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这句话形容史志明的工作、生活再恰当不过。他专注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以严谨态度治学,对知识寻根究底,坚持学、践结合。硕士研究生毕业、博士研究生在读、高级工程师……闪亮亮的光环围绕,却不曾在他身上显现一丝傲气。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他怀揣赤诚默默耕耘在岗位。他不怕苦不怕累,无论是物流安全管理、信息化创新、互联网建设还是保产应急工作他都参与其中勇挑大梁。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他把责任诠释在日常工作点滴中,运用先进技术、秉承坚定意志带领员工破解道道“物流密码”,为公司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巧融合 精准对接提效率

面对唐钢新区生产任务和物流结构调整,史志明从容应对,努力探索契合当下发展趋势的管理路径。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开展前提,他深知离开安全所有工作皆是空谈。因此他积极参与新区开炉投产、特殊天气应急处理等保产工作,将原有安全管理经验植入新区建设,并在实际运作中找漏洞、补短板,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物流安全管理方案。为了第一时间解决紧急问题,他每天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为生产保驾护航。此外,他还高度关注机车行车安全,完成“取、拉、摆、送、看车”环节的7项作业优化,提升车辆全流程效率5%。

物流公司负责公司原料进厂到产成品出厂的全链条物流生产组织和业务管理工作。其中,与港口相关的物流业务因占比较大,是物流组织的重中之重。如何提升港口集、疏港运行水平成为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关键。为了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进程,改变仓储物流人工作业比重大、货损高等现状,史志明牵头成立课题项目组,设法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打通物流业务各板块间信息通道,以实现“信息多跑路、员工少跑腿、车辆不空驶”的工作目标。系统开发初期,他每天往返于各大港口,了解业务流程、确认研发需求……与团队一起对基础信息反复筛选、整合,逐步完成数据接收、数据库服务配置、数据客户端信息采集以及映射表、数据表接收等工作。

尽管全力以赴,但困难依旧重重。每每研发遇到瓶颈,史志明都身先士卒打头阵,竭尽全力打开工作局面。一路走来,个中辛酸不言而喻。困难时期,有人为他贴上干部标签示意他休息,他坚定地回应:“干部就是领着大家一起干的人,工作未完成,脚步决不能停下。”从无到有,历经无数次修改与完善,港口信息系统终于应运而生。系统实现港口船期、货物、承运商运输完成情况等全面物流信息与管理人员操作界面的精准对接,数据实时传送,极大地提高物流生产组织精度、灵活港口生产计划安排。为推广应用,史志明还对信息管理、计划编排和数据统计等相关人员展开技能培训和管理培训,扩大系统受众面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员工分析、处理信息能力,得到广泛好评。

勇登攀 聚力研发强业务

物流公司业务的特殊性决定它既要承上又要启下,既要保内又要拓外。保供生产、服务发运一直是史志明致力信息化研究的工作方向。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但史志明坚信路在脚下,念在心中,下沉基层,求真务实,每一天就能离目标更近一步。他带领团队深入生产、发运一线,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真正让技术服务实际工作。“好的技术员、程序员决不是办公室中滋养出来的,而是在生产、发运现场逐日打磨出来的。”他经常这样教导身边的青年党员。

平日里,史志明不苟言笑,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距离感,但与他相处过的人都知道,他其实是一个用行动说话的好领导。唐钢新区建设初期,一切从零开始,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特别是信息化环节的空白制约了各项工作进度。对接信息化部、协调生产制造部……哪里碰壁哪里就有史志明的身影。他带领团队深入调研各个作业板块,广泛搜集物流信息,不断梳理工作思路,一点一点地熟悉业务现状、明晰工作方向。“有问题找史总。”一句话道破史志明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他接地气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让身边的同事在满是死结的特殊时期看到了希望,并带动身边人用创新冲破道道封锁,奋勇前行。

为了实现新区发运业务集中管控、灵活组织,有效盘活外库资源,史志明与团队积极配合信息部进行系统研发。聚焦外库自动化仓储使用程度低、储位管理不善等问题,史志明直击作业现场,跟踪业务流程,逐一分析、解决。他立足实际,努力把一个个问题答案转化成系统语言。请教行业大咖、翻阅专业书籍……瞄准问题,他边学边解。从入库管理模块、库存管理模块到统计报表管理模块,系统创建的每一个部分他都亲力亲为,与团队一起攻坚克难。聚力研发下,外库系统上线,真正实现与物流业务的无缝对接,以往很多手工作业被线上操作所取代,节约大量人力、物力。系统覆盖十余家仓储库,外库信息化管理从此迈出崭新的一大步。

工作上一丝不苟,学习上更是勇攀高峰。史志明利用空暇时间刻苦钻研物流业务和钢铁制造工艺,深入调研唐钢从港口集疏港、原料进厂、厂内倒运、销售出厂等物流流程和制造工艺,反复梳理铁路线路和站段工作内容,初步绘制《河钢唐钢物流流程及生产工艺简图》,为物流业务固化和专业知识培训奠定坚实基础。学无止境,史志明正将工作与学习深度融合,全方位提升自身与团队战斗力,在信息化发展道路上奋力拼搏,争取再创佳绩。 (唐钢物流分公司 李丹丹/文 刘会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