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昆仑,绵绵祁连,三江奔流,一色湖天;大漠落日,盐如花璨,万壑千峰,草香流原。

大自然的天工造化,铜文化的底蕴沉淀,孕育了青海铜业这颗中国铜工业的明珠,而中国二十二冶正是这颗明珠的建造者之一。如今,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工程建成投产,填补了青海省铜冶炼行业的空白,成为在青藏地区铜冶炼行业最重要的地理坐标。

匠心建造,铸就精品,打造行业领先工程

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工程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甘河滩工业园区,是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国二十二冶承担精矿仓及配料仓、熔炼车间、熔炼办公生活区、铸造机循环水、余热发电等核心子项施工内容。项目建成投产对加快青藏地区铜资源开发、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实现青海“十三五”战略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项目开工时,中国二十二冶就确立创“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并将质量控制的触角扩展至全过程。施工前,根据实际编制创优规划,选派管理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人员组成团队,建立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和执行机制。针对特殊工序,制定专项施工方案,设置质量控制点,坚持“三检”制度,保证工程实体质量。在严格的质量把控下,工程竣工后无任何“渗、透、裂”现象,整个系统运行效果良好,22个单位工程全部验收合格,达到一次通电成功、一次通水成功、一次通气成功、一次试车成功、一次验收成功的“五个一”标准,在同类产品中达到国内及国际一流。

技术引领,大胆创新,确保工程质量

面对熔吹炼炉单体设备重量大、熔炼主厂房钢结构制作施工难度大、炉体管道安装量大要求高等难题,项目部大胆创新、科学谋划,合理调配工序及资源,确保施工质量及进度。

由于工期紧张,熔炼主厂房工程钢结构需提前安装,留给熔炼炉的吊装空间狭小,给重达240吨的熔炼炉安装带来很大困难。为此,项目部编制专项吊装方案,设计水平平移龙门架配合倒链进行吊装的方法,成功将这个庞然大物提升9米,安装在预定位置。为确保质量,还预先应用Solidworks软件模拟吊装过程,消除各种隐患,保证安装一次就位、一次质量达标,此项创新技术也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在安装环节,熔炼、吹炼风机房、精炼风机房、环保通风机站的各种风机数量多达11台,数量多且安装质量要求高。为保证风机安装质量,项目部创新采用座浆法对垫铁进行稳固,把风机牢牢固定在底座上,从而规避风机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震动值大、电流过高、轴承发热等问题。同时,自主研发可调式挂线装置,解决轴承座调整难题。

截至目前,此项目共获得国家专利9项、编写部级工法1项、运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8个大项16个子项,解决了铜冶炼行业面临的三个普遍性难题,即先进工艺“第一次”工业化配置、铜冶炼行业“第一次”环保超低排放、“第一次”在青藏高原高寒地区建设铜冶炼项目,并保质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合理规划,绿色建造,生态和谐共生

提起有色行业,人们很容易把它和“高污染、高能耗、脏乱差”联系起来。而如今,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工程绿色环保、节能低排,俨然成为一座“花园式”工厂。

建设过程中,中国二十二冶时刻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编制《绿色施工方案》并严格落实,周转材料尽量多次循环使用,达到“四节一环保”要求。在控制废气排放方面,青海省环保规定非常严格,此前国内外铜冶炼行业没有一家企业能够达到这个排放限值要求。中国二十二冶与兄弟公司通力合作,借助氧气底吹熔炼—底吹吹炼炼铜工艺,配合先进的高效除尘设备,突破传统冶炼工艺低空污染的世界性难题,建造了国内第一家采用特别排放限值的铜冶炼项目,最终做到了达标排放。

迎难而上,千锤百炼,熔炼铁军精神

项目所在地气候条件恶劣、气压低、辐射强、温差大、无霜期短、冰冻期长,既是对施工人员意志和决心的考验,也是对中国二十二冶管理能力的检验。

为抢抓工期,项目多方协调,克服种种困难,于2015年11月18日带领部分施工人员提前进驻现场。彼时的青藏高原已入寒冬,施工现场冰天雪地,每天都刮起六七级的大风,白天最高气温零下10摄氏度,晚上最低气温零下20摄氏度以下。在环境艰苦、人员紧缺和食宿困难的情况下,项目经理和项目总工身先士卒,白天带领施工人员开辟铺设道路、搭建大门楼和生活板房等设施;晚上从工地回去后,一头扎进工程图纸中,连夜组织制定施工技术方案。经过近1个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在2015年12月16日开工,比原计划提前整整43天。

两年多时间中,项目部“鞍不离马背、甲不离将身”,克服高原干燥寒冷气候、现场无休息室、无水无电等困难,优质高效全面履约,铸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项目团队,发扬了“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挑战极限、永争第一”的西北铁军精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中国二十二冶承建的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工程先后获得“省部级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这不仅是一块“精”字招牌,更是未来前进的新起点,中国二十二冶将继续秉承“用心铸造精品”的品牌理念,让工程建设中积累的管理经验、技术经验在更多的工程上开花结果。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罗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