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豪

2020年9月24日,国庆节前夕,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中国十九冶工安公司成都钢构厂里,电焊焊接的“嗞啦”声此起彼伏,不时还响起大锤砸钢板的“咚咚”声,成都钢构厂里一派热火朝天,似乎在提前庆祝即将到来的祖国生日。

下午4点钟,秋日的薄阳洒在厂房的楼顶上,透过亮瓦射在深蓝色的钢箱梁构件上。《四川工人日报》的记者匆匆来到厂里,他们策划了一期国庆节特刊,准备采访成都钢构厂里的一位年轻小伙。这是一位98年的小伙子,在去年夏天结束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银牌,为中国实现了该项目的奖牌“零”突破,他,就是刘豪。

对于去年在俄罗斯喀山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时,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场景,刘豪还恍如昨日。而此时的刘豪,正在车间里进行装配工作。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他放下手上的工具,快步走向记者,在几十吨钢构件旁边的他显得有些娇小,来到记者面前时,他又立刻脱下了牛皮防护手套,右手在身上擦了擦,与记者握了下手。

“车间里有点吵,我们去办公室说吧。”刘豪大声地对记者说道。

两人来到了刘豪的办公室,办公室里布置得很简单,一张桌子,几个本子几支笔,就再没有其他东西了。在厂里上班的大部分时间,刘豪都是深深扎根一线,没怎么待过办公室。

在采访快结束时,记者向刘豪问了最后一个问题:“对于以后,你有什么想法呢?”

刘豪沉默了好几秒,眼神有点放空,往事似乎在脑海中过了一遍,从来到技师学院,到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从身披荣誉,到回归一线,一切的一切,如走马观花。最后,刘豪回过神来,坚定地说道:“现在的我,只想报效企业对我的栽培。”

像这样的采访,在刘豪获奖之后经历了很多次,无论是国家级的报纸,还是地市级的报纸,都争相报道这位传奇少年。

但是无论经历多少次采访,刘豪总是很认真对待每一次采访,即使一些问题被问了很多遍,他还是很耐心地回答着,他总是对记者说,“你问吧,我都跟你讲。”

在刘豪看来,自己年纪小,没有什么太多的经历,但是他很想通过分享自己参赛经历的形式,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因为他相信,技能可以改变他的人生,也一定可以改变更多青年的人生。

2020年9月14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邀请刘豪前往西藏技师学院,参加“技能中国行2020——走进西藏”活动,他欣然接受,在青藏高原上,将自己在世赛上的经验分享给西藏的年轻学生们。他们也如彼时的刘豪一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处于一个迷茫的时期,刘豪希望通过自己的参赛经历分享,能让这些年轻人更加明确前行的方向。

同样,在西安举行的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刘豪也将自己的参赛经验分享给了即将参加比赛的选手们,希望他们能调整好心态无畏参赛,希望他们能少走一些弯路。

这个曾经身披众多荣誉的少年,如今已是褪去繁华,走上生产一线,再次拿起工具,进入了人生的下一阶段。

2019年11月5日,刘豪收拾好了获奖的激动心情,来到了中国十九冶工安公司成都钢构厂,整装重新出发。他清晰地记得,来到成都钢构厂里参与的第一个工程项目,是成都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天府机场高速满周林互通接成仁立交。从颁奖台走下来的他,也并不觉得自己跟其他工人有什么区别,他积极了解车间的运行模式、生产流程,认真了解钢构厂里的钢构件是如何装配。他从最开始只能跟着老师傅装隔板,到后来能独自完成复杂的做地胎工作,最后能摸清厂里的生产模式,仅仅过去了一两个月,他拿出在学校训练时的态度,严格认真地要求自己。

“虽然这些钢构件允许的误差值从±0.5变成了±20,整整扩大了40倍,但是只要是我经手的构件,每一道工序我都会认真对待,我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会放松!刘豪认真地说。”

如今,刘豪回归一线生产已经一年零两个月了,在这期间,他荣获了“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工匠”等许多荣誉,但是这些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都已成为了过去,今后的他会更加努力,深扎一线,力求高质量地完成每项工作,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24字劳模精神充分发扬,在企业发光发热,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十九冶集团 周诗怡)