市场竞争,义无反顾拓展外部市场,到改革创新变革体制机制;从“活下来”到“好起来”;从争先进位加快追越赶超,到追求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历练形成的“诚•合”文化,为中国二冶跨越发展集聚了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滋养。

聚焦时代前沿,推进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文化内涵。中国二冶秉持和继承中冶集团“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愿景;汲取和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构建起“企业受人尊敬 员工幸福和谐”美好愿景;“建设美好家园 筑就永恒精品”企业使命等全新文化理念,并将“诚•合”文化融入到“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战略定位,融入到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战略进程中。以“诚•合”文化为引领,品牌影响力充分彰显。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深圳太子湾超高层等工程建设……不断巩固在高端房建领域的市场份额;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呼和浩特市二环及三环公路、通鲁高速、大经高速、定西高速、定临高速等标志性重点工程赢得广泛赞誉,在市政工程、道路桥梁领域培育竞争品牌;延伸建筑产业价值链,锻造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力,成立河南工程设计分公司,中标合同额达50亿元的郑州市郑东新区八个便民服务中心EPC项目,为助推中国二冶市场营销再上新台阶赢得了先机。

文化融入管理 引领管理创新

文化创新管理,文化见证实力。中国二冶将“诚•合”文化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实践中,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随着市场的强势拓展,企业规模快速扩大,中国二冶充分认识到管理创新是企业固本强基、焕发活力的必然之路。近年来,通过开展制度的有效梳理,流程的再造,健全管理体系、完善管理链条、提升管理效能,形成了一整套全面管理体系文件,以更适应市场的要求,顺应企业快速发展需要。与此同时,推行新的薪酬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和指标体系建设,强化效益导向,提升绩效水平。

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让相关方满意”理念,将“诚•合”文化深度融合到企业拓市场、树品牌、强作风等方面。强化与客户和社会各界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在项目建设厚重过程中, 以“诚”赢市场,以“合”促发展,向融合发展要效益,赢得市场的青睐和客户的认可。中国二冶连续蝉联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优秀建筑企业、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社会信用评价AAA级企业、中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

文化融入团队建设 引领员工争先

中国二冶创新载体,将“诚•合”文化融入团队建设、使“诚•合”文化理念转化为员工的普遍共识、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从而凝聚起团队的力量。

站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敬业、忠诚、担当、争先”成为中国二冶员工具备的气质和行为规范。无论是描摹“一带一路”丹青画卷,还是落笔广袤北国大地,无论是情洒锦绣江南,还是征战塞外戈壁,在急难险重攻坚克难中,员工门为了“大家”的利益舍弃了“小家”的万家灯火,将 “诚•合”文化升华为新时代的家国情,升华为使命的召唤。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构建全方位的文化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公司“官网和官微”及协同办公平台的立体宣传作用,找准宣传工作着力点,加大与中央及省市级等媒介对接,借助中冶集团“六位一体”宣传平台,讲好“二冶故事”,传播二冶“好声音”,为“诚•合”文化的宣贯“搭台唱戏”。充分发挥“润物无声、以文化人”文化效能,使企业文化从静态走向动态。通过发布企业宣传片、企业宣传手册、企业文化最新成果等,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品质。开展“七一”主题中冶系列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邀请老革命老党员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开展“扶贫扶智”主题宣传活动暨企业开放日活动、新员工入职典礼暨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暨现场观摩会……全方位展示文化魅力,彰显企业新形象。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诚•合”文化引领下,中国二冶转型提升动力更加强劲,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员工昂扬向上激情更加高涨,一个朝气蓬勃的新二冶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二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