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七月的“绿金淮北”,湿地花海,群湖绕城,绿色相拥。一座文化新景观——濉溪县国家档案馆工程,巍然伫立于蓝天白云下的诗画濉溪大地上。

望着眼前的此情此景,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濉溪国家档案馆项目经理刘建斌清瘦的脸上绽放出欣喜的笑容……

当先锋挑大梁

淮北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工程总建筑面积8250平方米,为六层框架结构,每层约1400平方米,1层层高6米,2-6层层高均为4.5米。建设内容包含规划范围内的规划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含概算编制)、勘探、施工图设计及其他专项(业)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安装、施工总承包、室外配套工程施工及其他技术服务等。该工程是助力淮北文化产业繁荣的工程,其建设受到安徽省档案局、淮北和濉溪档案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被确定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项目。

2020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建斌被委以重任担任濉溪县国家档案馆项目经理,他顿感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刘建斌深知:项目经理作为项目带头人,是项目履约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实现优质履约,把项目管控好,保证项目盈利最大化,需要不断地学习,更需要实干和担当。在刘建斌的带领下,项目管理人员系统学习中国二冶新的项目管理制度,学习并熟练掌握运用工程招标、材料采购流程,保证项目的顺畅运行。在维护资企业利益的前提下,项目部把诚信经营贯穿于项目建设中,以项目策划为先,一边进行施工场地布置,一边迅速组织人员、机械、物资进场,结合现场实际,与业主、设计、监理多方沟通协调,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三通一平”,完成了大临建设和施工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项目顺利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地面清表、大临建设、挖土、基础施工,主体结构推进,按照节点目标攻坚克难,加快项目的建设进程,保证项目建设安全、质量、进度齐头并进,赢得了业主的认可。去年11月16日,该工程主体结构喜封金顶。工程封顶的背后,是刘建斌带领的这支大部分是90后年轻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

洒青春践使命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在项目建设艰苦的环境里和厚重过程中,需要的不仅仅是青春的豪言壮语,更需要执着坚守和奋斗。2018年入职后,刘建斌担任李乡一期(AB)地块项目技术员,他一步一个脚印地潜心学习,在实战中历练成长,其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在逐步提升,被提拔为工程部负责人,并一次通过了一建考试。在随后的艰苦磨砺中,他终坚守当初的选择,扎根现场扎根项目,逐步成长为一名项目经理。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从2020年6月中旬工程开工建设,到主体结构大干阶段,主体封顶,再到具备初验条件,面对项目建设的种种难题,刘建斌全身心地扑在了工地上,在现场混凝土浇筑需要连续作业时,他坚守阵地,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坚持项目经理带班制度,扎实开展“强基行动”,强化安全管控,加大隐患排查,保证了工程的安全有序推进。在施工大干时期,正值酷暑之际,刘建斌天天奔波在工地上,坚守在现场,每天都要从项目的一层到六层爬上爬下几趟,汗水浸湿了工装。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方案,解决难题,与分包单位沟通,与业主单位协调,每天忙得团团转,他是每天最早到工地并是最后离开工地的人。当启程汽笛鸣响,我可爱的家乡,挚爱的亲人,渐行渐远,思念如滕蔓般,在远方不断生长。作为一名异地他乡的奋战者,刘建斌同样舍弃了许多,爱人有了身孕,他顾不上照顾和陪伴,为了完成工程今年“七一”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目标,只是在爱人预产期的前几天,他才匆匆赶回家中。女儿出生一周后,在妻子恋恋不舍的目光中,他又满怀牵挂地回到了项目建设现场。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淮北市和濉溪县各级领导多次到项目调研指导工作,对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二冶的品牌影响力。刘建斌也光荣地被授予2020年度中国二冶先进工作者。

中国二冶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国二冶的希望寄予青年。正是因为有刘建斌这样热血青年的砥砺奋进,中国二冶之未来可期。刘建斌,将一如既往地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中国二冶集团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