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北大首钢医院、首钢水钢总医院、首钢长钢医院、首钢贵钢职工医院、首钢矿山医院等首钢集团所属各企业医院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忠于职守,坚决、迅速、全力投入到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冲锋在前 党员上一线

黔西大地,2020年1月27日,首钢水钢总医院院感科主任、共产党员张琴,与一百多名贵州赴鄂医疗团队成员一起,赴湖北省鄂州市传染病医院开展工作。2月11日,水钢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共产党员夏仁海也加入到由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贵州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第二组医疗队”,赴鄂州雷山医院开展工作。而此前一天,他才刚刚和水钢总医院第四批援外医疗人员从盘州返回水城,在医院里忙活还没来得及回一趟家,旋即又踏上了赴湖北鄂州的征程。2月13日,常驻水钢总医院工作的省级专家潘媛媛也踏上了出征湖北鄂州抗疫一线的征程。


西山脚下,北大首钢医院党委号召全院医护人员,特别是共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示范、树榜样,踊跃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首钢医院医护人员、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发出“请战”申请后,医院组建了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丽萍、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徐继亮、重症医学科护师汤维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学科护师寇思宇、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铁等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赴湖北武汉应急医疗救援队,时刻准备着,就等上级一声号令立即出征。

义无反顾 奋战最前沿

北大首钢医院还抽调精兵强将支援石景山区疫情防控前线。刘月波、朱卫京、徐岩、赵炎、樊捷、魏放、杨雪婷、王硕、杨静、张慧、霍露静、陈宇和东黎光、赵英英、安冰(依次见下图)15名医护人员先后赴石景山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病房开展工作。

共产党员、北大首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卫京和副护士长刘月波,与北大首钢医院的其他13名医护人员目前正在石景山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病房里全封闭紧张开展工作。

刘月波最早参战,参与了定点医疗机构的改建和前期筹备。为了节省医疗物资,刘月波和医护人员穿着全套的防护用品,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去卫生间,甚至还要穿上纸尿裤;一个班次下来,整个人仿佛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在电话采访中,刘月波告诉记者,我们不仅是护士,还是家属,为患者护理、打针、输液、抽血,还要打水、送饭和给予心理安慰,事无巨细、样样都不能少。

刘月波的儿子在家十分想念妈妈,画了一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画,上面写着大字“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妈妈加油!”孩子把画贴到大门上,盼望妈妈早日干完工作回家,他说:“只要妈妈一开门,就能看到它。”

在石景山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病房,朱卫京担任这个区定点医疗机构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兼业务负责人。在石景山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病房全封闭的诊疗工作中,朱卫京还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元宵节。2月8日一大早他就进了病区诊治新冠肺炎患者,下午两点刚顾上吃两口迟到的“午餐”,病区又收治进来三位新冠肺炎患者;他工作到接近凌晨时,才走出病房、脱下防护服,用微波炉打热了几个凉汤圆“过节”。此时,朱卫京在手机微信里看到九岁女儿的留言“爸爸元宵节快乐!”感情很少流露出来的朱卫京也禁不住鼻子一酸,眼眶跟着就湿润了。但是朱卫京不能掉眼泪,他说:“使劲眨眨眼,鼻子就不酸了,因为我还要继续打仗呢!”

持续坚守 防控不松懈

疫情下,北大首钢医院的发热筛查门诊成为直面危险的最前沿。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医护人员每天需要全副武装,24小时不间断地守候在诊室为发热患者诊治。

为了节约紧缺的防护服,首钢医院许多坚守岗位的同志工作时间都尽量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张丹和同事们每天把坐诊时间尽量延长,每当脱下防护服,大家全身的衣服已经湿透。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曾经连续工作三天,每天只休息一两个小时,靠在椅子上、或是趴在桌子上眯一小会儿。

快速行动、筑牢防线,首钢医务工作者倾尽全力做好健康守门人;首钢多地医院疫情防控的坚守还在继续……  (首钢新闻中心 吴 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