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映,中冶宝钢旗下中冶越南公司越籍翻译,也是物资管理员。2018年,她荣获中冶宝钢"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2015年,黄氏映毕业于越南岘港外国语大学,所学专业是汉语言专业。那一年,中冶宝钢中标越南河静钢设备维保业务,那一年,黄氏映成为了中冶宝钢公司一员。

华丽绽放•工作篇

美丽与智慧并重,风景这边独好。

有志者,事竟成。2015年11月底,黄氏映进入中冶越南公司,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担任各类文件资料的翻译工作,另一方面,她开始接触物资采购工作,从跑市场、找供应商、谈价格,从劳保用品、工器具、机械设备,她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由于缺乏采购方面的知识,并且对各种物资的规格型号也不了解,刚开始采购时,碰到很多困难,举步维艰。但是,她并没有打退堂鼓,她给自己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每天将听到的、看到的一一记在上面;她努力学习公司的物资采购供应等管理流程,逐步充实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多物资,中文和越南文对不上,她就拿着实物去商店核对,逐步建立起了各项物资的语言体系。


精益求精,彰显责任与担当。2017年,中冶越南公司中标炼钢生产协力业务,该业务需要采购较多工程机械。这时,黄氏映又主动承担起了固定资产管理员的职责。她建立台账,将每一台工程机械的各项参数进行列表,使查询更加方便。对于这些大型设备的采购合同,她逐字审核,确保合同中中文和越南文表达的含义一致,避免合同上的法律纠纷。

勤学好问,一丝不苟。工程机械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故障,需要采购的配件也很多。在国内采购配件是件很简单的事,但是在越南就很麻烦,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让供应商知道你要的是买什么。有时候,一个请购单上有几百项配件的请购需求,黄氏映接单后,要跟供应商一一核对:有编码的,就跟供应商确认物资规格型号是否一样,越南文是什么;没有编码的,就要拍照发给供应商,然后再让供应商将配件照片发回,反复进行确认,以保证采购配件的准确性。

紧跟发展脚步,努力提升自我。2018月5月,公司NC系统上线后,黄氏映又开始积极学习这个新的采购体系,从请购单制单,采购订单采购,到物资出入库,她一项一项摸索,掌握了NC系统采购的全流程业务,使中冶越南公司所有采购业务能在2018年6月份全部通过NC系统办理,紧跟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

华丽绽放•荣誉篇

2019年“中国•上海之行”。2019年1月,黄氏映开启了自己的首次“中国之行”。作为公司2018年度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来到中国上海参加公司2019年度工作会暨双文明表彰大会,她是中冶宝钢历史上第一位上台领奖的外籍员工。

期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永锋、副总经理李力亲切接见了黄氏映和她的越籍同事,这是奖项之外的又一份殊荣,这一次见面,深深印记在了黄氏映心中。

随后几天,她分别在公司资产管理部、招标采购中心、第三分公司以及炼钢生产现场交流、学习,她笑着说: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要好好珍惜!

她在《我是越南人,我的企业叫中冶宝钢——上海总部参观学习感悟》中写道:七天的行程,收获不小。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中国文化的内涵,更看到了中冶宝钢的强大、公司发展的前景。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公司对越南市场的重视,对外籍员工的重视,感受到了中冶越南公司培养属地化人才的决心和力度,感受到了我们的能力还需要提升,感受到了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是光明的。

华丽绽放•生活篇

黄氏映是个90后小姑娘,生活中性格开朗、积极向上。她喜欢看中国电视剧、电影和综艺节目,她喜欢中国文化,她说通过这些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从小耳濡目染,黄氏映跟着父母养花,也喜欢花花草草,在家里也会自己种花,太阳花、月季花、海棠、大丽花、银边吊篮等,她说,种花、养花能陶冶情操,丰富生活。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黄氏映就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学习、工作、生活,努力着、奋斗着、收获着,向着自己人生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冶宝钢 李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