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伟 摄

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讲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攀枝花、西昌、江油的抗“疫”阵地上,到处都留下了攀钢志愿者的身影。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文明办、团组织的精心组织下,攀钢志愿者们走进攀枝花火车南站、南山观景台社区、阳光馨园、密地钛业小区等地,科学有序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地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攀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责任和担当。

深夜值守攀枝花南站

2月12日晚上10时30分,攀枝花火车南站,寒气袭人,正在此处参与志愿服务的攀钢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部长、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铁运作业区钳工罗开俊拿着“来攀人员信息登记表”向执勤点走去,等候晚上10时56分从昆明至攀枝花的列车到站。当晚,罗开俊和队友曾俊文负责扫描到达旅客身份信息,并对从湖北、安徽、广东等地来攀人员身份证号码、途经城市、到攀枝花后的去向等信息一一登记。


孟祥林 摄

攀枝花南站执勤任务分时段进行,攀钢主动承担了最艰苦的夜间时段。罗开俊家住瓜子坪,每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回家已是凌晨一时过。对此,他没有半句怨言。“在这里执勤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不是谁想来就能来的。”罗开俊说,春节期间,他主动到地龙箐、瓜子坪等社区协助社区排查疫情,没想到还有机会在攀枝花南站执勤。

在攀钢统一组织和安排下,罗开俊和曾俊文、谭娟、张雄纬4名职工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到攀枝花南站夜间值守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因志愿服务需要,攀钢职工罗成英也火速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这5名职工都来自矿业公司攀枝花铁矿,平时是同事,现在是战友。回想第一天晚上执勤的情景,谭娟说,他们下午6时过就到了南站,熟悉场地,了解工作流程。到了晚上10时过,想到马上要面对南来北往的旅客,心情就开始紧张。但投入到工作以后,只想最快最好地完成任务,坚决不漏掉任何一名旅客的信息,紧张的心情早就放松了。

家人的理解,组织的关怀,是志愿者们最大的动力。攀钢政工部负责人将口罩送到攀枝花南站执勤点,嘱咐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矿业公司相关作业区将5名志愿者抽调出来,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组织的关怀,增强了罗开俊等志愿者服务社会的动力。值守期间,他们严格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把防疫知识宣讲到位,对来攀人员排查到位、登记到位,守住了疫情防控重要关卡。

奋战南山观景台社区

“您好!请出示出入卡”“体温正常,谢谢配合”“请戴好口罩再出门”……在东区南山观景台社区值守点,攀钢志愿者周兴源等重复着说了无数遍的话,不厌其烦地提醒、解释、劝阻。

南山观景台社区作为攀钢对口服务点,疫情发生后,攀钢在全公司招募志愿者。48岁的股份公司攀枝花钒厂职工周兴源第一个报了名,和他一起报名的还有股份公司钛冶炼厂成品作业区职工蒲宇、攀枝花钛材公司职工王寅、攀钢钒热轧板厂点维作业区团支部书记王惠瑶、发电厂职工赵泽秋、能动分公司职工张宗鑫。6个人分3个时段协助南山观景台社区做好来访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和出入卡检查等工作。

周兴源和王惠瑶负责上午7时至12时时段。周兴源住在附近的南山花园,在社区服务很方便。21岁的王惠瑶家住高峰村,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要出门,中途要转乘一次公交车才能到服务点。中午结束志愿工作后,她又急匆匆赶到厂里去上班。

赵泽秋和王寅负责中午12时至下午6时时段。赵泽秋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参与到防疫战场,他感到很光荣。家住炳三区的王寅,每天自己开车到社区服务。负责下午6时至晚上12时的张宗鑫和蒲宇,他俩一下班后就直奔值守点,从未迟到早退。

“没觉得苦,也没觉得累,希望早点结束这场战斗,让大家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是攀钢志愿者们最大的心愿。

全员行动齐抗“疫”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攀钢团委按照攀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要求,向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攀钢各级团组织迅速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深入班组、机台,进宿舍、超市等地,承担环境消杀、测温监控、慰问隔离青工等任务。

攀长特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大学生公寓消毒,为居家隔离的大学生送餐;西昌钢钒团委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走访慰问大学生公寓和经久公寓隔离的青年职工和困难职工;劳研科技团总支成立消杀青年突击队,对办公区域、食堂、通行道路等进行消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攀钢已与仁和区一起在攀枝花南站建立起志愿服务站,在规范化开展“我们在一起”疫情应对志愿服务工作中,攀钢团委提供了口罩、手套、方便面、饮用水等价值近4000元的便民物资。

“战疫”先锋号、“阻疫”突击队、“胜疫”安全岗层出不穷,退休职工也不甘落后。在瓜子坪阳光馨园社区,股份公司退休职工简文红、佘宛蓉、何红芬,从2月1日开始在此执勤。每天早上8时30分至晚上9时,坚守在小区南门小岗亭,严格管控进出人员和车辆。股份公司离退休职工刘琴,是双江社区倮果花园东苑小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跟随社区网格员逐门逐户排查返攀人员情况,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等工作。

矿业公司选钛厂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张楚悦摄)

钛业小区是密地街道的一个老小区,180余户住户中,有60户股份公司职工居住在此。因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疫情防控难度大。2月3日晚,股份公司与钛业小区紧急招募,成立钛业小区志愿者小分队。该公司职工左前文、冉小亚夫妻一起报了名,紧接着该公司职工袁刚、郭曼也加入进来。每天下班后,他们同社区网格员一道兵分三路对小区住户测体温、防疫宣讲,为隔离用户采买生活物资。经过地毯式摸排,排查出了15户住户需要居家隔离。目前,小分队已壮大到12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攀钢积极履行央企职责,发挥“全国文明单位”表率作用,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按照攀枝花市文明委要求,科学组织志愿者深入攀枝花南站开展服务工作,对口服务东区南山观景台社区等地,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疫情尚未过去,战斗仍在继续,我们将与广大志愿者并肩作战,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信心传给社会。”罗开俊说。 (攀钢集团 胡 毅 尹久红 王笑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