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笔者从攀钢设计院科技质量部获悉,目前,该院有6项科技项目已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这是设计院在实施企业发展转型战略进程中,凸显专业技术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结出的硕果。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攀钢设计院充分认识到只有转变市场开发意识,实现设计优势技术和特色技术的市场化,为业主创造新的价值,实现由过去的“给米”下锅、“等米”下锅、“找米”下锅到“造米”下锅的根本性转变,向科技要效益。2015年,该院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创效为重点,大力推进“造米”下锅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该院核心竞争能力,并将其以劳动竞赛的方式加以推进,为此,该院下发了《科技创效劳动竞赛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主管领导牵头的科技创效劳动竞赛攻关分队制定了详细的攻关措施和管理办法,为促进降本增效、推动该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强化观念转变,实现“三转型”、推动“两升级”。该院狠抓干部职工观念转变教育,大力倡导和强化“六种意识”,用新理念、新观念引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实现“三转型”、推动“两升级”,即从生产文化向质量文化转型,在产值分配上加大质量考核系数权重;从计划经营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型,把项目投资、运行成本等融入到设计和服务中;从工程设计模式向技术服务模式转型,将从单纯的工程设计到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装备研发、工程管理等完整的解决方案和业务。通过“三转型”推动技术和管理升级。

加强科技研发和人才储备,推动技术升级。设计院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今年以来,该院以钢铁生产工艺流程效能技术改造、环保节能工程建设、冶金渣利用、钒钛新装备技术集成等重点项目作为科技创新重点,以技术为核心,充分发挥“技术集成、人才集聚”的优势,加大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储备,向“技术装备集成”方向发展。目前,已将“钒类粉尘袋式高效收尘系统集成应用研究”、“钒氮合金低成本工艺及装备研究产业化”等钒钛开发利用和环保工程建设等项目列为重点,进行工业装备的研发与集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获取科技创新利润空间。积极介入攀钢关注的重点项目,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加强与钢研院合作,将攀钢科技成果向工程设计,形成该院专有技术或特色技术,提升院科技实力,如正在开展的“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研究”;利用好“高新技术企业”退税政策,组织专题研究国家对高新企业在科技投入、税收激励、技术开发费减免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为税收减免创造了条件。

同时,该院加大了对3D设计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并在全院中青年设计人员中开展了3D设计技术系统性培训,目前已在施工图方案和投标方案的编制上采用3D设计技术,提升了设计质量和工作效率。优化设计模板,发挥总监在技术上的指导作用,推动技术升级,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设计优化,实现科技创效。该院还广泛开展以“我为控亏脱困献一技”科技创效活动。把设计优化作为完成全年经营任务、实现降本增效的超常规举措来抓。对于攀钢和工程公司关注的重大设计项目和总承包项目,推行项目管理“总监制”,以设计过程质量监控为重心,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把控。加强总包项目的设计优化工作,由费控人员提出设计优化指标,质量、设计管理部门与技术总监配合进行设计优化的提出、策划、执行、过程管理、检查确认并出图、成果总结等工作,提前介入到施工图设计过程中进行技术攻关,最大限度地进行投资优化。

  在具体工作中,土建专业高级工程师袁燕在承担鞍钢100米钢轨在线全长热处理生产线工程风机检修吊车设计时,深入现场,对多方案设计进行优化比较,提出“采用栈桥柱,局部加雨蓬方案”建议,既保证了施工工期和施工质量,满足了吊车的跨距要求,又节约材料费用68.16万元,受到了用户好评。能源动力事业部高级工程师王友光在做鞍钢100米钢轨在线全长热处理生产线工程通风工艺设计中,根据工艺要求,提出将1台风机对100米生产线1段供风改为2台风机对100米生产线2段供风的建议,不仅有效利用了现有总图位置,还节省了工程投资500多万元。技术总监徐进京和设计者柯强在做矿业公司白马铁矿选钛工程施工图设计时,对主厂房工艺布置及功能调整进行优化,不仅减少了设备、主厂房整体面积,节省了大量工程投资,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激发广大设计人员参与科技创新劳动竞赛活动的动力,该院完善激励机制,根据进度节点按季奖励兑现,与此同时,该院还充分发挥技术总监、技术带头人、技术拔尖人才的表率作用,促其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有付出就有回报。该院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劳动竞赛活动得到了丰硕回报。截至目前,立项17项科技项目,其中6项获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已到帐110万元,1项通过省科技厅鉴定、2项申报市级科技进步奖;申报国家专利12项,其中6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上报8QC成果,其中5项获部级奖、2项获省级奖;上报省优秀设计6项;实现科技创效1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